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岁末年初市场走势解析(2010-12-23)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宾:桂浩明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

  宾:刘    国信证券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1:岁末年初市场走势解析

 

刘凯:担忧明年信贷政策  年底多空双方趋于谨慎     

刘凯:我们认为近期市场担忧几方面:第一担忧,我们认为到年底了,信贷政策,信贷额度到底多少,现在还没说清楚。另外一个就是,前一阶段涨幅比较大的很多股票开始出现回落,这一阶段我们觉得很明显,包括新能源,新兴产业,包括酒类,包括前两天涨的不错的军工,今天也出现回落,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更多是市场上大家对于年底了,操作各方面比较谨慎,多空双方相对不是那么乐观,尤其是有些资金他们以守为主,到年底了,有些私募要分红,这种情况他们一般不愿意冒险做大笔的操作,所以从量能,从各方面来看资金不是很强。

       

桂浩明:市场后续资金匮乏

桂浩明:今天交易结束,到年终只剩下6个交易日,这个时候投资最主要的情绪叫年终情结,年终了,往往意味着什么?该归纳总结一下,大家都是习惯于这样的做法,要总结经验教训。

我想第一,今年的大局已定,到最后几天恐怕翻不起什么大的名堂,第二这个时候,前期如果走的比较好的股票,大家都不建议在年终最后再去拉,因为也没必要,所以这个时候,这些股票就滞涨,甚至还出现一些回调,而前期走的软的股票,现在没人愿意在这个时候去拉,因为毕竟市场环境没有发生有利于他们的变化,所以这样一来,两类股票都属于比较低落,尽管有的时候有个股行情,但基本上是脉冲性的,航天军工搞了半天,房地产搞了一下,今天银行搞了一下,但实际上都是脉冲性的行情,因为没有后续资金,后续资金在哪里?实际上大家都在观望,最近成交量不大,大家都在等,等什么呢?中国经济工作会议开了以后,明年的大局定了,但是中国的情况往往是,大局定了,还要有细节,有时候细节可能对市场影响也并不小,现在升息问题,以前发改委表态过,要严格控制通胀,各地到推迟出台价格调控政策,好像我印象当中有两周前的声音,当时一些地方本来调整电价,阶梯电价,调整天然气价格,调整水价都压后了,现在油价突然调了,这个变化使得大家对于未来预期不那么稳定了。

第二,房地产因为从年终来看,不断的出现各地央企在拿地,拿地高潮,房价还是出现全年还是上涨的,对于房地产企业的日子还好过,这种情况下引发房地产行情似乎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国土部来了一句话,房地产不应该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所以当有一个热点刚起来的时候,总是一盆冷水浇下来,现在的情况,多数投资者无心恋战。

    左安龙:国土部这样的讲话有没有依据?房地产不能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桂浩明:他说不能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当一个国家处于经济起飞阶段的时候,三个行业都是支柱产业,钢铁,汽车,房地产,美国60年代,日本60、70年代都是这样,中国能不能跳出既有的发展规律,另当别论。

    左安龙:中国更跳不出了,中国人多,他要的量相对更加多。

桂浩明:但是我觉得至少从现在来看,房地产也就连带建筑业,不是房地产,只要建筑业大投资在房地产上,建筑业在中国GDP比重远远超过世界上其他的国家,这个时候你不说支柱产业,只是贴上标签而已。

    左安龙:你们在心理的底线上,估计这么跌,会不会空方借此发难,然后造成一次恐慌?

 

桂浩明:市场大幅下跌可能不大

    桂浩明:股市当中任何可能都存在,不能绝对,但我觉得不大,为什么呢?你看它跌的时候,本身就没多少量,特别是在周一的时候我们看到2800点还是有支撑的,现在问题是什么?就是小区间震荡,冲过2900压下来,跌到2800以下又顶上来,实际上就是一个区间震荡,这种局面在今年上半年也多次出现过,好像是横走一段时间,这段时间从11月中旬开始,中下旬开始基本上这样横走,区间越来越缩小,有时候往下移一点又往下,往下移一点又往上,这就很难讲到底谁是多方,谁是空方,大家没有多方,空方,因为大家两点共识有了,明年有一点机会,但现在没有机会,我想既然这样,第一个,年内恐怕大家不需要太投入的做股票,我估计,可能很难做出一个什么行情出来,第二个,我们恐怕大家还在静等着有一个催化剂使得市场的突破,我想,一些CPI数据以及升息与否的举措,可能会成为行情变化的催化剂。

  

