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投资晨会]悲观情绪笼罩市场 或迎来转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悲观情绪笼罩市场  或迎来转机

    根据A股历史上逢缺必补的经验,去年十月的那个长达21点缺口从它诞生那天起就注定要被回补掉。那么,现在股指经过进一退二的拉锯之后,终于补的差不多了,现在还差5、6个点没有回补。正如一首歌唱的,从终点又回到了原点。其实,这5、6个点的缺口就目前的行情只是举手之劳,分分钟搞定的事儿。所以市场上的分析人士基本上已经不谈缺口的问题了。现在市场主要看的是政策的压力,包括新股扩容、货币政策还有地产调控到底还有多大力度,另外看2650点附近的平台能够支撑多久。

    从昨天的行情来看,主要特点仍是延续了蓝筹股支撑,指数不太难看,小盘股继续回归之旅,一个新的特点是高铁、水利等高价股补跌。另外,量能继续萎缩,只是去年日成交额的一半水平。整体来看,现在市场的恐慌气氛还是很浓厚,悲观的情绪也神笼罩着分析师们的思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眼下行情实在没什么戏,实在找不到利好的因素。股指走到哪儿算哪儿,2500点、2600点有之,更悲观的甚至认为股指会考验2300点的支撑。至于具体原因,当然还是老生常谈的那些东西。不过,有朋友聊起来,市场最悲观的时候也正是市场开始出现转机的时候,比如现在盘面杀跌的动能确确实实在减弱,大盘蓝筹股在跌无可跌的时候屡屡现身护盘。特别是目前经济基本面并没有超出预期的不利因素,如果未来的调控政策能够稳定下来,调控频率能够降低一点,那么由政策紧缩所导致的估值收缩可能也将暂时告一段落。一旦资金紧张局面缓解,阶段性反弹就会到来。

    中信证券:市场资金面会继续紧张

    对于目前市场的弱市形态,业内人士认为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所至。近期,银行间拆借与回购市场利率大幅上行。昨天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7天的达到了7.8%,14天和21天的分别达到8.21%和8.44%的高价位。因为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利率高就说明资金少。所以现在市场资金处于极度紧张的状态。昨日央行也已宣布暂停发行央票,有媒体说央行开始连续实施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分析人士也认为,在市场利率快速上升的背景下,会诱导资金从风险市场撤出,比如从股票市场撤出转而投向安全性高的银行理财产品或回购。所以,现在股市没有新增资金进场而且有资金不停地在出走。那么,近期银行业的资金面会不会有所改善呢?中信证券策略团队判断,这种资金面紧张态势仍将延续。他们认为造成节前资金利率畸高的原因主要是这次存款准备金上调超出市场预期,连续上调引发累计效应,再者春节敏感期备付资金量较大,时间较短头寸来不及调整等原因。未来,随着部分叠加因素的消失,预计畸高的拆借&回购利率水平有望出现回落。节后资金释放,会再度加大央行数量型紧缩政策也就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空间。而且预计春节后央行可能会重启公开市场操作,预计市场流动性维持偏紧态势。因此,货币市场利率虽从畸高形态回落,但预计仍将高于前期的均衡水平,资金市场利率上行态势不变。

    南方基金:春节前市场将震荡筑底

    目前市场处于最黑暗的时期,通胀高企,政策紧缩,但是考虑到良好的经济面,和“涨声”一片的全球股市,上证指数有望在回补10月初的2650点跳空缺口后逐步筑底反弹。当前蓝筹股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市场下跌空间有限,主要风险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挤泡沫”。春节之前仅剩6个交易日,市场将在多空交织的多重作用下震荡筑底。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可以积极布局跌入价值底部的二线蓝筹股,以及受益于十二五规划的高铁等板块。

    国信证券:市场已经进入底部区域

    这次的市场调整主要是以前期的高估值个股为主,权重周期股由于具备低估值的支撑反而表现坚挺,持续近两年的大小盘估值分化出现了回复。金融、地产和石油石化板块个股的近期持续走强,是支撑股指没有出现大幅下跌的主因。虽然在周一和周二大量前期强势股补跌,且跌幅巨大,但众多的强势股补跌并没有完全释放,对周三的市场还是谨慎以待。然而所谓物极必反,连续的下跌必然会出现报复性的反弹,投资者可在市场的再次下探中适当建仓。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若短期利率掉头下行,则反弹随即展开。经过连续的大幅下跌后,市场已经进入底部区域,投资者不宜继续杀跌,但在货币政策的紧缩结束之前市场不大可能出现较大的行情,投资者应对后期一段时间的市场震荡做好心理准备。

    海通证券:市场可能呈现“下跌-反弹-下跌”的格局

    近期,市场连续回调、新股破发成潮,而春节长假又将来临,投资者该何去何从?海通证券发布最新的策略报告指出,短期市场下跌的可能性较大,后市企稳的条件在于资金面改善。同时低估值使得下跌途中或有反弹,市场可能呈现“下跌-反弹-下跌”的格局。对于近期市场的下跌,海通证券认为有三方面原因。首先,市场利率上升诱导资金从风险市场撤出转投安全性高的银行理财产品或回购;其次,技术面指数跌破半年线,短线资金减仓进行中;再次,市场对于宏观经济数据的习惯性悲观解读,放大了下跌效应。基于上述原因,海通证券认为短期市场下跌的可能性较大,后市企稳的条件在于资金面改善,即市场利率的回落。同时,低估值使得下跌途中或有反弹。建议总体降低仓位,品种上选择那些“估值低、基金仓位普遍偏低、市值规模合理、弹性大”的行业,既用低估值防御,又可能获取反弹的超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