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暗战黄金之巅]黄金等大宗商品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c3dfed5eb8749d8959239833714603e

进入[交易时间官网]>>

    分析师在线 深度解析影响股价的资讯

    今日关注一: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纪要

    今日关注二:黄金等大宗商品投资机会 

    今日关注一: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纪要

    美联储:通胀率走高是“暂时”现象

    黄永东:昨天全球市场都在关注一件事,就是美联储公布了最新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记要,具体的情况我们来了解一下。

    解说:根据美联储公布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记要,美联储的决策者们,对通胀问题的关注度有所提高,记要称,最近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美国的通胀预期带来上行压力,但是美联储认为,这种物价上行压力是暂时的,但是将紧密关注通胀水平和通胀预期的变化情况,在劳动力市场方面,美联储表示,尽管就业市场有所好转,但预计到2012年底,失业率将处于高位,记要同时显示,就是否从今年开始从创纪录的刺激性货币政策中退出的问题上,美联储理事之间存在不同意见。

    黄永东:关于美联储公布的货币政策决策例会记要的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在刚才的节目当中,采访了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一起来了解一下。

    陶冬(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联储的多数成员对于通胀表示不太担心,他们认为油价和粮价是暂时的上涨,这意味着联储的退出时机会比较迟一点,力度会比较轻,更重要的一个发展,就是联储内部有相当一部分成员在讨论,先加息,然后再卖债券,抽流动性,这是一个新的发展,利好市场,因为在超低利率的情况下面,资金成本稍微上升几十个点,对于市场并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流动性才是资产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现在联储如果要是先加息,然后再动流动性,这个流动性抽出的时间会更进一步的推迟。

    黄永东:从决议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叫做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这一句话的含义是什么?是不是6月30号之后还会有一个宽松的过程?

    陶冬:6月30号之后,所谓量化宽松第二轮应该结束,我们现在的判断是不会出现第三轮,除非经济出现大幅度的下滑,但是这个只是一部分,也就是说流动性不会进一步的增长,但是这不代表流动性会很快下滑,我们估计,真正的开始有一点抽流动性,应该是今年第四季度,而加息和大规模的卖债券,应该是明年第二季度,甚至第三季度的事情,从这个意义来讲,超宽松的货币环境,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黄永东:你感觉到美元走势会怎么样?包括大宗商品这一论调整之后,现在是不是会因为这样的消息重拾升势,还是仅仅是一个反弹?

    陶冬:以联储的报告的基调来看,对于美元来讲,应该是走低的,的确从昨天晚上的反应来看,也是美元有偏低的趋势,而大宗商品和石油,农产品都出现强劲的反弹,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认为,美国政府现在对于使石油价格高企,粮价高企越来越感到不自在,如果要是石油价格再升到每桶120美元,或者更高的价位上面,我相信美国政府和联储,还会用口头的形式,或者其他行动来引导美元走强,通过这个来抑制油价的高企。     

    今日关注二:黄金等大宗商品投资机会

    索罗斯减持    鲍尔森做多

    黄永东:昨天,通过第一季度持仓报告,我们看到了国际上两大投资家对冲基金之王约翰鲍尔森和投资大师索罗斯,分别做出了对黄金的买卖决定,但是结果是大相径庭。

    解说:索罗斯管理基金公司最近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文件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已经卖出所持有的大部分黄金信托基金股份,截至3月31日,索罗斯将其在一只黄金信托的持仓降至690万美元,而去年第四季度末,他还持有6.55亿美元的仓位,同时,他还结清了在另一只黄金信托的仓位,价值约6900万美元,不仅如此,索罗斯当季还减持258万股金罗斯黄金公司股票,以及941万股矿业公司诺瓦黄金资源公司的股票,虽然他在第一季度买入了30.13万股麦克莫兰铜金矿公司,和7600万股黄金公司股票,但投资金额与此前的大手笔相比相距甚远。索罗斯的举动暗合和他此前一再强调的观点,黄金是终极泡沫,自去年1月提出这一观点以来,索罗斯在不同场合都强调称,金价可能继续上涨,但这一态势肯定无法一直延续。相比索罗斯的积极减仓,一直对黄金资产情有独钟的鲍尔森依然坚守多方阵营,鲍尔森对冲基金公司近日递交的监管文件显示,第一季度,鲍尔森在黄金信托基金的持仓没有变化,仍为315万股,总值约为44.1亿美元,同时他在第一季度,增持了非洲最大的黄金开采商,安格鲁黄金公司9.75万股美国存托凭证,以及200万股金田公司美国存托凭证,目前鲍尔森是安格鲁黄金公司最大股东,由于对全球经济复苏可能带来通胀风险的预期不断增强,自2009年初以来,鲍尔森一直在黄金投资上大笔下注,今年4月,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依旧不改对黄金前景的看好,并表示,金价的涨幅将与美元的增发比例相当。