刘凯:近期注意规避风险

    刘凯:我认为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也是不大,但是有一点大家要当心,现在我对盘面有一种感觉,不是特别好,为什么?每次好像稍微涨一点点,第二天大家正在兴奋得时候,很多人说好像走到均线上方,又可以开始做了,大家刚开始兴奋发现马上市场走坏,大家开始找原因,找来找去很多原因,我们发现这些原因好像都不足以支撑这个市场这样跌,所以我现在有一种担忧,会不会后续有一些更不好的政策出台,如果后续有一些不好的政策出台,但是现在散户不太知道,但是有一些语言在盘面上有所反映,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大家需要当心,毕竟这阶段总是在均线黏合区域上上下下,一旦均线黏合区域突然一根大力破位,我觉得大家不要想到底是什么坏利空出来,第一件事情大家抓紧时间减少持仓,先把风险规避,很多情况下先是市场出现下跌,跌了一阵子,大家发现原来是这个原因,这个时候可能已经晚了,我觉得大跌当然不太可能,但是我们一定要有警惕的心理,毕竟这个地方均线黏合这么长时间,一定要当心。

       

今日关注2:如何把握军工板块投资机会

左安龙:当前虽然行情是疲软的,可是我相信,很多人在搞布局,刘凯,你前几次讲了几个布局,今天有什么布局?

 

刘凯:军工板块走势强于上证指数

刘凯:军工板块估值偏高  但不乏投资题材

刘凯:这次我想给大家谈谈,正好就朝韩局势紧张的问题,我谈一下军工,军工我给大家说,大家说这两天军工是短期炒作行为,很多人都是这样认为,但是我给大家说一点,我觉得明年大家要当心一点,明年的军工阶段性出现好的机会,现在是我开玩笑现在叫冬天我们准备开始播种了,开始找好的机会准备开始去关注一些好的股票,因为军工这次朝韩这方面有一定的影响,明年军工的主线是重组,还有一个技术升级。另外有一点,我们国家的军费开支从明年开始,有可能恢复性开始出现上涨,而且,这一阶段我们也发现,中国的周边军事形势不乐观,不管是日本也好,韩国也好,很多的摩擦不断,所以我们认为,明年可能军工方面还是有一定的机会,而军工我建议大家,最主要抓住重组这条线。

从2000年开始,军工有一个最明显的特点,它几乎在十年间,都是处在估值的大盘上方。而且有些时候远远高于大盘,经常军工的走势往往比大盘整体强,我很可能说,十年如果拿了军工股,你的收益远远超越大盘,而且军工股虽然估值很高,大家都很担心,我认为军工从重组行情来看,未来重组预期一旦出现,它的空间还是很大。

左安龙:你认为重组是重点,怎么重组重点?

 

刘凯:关注重组预期强烈的上市公司

刘凯:我认为大家重组关注三大集团,而且我把三大集团大概排了一下顺序,一个是中航工业集团,一个是兵器工业集团,还有一个是航天科工集团。中航工业集团我是最看好的,因为明年它集团公司已经规划了,明年它要实现子公司80%的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实现子公司的整体上市。但目前这个整体上市差距有点大,我认为明年会提速。

另外一个是兵器工业集团,兵器工业集团它整合力度也是比较大,而且我们认为,截至目前有十多个子集团已经重组完了。

第三块我们说航天科工集团,我认为它相对更安全一点,因为现在市场关注度不高,我认为关注度不高,往往容易孕育机会,我建议大家关注这三大集团的整合。

 

今日关注3:解析房地产板块的现状和趋势

左安龙:浩明,对房地产板块你怎么看?

 

桂浩明:关注有估值优势的房地产个股

桂浩明:房地产板块,实际上今年从年初就开始下跌了,我们发现到10月份以后,尽管“新五条”出来,当然它跌幅倒不大,基本上稳在那里,甚至经常有反复。这个问题我也在想什么原因,第一,应该说房地产很多股票绝对价值应该体出来了,为什么呢?它跌了,房价没跌,这个房价还在涨,所以,房地产企业并没有出现像一些人预期的那样,成交量一下来,资金链断裂,守不住了,崩盘,我们也看到有的人说什么时候崩盘,现在看来丝毫没有这种迹象,他日子过的还可以,甚至年底的时候还有很多钱拿地,这也使得房地产行业的景气度和房地产公司的股票表现形成差异,这种差异就存在房地产股票补涨的条件,谁在买?因为毕竟有一定的风险,我最近想一个问题,现在你要买房,受限制,有限购令,今后物业税一来,保有商品房量大一点还要收税,保有房都有成本,买房如果是投资,目的就是希望它增值来收益,既然你实物房产不能买,是不是有人会主动会买房地产股票,因为这些股票如果估值比较低,卖的房价高,本身价值也能够体现,在某种程度上,房地产股票具备着成为房地产投资替代品的功能,这种替代品功能不是两者都是等同的,不一样,但是毕竟,对于看好房地产的人来说,如果没有条件直接去买房地产,我觉得,介入一些有价值的房地产股票是同样的道理,有一些有地,有房也是同样的道理,所以我觉得从这个思路来解答,现在一些房地产股票,估值比较偏低,确实是具备着上涨条件的,只是这种上涨出于对它的业绩认同,对未来发展的认同,当然你要考虑到政策上的风险可能还会影响着它价格的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