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神九即将发射 航天军工板块或率先升空(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投资快报

 



  乘载我国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的“神九”即将发射升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日前宣布,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根据计划,神舟九号飞船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据权威专家透露,发射时间或为本月16日下午。分析人士指出,航天军工股因题材丰富、催化剂不断等己使得板块内个股的股价弹性十足,或在“神九”发射之前率先“升空”。

  “神九”即将发射升空

  乘载我国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的“神九”即将发射升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9日宣布,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飞船、长征二F遥九火箭组合体已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这标志着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已进入最后准备阶段。根据计划,神舟九号飞船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

  权威专家透露,神舟九号已经确定了第一发射窗口,将在本月16日下午发射。据了解,神舟九号飞船执行的是我国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将搭载3名航天员升空,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我国首位女宇航员飞船也将搭载飞船进入太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雷凡培曾表示,未来5年到10年,中国将全面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与月球探测工程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相关资料显示,“神舟九号” 成功发射后,我国还将发射神舟十号飞船,分别与“天宫一号”完成空间交会对接。从而建立第一个中国自己的的空间站。

  分析人士指出,我国传统经济增长模式已经无法持续,实施经济转型是唯一的出路,国防工业历来是新技术和产业升级的先锋。政府通过实施国家重大专项和发展重点技术关键设备,在航空航天和国防领域率先开始了新技术突破和产业升级。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航天军工因题材丰富、催化剂不断等己使得板块内个股的股价弹性十足,”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航天军工股很大可能会在“神九”发射之前航天军工股率先“升空”。

  军工航天“异动”

  上周五,尽管有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以及欧美等主要市场股指大幅反弹的“双重利好”而大盘继续低迷,航天军工却是为数不多的飘红板块,相关个股表现不俗。航天动力(600343)直线封涨停,航天电器(002025)、航天通信(600677)等个股涨幅超过2%。

  据分析人士介绍,上周五航天军工突然逆市飙升,主要是由于市场有朦胧的消息指,神舟九号飞船有望本月中旬发射,本次发射属多人多天型,是空间站建设前的最后一次发射,意义重大,航天军工股因而受到了主力资金的热捧。预计在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前,航天军工都会处于较为活跃的状态。

  “市场运行至当前这个位置,盘面驱动性热点不足,陷入震荡整固阶段。这一阶段不妨将目光锁定在具有攻守兼备且有催化剂的航天军工板块上。”海通证券分析师指出。国防工业处于大变革时期,军工资产证券化依然有较大的空间;而政策大力扶持、外延式扩张预期强烈是我国军工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推动因素。

  银河证券分析师鞠厚林表示。军工股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和资本运作的巨大空间逐渐进入高潮阶段,而且由于军工行业的发展具有长周期的特点,军工股还有相当长一段行情可走。

  广发证券分析师真怡指出,军工板块高估值特点主要还是基于重组、行业地位的特点等较多题材因素,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除了短期催化剂之外,更多在于个股机会,需要寻找盈利增长较有确定性、重组趋势较明确的公司。

  投资机会明晰

  国防现代化建设将是我军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主要任务。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和不断扩展的国家安全内涵,都使得我国国防开支能够在未来10-20 年持续稳定增长,保证我军现代化建设的顺利实施。航天军工企业将长期受益。分析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随着航天军工产业的大发展以及行业相关企业改革、重组进程的提速,航天军工板块投资机会明晰。

  “军工集团后续资产整合空间十分广阔。”华泰联合分析师王轶铭表示,军工资产证券化是中国国防工业体制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资产证券化,可以帮助军工企业具备自我造血功能,实现提高企业效率、技术水平、综合竞争力的最终目标。因此,军工资产证券化会越来越深化。

  据了解,国外军工公司的资产证券化率一般处于70%-80%的水平,而我国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大多低于30%。“可见未来可提升的空间很大。”一位大型券商研究员表示。军工上市公司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主要取决于产品的战略地位和发展空间,以及未来资产整合的潜力。此外,上市公司在集团的资本运作中是重要平台,外延式增长机会也很大。

  市场曾流行一种说法是“资产重组看央企,央企重组看军工”。市场人士表示,一方面央企承诺的可靠程度相对高;另一方面央企的未上市资产中有大量优质资产。而央企中,拥有最多未上市的优质资产是军工资产。为此,军工股无异是最值得潜伏的。

  在个股的配置上,广发证券真怡建议重点关注重组趋势较明确的如中航系下的发动机板块,关注航空动力(600893)、成发科技(600391);中长期看好军用需求和民用需求有增长空间的公司,如哈飞股份(600038)、中国卫星(600118)、中航电子(600372)等。

  中信建投分析师冯福章表示, “十二五”是武器装备升级换代和军工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军工行业有望长期分享装备建设与体制改革红利,建议重点把握战略空军与远洋海军建设两条主线。其中,在航空制造领域,发动机最具成长空间,直升机有望最早迎来产品成熟与需求爆发的结合点,重点关注航空动力、哈飞股份、洪都航空(600316)、中航精机(002013)。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