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5月CPI创近两年新低人行年内再降息仍可期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0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FX168

 



  周六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CPI同比涨幅创下近两年新低,而PPI更跌至30个月的低点。通胀压力缓解揭示了监管部门最近几个月乐于推出经济支持措施的原因。这些措施包括中国央行周四宣布的自2008年以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分析师认为,通胀回落趋势料仍将延续,这也将为央行年内进一步下调存准率和降息提供空间。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六(6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3.0%,为自2010年7月以来的23个月低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4%,CPI环比下降0.3%。当月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同比下跌1.4%,为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也为2009年12月以来最低点。

  两大数据均低于预期,也印证了中国央行(PBOC)在数据出路前夕紧急降息的必要性,中国此轮稳增长政策正在陆续发酵,预计宏观经济企稳回升之后,物价走势可能在年底前转身向上。

  分析师们称,监管层可能在数据公布前就已看到了部分经济数据。因此,中国央行可能是在看到了疲软的通胀数据后才宣布降息的。

  中国央行自周五起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为三年半来首次降息,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则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刘铁军说道:"数据说明经济很差,其实之前央行加息就可以推断这点了,不过,今年四季度价格可能会反弹。"

  安信证券宏观分析师尤宏业强调,未来通胀将继续呈放缓趋势,三季度CPI估计将下滑至3%以下,主要是因为总需求下滑得比较快。

  他并称,考虑到目前经济增长加速回落,年内仍有降息的可能,不过考虑到地方融资平台以及房地产等行业等问题,不要对政策放松的程度抱太大的希望。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宋宇表示,通胀下降和疲软的工业增加值数据将为央行放松政策提供更大空间;中国央行仍有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空间。

责任编辑:赵晋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