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2300点附近该“淘”还是“逃”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8日 06: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投资快报

 



  

  隔夜欧美股市的大涨,按理说应有助A股一改颓势,但是A股昨天不买账,还直接跌破了2300点大关,市场信心缺失是乎越发严重了。在此背景下,2300点附近应该怎么去应对,是该“淘”还是“逃”呢?

  “淘”:估值已处于历史最低位

  伴随着两市股指的下跌,A市场的市盈率也在不断走低。尽管上证指数距离998点和1664点大底尚有较大差距,但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较前两个大底还要低。据统计,截止6月6日收盘,沪深300市盈率仅10.57倍,低于2005年998点时的12.03倍,也大大低于2008年1664点时的12.69倍。

  另据了解,目前A股整体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3.68倍左右。而2005年998点时,A股整体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9.68倍,2008年1664点时,A股整体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4.72倍。

  统计显示,从1992年20年来,A股平均市盈率在15倍左右就是一个底部区域。除998点和1664点之外,1992年11月9日386点,平均市盈率15倍,1994年7月18日325点,平均市盈率12倍,1996年1月18日512点,平均市盈率19.44倍。

  “尽管市场仍然存在部分结构性的估值不合理状态,但是从沪深300指数核心股票的平均估值水平来看,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合理。随着A股市场进入‘超值’区间,以及政策的推动,越来越多的资金可能进入A股市场。”深圳一基金经理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的采访时指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从估值水平来看,沪深300指数低于标普500,这在A股历史上都十分罕见。不管是纵向还是横向比,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均与发达国家股市接轨甚至更低,短期蓝筹股股价维持稳定的概率较大。

  “今年以来,管理层采取了一系列稳定市场的措施,如引入长期投资资金,包括QFII、社保和养老金等。而引资速度和融资速度的再平衡,以及新股价格在一、二级市场的平衡,未来都可能对A股产生正面作用,在当前位置没有必要过度恐慌。”李大霄说。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沪深300的个股估值水平己经处于历史最低,市场再怎么差,估计也不会比2008年次贷危机时期更差。近期市场下跌有被“错杀”嫌疑,同时也给投资者提供了逢低吸纳的良机。

  政策效应或再现

  政策往往能对股市产生“起死回生”的作用。998点、1664点二次市场见底反弹,背后均是政策因素在起作用。

  2005年6月6日998点出现当天,理层发布上市公司回购办法,中旬管理层再发利好,宣布红利税减半,最后终于迎来大牛市。而此之前,政策利好己在频出,当年1月份,财政部宣布印花税减半,2月份保资直接入市启动,3月下调超额准备金率。

  2008年10月28日的1664点后,11月初国家抛出“4万亿”计划,各行业各地区经济振兴计划轮番出台,央行降息降准,放宽房地产政策,水泥、机械、地产等板块轮番上涨助推两市场走出一轮牛市。

  “如果没有新的刺激政策出台,从目前态势而言,全年GDP增速保持在7.5%是很难达到的。”信诚基金数量分析总监吴雅楠表示,三驾马车中,出口这一块几乎不能抱有新的希望,而如果没有政策配合的话,投资和消费增长乏力,整体GDP增速下滑的态势将无法遏制。因此,政策一定会陆续出台,政府所需考虑的是出台的时间点问题。比如利率角度而言,除了降低存款准备金外,政府还需要通过降息来真正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中信建投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周金涛指出,短周期回落中的二季度经济内生动力相对疲弱,政府可能要考虑维稳式的政策放松,保增长的重要性相对凸显。4 月份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降,消费不温不火,出口低迷。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考虑经济在资产价格泡沫和地方平台问题制约下,将会寻找新的内生经济增长点。保增长的政策压力逐步上升,而控通胀的压力则在下降,调结构则难以短期见效。

  “制度红利和政策预期的逻辑还没到尽头。”周金涛说到。

  “逃”:经济探底时间再次推迟

  二季度经济见底是年初各大研究机构的主流观点,但在4月份经济数据出炉后,这一判断似乎过于乐观。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率大幅回落至9.30%,创出2009年6月以来的新低,而根据汇丰PMI预览值推断,先行指标中采PMI在5月份很可能将结束连续5个月以来的反弹,重回下降通道。

  为了保增长,全球正在掀起新一轮的宽松浪潮,巴西在不久前宣布降息至历史新低,并暗示还可能进一步降息,即便是通胀形势严峻的印度也在今年4月份宣布了三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国内方面,人民银行6月7日晚间宣布,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从5月份PMI下滑,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明显回落来看,前期基于信用环境好转产生的补库存周期短期结束,需求恢复的力度依然较弱,市场对政策对冲经济下滑的效果无法乐观。目前来看,二季度经济见底的预期可能要向后推移。”日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徐海洋指出。

