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转型与A股投资策略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特别节目:2011资本年度报告——转型的力量(下)


   消费升级:谁是最大的受益者?

    如果要评选2011年机构眼中最无悬念的投资主题,非消费升级莫属,在2010年消费概念就已被机构集体看多,近日旧事重提更见光度与深度,曾几何时彩电、冰箱、洗衣机三大件就是中国大多数家庭的消费理想,如今汽车、住房、医疗保健,新三大件已携手其位,平板电脑、3G、移动互联等新一代创新性消费层出不穷,经济多元化引发消费需求多样化,也为证券市场提供取之不竭的想象力,消费也能进攻,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很多机构的共识,作为一个宏大主题消费升级涵盖于民生需求有关的各行各业,而最大的悬念在于谁才是升级中最大的受益者。 

    医药股:2011年,你的成功是否可以复制?

    2010年大盘跌打损伤皮青肉肿,只有医药股自我疗伤,云南白药消肿,东阿阿胶补血,板块涨幅23%,跑赢大盘37个点,以防御性著称的医药股却在2010年展示了惊人的进攻性,芸芸众生医药为大,无论经济是繁荣还是萧条,医药行业无不体现出特有的反经济周期的行业特性,作为抗通胀主力品种医药行业在通胀压力下,保持年均25%高增速,作为题材股的乐园,医药行业在2010年成就了中恒集团、联欢药业、华神集团等诸多牛股神话,这一切在2011年能否得到复制。

    央企重组:谁在新舞台起舞?

    资产重组是股市永恒主题,而央企重组则是重组中的最强音,2010年A股并购重组指数涨幅达40%远超大盘,航天军工为代表的央企重组是股市掀起一波波狂涨的浪潮,在2010年岁末我们又听到央企重组的新动向,更为年轻的国资掌门人接过帅印,中投二号国信控股公司成立,它将成为国资整合重组舞台的绝对核心,成为央企间资产重组的平台,信念一是五矿股份、中国通好、中铁物资整体上市的推荐中都出现国信控股的身影,2011年占据八城市场权重,总量接近24万亿央企资产有望掀起重组浪潮,将会给市场带来重大机会,央企重组的动车即将飞驰,你应如何选择搭乘?

    宋鹏飞:我们首先来说一说消费,要说在2010年最挣钱的板块,那肯定是吃药和喝酒了,全年大部分时间单边上涨的行情,也让投资者对这些传统的防御性板块,可以说另眼相看,然而从去年年底开始像洋河股份、片仔黄这些,去年大牛股确是陷入调整之中,那么在今年到底能不能够有所表现呢,还是像2009年的汽车股一样开始一个漫长的调整之旅呢,在今天演播室我们邀请到西部证券投资顾问黄铮和我们财经频道首席孙善军一块来聊一聊,黄铮,你怎么样看待消费板块在今年可能会出现的板块?

    黄铮:消费板块今年依然会有较好的表现

    黄铮(西部证券策略投资顾问):实际上我们还是认为消费板块在今年依然具备较良好的市场行情,当然所涉及这些细分行业来看,也的确会存在差异化变化,也从前面节目曾经谈到的,像10年的时候,整个医药以及酿酒类的板块是在盘中是有了这种的确不小的这个涨幅,那么就目前市场的这种动态市盈率来说,也的确是这样,那么医药板块单就生物医药来看,仍然是有这个48倍,这样一个动态市盈率,那么酿酒也是达到34倍,那么高市盈率使得目前这种态势中,是不是还具备进一步投资价值,我们认为呢在随后市场中一方面是要关注以消费为主的这种拉动会给整个行业带来进步的推动,那么我们还是比较看好医药行业中的一些高端医药,包括这种创新类的医药类的上市公司呢,他在随后的市场行情中,依然是具备一个较大这样一个市场的表现,而对于酿酒类板块,我们认为在前期市场上涨的过程中,已经比较多的推升了它整体高股指的表现存在,尤其是以洋河股份和贵州茅台为主的这种近期这个持续调整行情,可能在短期内都是需要投资者进一步进行回避的,那么在整个11年,我们认为呢,整个这个消费类的概念呢,依然是可以关注的,就是像医药行业以及这个受益人民币升值类航空概念都可以值得关注。