    黄永东:资本市场对于黄金的分歧并没有影响到新兴市场国家央行的大举购买,而促进资产成构成的多样化,减少对于美元的依赖,是这些新兴经济体购储黄金的主要目的。

    新兴市场大举购进黄金  墨西哥入库近百吨

    解说: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墨西哥央行2011年2月和3月,共买金黄金93.3吨,以当前的价格计算,墨西哥央行此次购买的黄金价值46亿美元,这次购买行动是近年来,各国央行规模最大的黄金交易之一,相当于黄金年产量的3.5%,大举购买黄金的不止墨西哥,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泰国与俄罗斯两国也在2月和3月,共增持价值约14亿美元的黄金储备,此外,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各国央行已经成为黄金的净买家,仅在2010年,包括玻利维亚,斯里兰卡和毛里求斯等国在内的央行,共购买黄金87吨,美国黄金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麦克犹恩表示,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央行购买黄金的速度不断加快,以及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国际金价年内有望达到每盎司2000美元。

    黄永东:关于黄金价格后期的走势,我们也采取了里昂证券能源分析主管,一起来看一下。

    金安德(里昂证券能源分析主管):我们官方对黄金今年全年均价预测为每盎司1500美元,这一预测与当前的价格非常接近,但技术分析认为,在中期以后的12个月里,黄金的价格可能会超过每盎司1800美元,而且如果宏观策略有变化,黄金的价格在长期可能会超过每盎司3300美元。

    付鹏:短期认同索罗斯观点  长期黄金仍然看涨

    黄永东:针对资本市场对于黄金的不同态度,我们连线到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付鹏你好。你怎么看待鲍尔森和索罗斯之间,不同的对于黄金的态度,这种分歧你究竟站在哪一边?

    付鹏(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其实我觉得两者只是出发点不同而已,作为索罗斯而言,他更多的是一个系统性风险的一个投机者,他在一季度大量减持跟贵金属相关的这些仓位,实际上主要还是源于早期对于投机风险的担忧以后,交易所大幅度上调了保证金,进而引发的近期我们看到,从白银到黄金的系统性的调整,而作为鲍尔森来讲,我觉得他可能基于的观点可能更大一些,主要是基于当前动荡的货币体系,从金融危机以后,我们全球通过货币虚幻来缓解金融危机,但是导致的结果是现在全球的债务风险在大规模的增加,这样也就加剧了当前货币体系的动荡,作为黄金而言,它的货币属性在当前就会体现的毋庸置疑一些,所以说,从长远的角度来讲,我认为,今年年内黄金还是有新高的,并且因为今年到7,8月份,就是三季度的时候,整个全球的债务风险可能要达到一个顶峰,包括美国的债务问题,都可能引发全球货币体系大规模的波动,这样黄金的支撑力会非常的强悍。

    付鹏:防止未来美元回流导致货币价值动荡

    黄永东:你觉得新兴国家央行现在收储黄金的目的是什么?因为之前我们看到,购买黄金的主要目的还是避险,现在新兴国家央行收储黄金他的目的是什么?

