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全球议息潮涌动再宽松暗流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5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周,包括欧英央行、加拿大央行和澳大利亚联储以及韩国央行将集中议息。市场预期澳大利亚联储5日或将降息25个基点至3.50%,但加拿大央行、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仍将在本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不过,越来越多分析人士预期,欧洲央行将降息或推出新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而英国央行有可能会新增金融资产购买规模500亿英镑至3750亿英镑。

  作为本周最受关注的新兴经济体议息,韩国央行不排除在7日降息的可能,韩国政府在3日强调,经济政策将更加关注增长。

  

新华社图片

  除了议息会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7日将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就经济前景进行作证。此前一日,美联储将发表衡量美国经济表现的褐皮书。目前,预期美联储将延长扭转操作或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计划(QE3)的分析人士数量已然增加。

  全球经济风向急转

  上周集中披露的利空经济数据成为了本周全球议息潮宽松预期“暗流涌动”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上周公布的中国、欧洲和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均出现滑坡,美欧失业率反弹,美国经济增长率和楼市数据都出现超预期疲软,特别是6月1日公布的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新增岗位6.7万个,失业率为8.2%),使得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表示深深忧虑。

  进入本周,亚太股市和本币汇价承接上周的跌势,市场走势显然受到利空经济数据的打压。其中,澳元对美元的净空头头寸在4日上升至纪录新高,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所的数据,在5月29日,澳元对美元净空头头寸未平仓合约达到35527份。而在5月份,澳元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超过5%,这除了表明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信心匮乏外,澳大利亚联储本周的降息预期成为了另一重要因素。

  据彭博资讯对经济学家的调查,过半数经济学家认为澳联储将在5日的议息会议中降息25个基点至3.50%,部分经济学家还预计其会降息至3.25%。该行曾在上月初大幅降息50个基点,幅度大于市场预期。另外,澳大利亚联储主席在上周表示,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近期经济因欧洲市场需求减少而“显著放缓”,暗示该行将进一步降息预防外部经济疲软的冲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