    宋鹏飞:孙善军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孙善军:我觉得对消费整体判断可能没有黄铮这么乐观,因为我觉得消费很大的范畴,我们需要区别来看待,一方面传统消费品种,像食品饮料还有医药它表现已经非常充分了,现在市盈率已经超过它目前每年的增长率,应该跑在前面了,所以说对于它在2011年表现呢,我觉得对于一个现在不便宜的品种来说,它的表现我觉得相对会谨慎一点。

    宋鹏飞:您认为它已经在一个高位上了。

    孙善军:谨慎看待2011年消费板块投资机会

    孙善军:对,因为现在我上午我也看到一个数据,其实虽然洋河股份从去年年底开始,已经下调幅度比较大,但是目前一个洋河股份的市值,和三个招商银行的市值是相同的,我也问很多周围投资者,愿不愿意拿三个招商银行换一个洋河股份,绝大部分人不愿意的,所以这个有可能招商银行便宜了,有可能洋河贵了,这是给我们一个参考,但是另外一方面呢,在消费这个大范畴当中,其实也存在很多新的消费模式,新的消费产品,比如说像去年,特别风靡一时的,像苹果电脑,它给我们开启一个新的消费领域,像这上面的机会我觉得方兴未艾,还是大有可挖掘的地方。

    宋鹏飞:您觉得消费是一个大范畴,在当中还是会存在一些亮点,我们不光是只应该关注这些已经涨得非常好的,涨的很充足的品种,而应该发觉新的亮点。

    孙善军:关注新的消费模式和产品

    孙善军:对,因为我们投资跟着实际当中产品,大幅增量所带来的机会所来挖掘的,其实还有消费当中新的模式,像电子商务在去年就我所掌握的数据,电子商务在网上卖东西的增长幅度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其实也是在消费大范畴当中,提供一个新的消费模式,这样一种变革性机会也应该投资者关注。

    宋鹏飞:没错,我也看到相关报道,有一家网站他网上销售额,那个数字说起来挺吓人的,的确人们生活方式在改变,所以有一些机会还是需要大家把握和发现的,谢谢两位,那么我聊完消费以后,我想再来说一说央企重组,这个重组都是资本市场演绎神话一个地方,2010年航天军工板块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临近年末了国资委更换掌门人,中投二号国资控股的成立,是非会拉开新的一轮重组大幕,接下来我们再来请现场嘉宾做一个点评,这次我们请孙善军先生先说,你认为今年涉及重组题材的央企主要集中在哪些板块?

    孙善军:重组概念重点关注军工领域

    孙善军:其实我们一直说重组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这中间因为它涉及到一种结构性的变化,所以给股价,或者说整体公司的质地呢,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在2011年,我觉得重组一个重点关注首先区域,我想还是在这个军工,军工领域可能还会有很大的投资机会,另外一个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一方面关注这个重组的重点领域,当然是非常重要,但是另外一个呢,因为重组本身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我们一直跟踪这个重组,到头来以后因为有很多不确定性没重组成,面临的风险是可想而知的,所以说一方面关注重点重组领域的同时,还要来关注重组的确定性,通过我们所掌握各种数据来尽量增加对这个重组确定性的把握,这是我想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

    宋鹏飞:您的意思是重组其实是意味着机会和风险是并存的。

    孙善军:对,因为股价提前会对重组预期做出反映,如果重组不成这样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落差,好的,我想再来问一下黄铮,你认为投资者应该怎么布局和把握重组题材。

    黄铮:实际上对重组题材的炒作,也的确在弱势之下,市场经常关注的一个热点的方面,当然对这一类题材呢,可能相对于投资者来说呢,就更需要去把握其中的一些更具备确定性这种板块,那么整个重组题材呢,也的确涵盖了一个比较多的这种行业和涉及比较多的这种细分的,也包括像这个有色钢铁以及煤炭这一类的占比市场较大这一类权重行业,那我们认为从市场角度来看,的确像孙老师刚才谈到的,在整个央企这块包括军工这块它具备更大确定性,我们看到之前在10年军工是整体资产证券率达到50%,而在11年有望达到80%这样一个水平。

    宋鹏飞:好的,谢谢您的分析,那么聊完了这10大投资猜想,我们再次回到转型的力量,论坛的现场,在上午论坛当中呢,我们已经就宏观经济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做了一个充分的阐述,那么在下午的策略篇当中我们邀请了与站在资本市场最前线的几位嘉宾,共同来探讨2011年A股市场的投资策略。