    付鹏:其实作为我们个人投资者来讲,购买黄金主要是避险,抗通胀,但是作为一个国家的黄金储备来讲,他的购买买入实际上是不计算价格的,也就是我们不考虑帐面上的得失,其实他更多作为本国货币体系的一种稳定剂,因为作为现代货币体系来讲,纸币体系和原来的金本位体系实际上它到目前来看,很难做到金本位回归,所以当货币体系面临着,比如今年实际上最大的风险就是货币体系面临着债务风险冲击的时候,实际上新兴国家加大了黄金储备的增加,实际上主要是为了防范未来两个风险,一个就是动荡的全球货币体系引发的货币波动的风险,另外一个还要防止的今年或者明年,美国逐渐的好转,就是度过危机以后,美元回流引发本国货币贬值,导致了这种信用性的风险。

    黄永东:既有避险的因素,也有摆脱对于美元依赖的因素,刚才我们可以看到,很明显的就是,对于黄金的看好,多投的阵营现在有了分化,大宗商品未来的走势你怎么看?

    付鹏:量化宽松不退出  大宗商品仍旧有上涨动能

    付鹏:其实就大宗商品来讲,我的观点就是,只要全球的货币虚幻的刺激方式,也就是我们大家俗称的印钞票,或者美国的量化宽松只要它不停止,大宗商品整体上涨的基本动能就没有消失,从今年上半年来讲,我们中国的紧缩政策和美国的宽松政策,正好形成一定的制约,所以导致了从08年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看到大宗商品这一波大牛市中间,出现了今年上半年的第二波调整,它正好对应的是2010年上半年的第一波的调整,就下半年而言,中国现在的政策可能会从单一的控通胀,可能会转为通胀和增长两手抓,这其实也就意味着他的货币政策可能要,真正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所讲得那样,回归平稳,这样美国目前来讲,它的债务问题以及美国实际经济的运行情,都可能会导致美联储出台变相性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就是量化宽松三,可能会推出来,所以我从下半年整体来看,实际上它的基本动能消失的可能性不大,大宗商品今年来整体还是维持比较强的强势格局。  

    范海波:黄金股可能存在交易性机会

    黄永东:我们再回到A股,国际巨头对于黄金的态度会不会影响到我们A股市场的黄金股?我们来连线信达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的首席分析师范海波,范海波你好。对于之前两大国际巨头对于黄金的分歧,你怎么来看?

    范海波(信达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实际上他们有分歧是正常,因为他是对冲基金,这两个都是对冲基金,各有投寸不一样,目的是对冲,这边卖了,那边可能有更多赚钱的东西,有一定的分歧是对冲的策略,当然,索罗斯卖了以后对市场的心里冲击有一定的影响,的确如此。

    黄永东:我们再回到股票当中,最近黄金股和黄金之间的关系,我发觉是一个跟跌不跟涨的状态,跌的时候比它跌的更快,涨的时候涨不上去,你觉得这个原因是什么?

    范海波:最主要的原因,一个是A股市场整个系统性在往下,大盘是往下的,再一个原因,的确咱们的黄金股估值偏高,从去年爆炒以后,可能价格有点高,相对业绩来说,支撑性差一些,所以您说的,涨的慢,跌的快,可能是一个调整时期。

    黄永东:是不是在短期之内,看不到一个出现转强的机会?

    范海波:这个就可能跟随大盘可能有一种阶段性的短线的交易性的机会,但是你说长期,目前应该是还没有看到。

    黄永东: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现在就是投资黄金股不如投资黄金?

    范海波:黄金作为另类资产投资一些是可以的,黄金股可能是更受咱们系统性的影响,系统性大盘是对整个经济预期有一定的影响,黄金本身确实是,作为资产配置类别可以考虑一下,它毕竟跟别的走势不大一样。

    范海波:对有色金属板块投资策略相对谨慎

    黄永东:有色金属板块,这个板块有没有机会目前?

    范海波:有色金属板块,实际上跌幅已经比较大,整体而言跌幅比较大,有一些估值从动态看,似乎应该是合理区间了,跌的比较狠,但是现在,关键是大宗商品价格并没有走稳,中国继续紧缩预期,包括美国经济也是显示复苏比较疲弱,甚至欧洲,可能有一段消化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