  广发证券(000776)认为,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均在减速,总需求疲弱导致企业产成品积压,企业自然降低原材料库存,上游工业企业开工率进一步降低,整体经济大幅回落,目前PPI下行趋势没有改变,库存增速将继续下滑,企业去库存周期仍未结束,短期内经济暂难见筑底信号。

  深圳铭远投资总经理陆炜表示,上半年由于内需不足,资金面宽松,这就出现一个局面,虽然经济数据比较差,但是市场预期政府放松,市场活跃度很高。但是,下半年若政府的刺激手段奏效,意味着资金将再次流入固定资产领域,对于资金面而言,将分流资金,同时,银行的资产质量将可能进一步下降。若下半年仍没有很好的信贷投放,资金面也将受到资本市场扩容压力以及限售股解禁压力,同时,也意味着企业盈利情况进一步受到打击,经济探底时间再次推迟。

  面临业绩风险释放冲击

  6月1日公布的PMI数据显示,5月份PMI及各细项指标继续下行,且对比往年数据,今年5月份PMI指数相对4月份的降幅明显较大,特别值得注意的是,5月份原材料库存指数大幅下降的同时,产成品库存指数却出现明显提升,这预示着企业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仍将面临去库存压力,由此对其盈利能力产生压制。

  “在国际形势再起波澜令我国外部需求难以祈望之时,国内需求迟迟难以得到有效提振,工业增加值增速显著低于预期,PMI指数预示的去库存压力以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的扩大都预示着,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在二季度仍将继续承压,中报发布将令市场再度面临业绩增速预期下修产生的压力。”渤海证券分析师周喜指出。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2012年一季报业绩增速在持续放缓两年以后加速放缓,中报预告预喜的公司,相较一季报业绩,环比是在下降,上市公司中报不佳己是事实。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继续寻底。在这种背景下,中报业绩风释放可能提前到来。

  “临近中报预告,需要提防业绩地雷,同时,近段时间个股表现活跃,部分品种概念性炒作而无实质业绩支撑,面临中报时可能会有业绩压力。”韩跃峰说。

  结论:再跌空间有限宜低吸

  近日市场连续收出四根阴线,这连隔夜欧美股市的大涨也未能促使A股一改颓势,多少让A股投资者有些措手不及。不过,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内外因素叠加作用下,CPI 回落幅度和持续时间可能会超市场预期,为预调微调力度加码带来了可能性。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再跌空间有限,可逢低吸纳。

  李大霄近日就表示,今年股市盘整了整整5个月,但至今未创新低,说明底部特征越来越扎实,仍然是钻石底。在昨天晚间央行宣布降息后,李大霄表示,央行宣布降息能够稳定经济与股市,会对股市有显著作用。

  西南证券(600369)首席研究员张仕元认为,管理层对后期宏观经济的运行不容乐观,对市场也较为担忧。降息将改善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降低上市公司的付息成本,这显然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有所助益。

  不过,民生证券广州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赵金伟显得较为谨慎:“当前点位投资者应逢反弹降低仓位。一方面,自今年1月份以来指数已经维持上涨将近半年,较多个股涨幅已经较大,调整需求强烈。从技术上来看,上证指数已经跌破2132与2242的上升重要趋势线,且图形上留有较大的下探缺口,周线KDJ死叉向下,技术上中期趋势趋弱。另一方面,从历史经验来看,欧洲杯及奥运会期间都属于投资者交易热情低迷阶段,市场较难形成合力。外围方面,欧债危机有传染迹象,自2008年全球宽松救经济后,目前留给全球可供选择的刺激空间越来越小,在全球一体化今天,经济‘唇亡齿寒’效应难以避免。”

  操作策略

  在板块个股配置上,徐海洋表示,此轮政策支持不同于2009年的“保增长”基调,而是定位于“稳增长、调结构”的均衡策略。反映政策扶持意图,并且获得实际资金支持的产业应可继续关注。操作上,一方面建议关注部分稳定增长的子行业,另一方面,中长期政策扶持意图明确的行业也可继续逢低关注。

  广发证券建议从如下两条政策着力主线去挖掘相关板块中个股的投资机会:一是,财政投资力度加大的受益行业,如环保、通信设备、水利、核电。二是,刺激需求政策下的家电、汽车、房地产、建材等低估值高弹性品种。

  周金涛建议:(1)超配证券、地产、汽车等低估值周期弹性行业;(2)而随着上游价格环比回落、中游价格环比回升以及库存重建的启动,中游行业或正逐渐走出困境,积极关注机械、水泥、化工等中游行业的底部拐点机会;(3)非周期行业中,建议关注TMT和医药。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