    经济转型与A股投资策略选择

    马洪涛(主持人):大家都在说在2011年很可能会是一个震荡市,在牛熊之间的震荡,大家很担心说很难赚到钱,震荡市里面也有很多的机会,比方说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我们的股市整体上亏损14.31%,但是台上的四位都是赚到钱的,这是他们四位能够坐在这儿重要的理由,大家一定很想知道他们在过去这一年赚了多少,事先没有跟他们说,但是我想请他们以合适的方式,在这个场合做一个纰漏,2010年各位业绩是多少?我们从哪儿开始?但斌先生。

    但斌(东方港湾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我们公开的阳光私募的产品的汇报是,我记不太清楚,大概是16%,还是18%。

    马洪涛:16%到18%,总体比大市好30%,30个点。

    但斌:差不多这样一个情况。

    马洪涛:这样一个情况,庄涛的成绩我想其实大家在此之前都有所了解,华商盛世是去年公募基金冠军37%,这个数字已经广为流传,我不知道这个带给你更多是压力呢,还是成就感?

    庄涛:首先我觉得我有很好的搭档,就是大家都知道孙建波、梁永强,还有我们有很好的团队,包括现在可能宣传少一点像毛水荣,郭建兴、田名盛,我能跟他们一起工作很骄傲的,这是第一。第二我们确实感觉到很大压力,现在媒体关注比较多,但是09年我们做的不错,10年做的也还不错,但是11年我们面对一个空前的挑战,因为规模变大,另外整个市场变化,至少这几天超出我们预料之外。

    马洪涛:还能有多大信心保持37%的成绩?

    庄涛:因为具体数字这个不好猜,但有一条,很多人问我们你们到底为什么成功,问我,或者问我那些搭档们,同事们,我自己总结下来我们确实做到勤勉,这个勤勉尽责吧,这是我们的,基金经理是干吗的,基金经理主要选股票的,它是农民,选好股票做好地,基金经理不是投资大师更不是宏观经济学家,我们要做的是选好股票,同时掌握好目前市场中的一些博弈要点,在这个前提下,选好公司,我觉得这是我们要做的,我们只要做好这一条后面我可能还可以。

    马洪涛:对,其实的确这样37%这个成绩,让大家都感觉到非常的羡慕,但是对于一个基金公司来说,有一年取得好成绩并不难,难的是能够好多年,一直能够在基金公司前列的里面,比方说像巴菲特,他的公司可能平均每年22%,但他能够坚持40多年,每年都是这样高速增长的话那就是不得了的成就,这个话题对陈李来说可能比较难回答,因为他们都掌握很大的盘子,陈李是一个分析师,自己有没有做股票,告诉我们自己业绩也可以?

    陈李:没有没有。

    马洪涛:也没有做?

    陈李:合规合法。

    马洪涛:那这个问题对你来说无法回答的,能不能在你分析和指点之下,听了你话的人赚了多少?

    陈李(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不是很恰当,因为我今年9月份刚刚离开佳石来加盟瑞银。

    马洪涛:去年在你们的领到之下赚了多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各位今天在这儿说话的话语权和对大家的影响力,所以接下来我要听一下,徐炜哲先生,国投瑞银去年的业绩是多少?

    徐炜哲:我管理的一只饱受基金的汇报大概7%到8%。

    马洪涛:7%到8%,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因为去年整体情况是亏损的。

    徐炜哲(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副总监):因为它是一只保守配置型所以最高股票仓位是40%。

    马洪涛:相对来说比较偏保守型的一种操作方式,好,为他们四位取得成绩鼓鼓掌,因为去年取得的成绩,所以我们要相信你们对来年的判断,这里面多少有一点经验主义,同样一个问题要问你们,对2011年的成绩,对2011年的中国股市到底是怎样基本判断,牛市、熊市,还是震荡市,各位能不能通过一个题板告诉我们你们的答案。先不要亮出来,待会儿听我的口令,这是一道选择题,你们的判断可能会影响很多人的信心和情绪,一二三亮题板。后面的同事都站起来了,站起来看到的都是震荡市,震荡市,没有一个选择牛市和熊市,为什么是这样一个判断,我们挨个说简短一点,为什么不可能是牛市或震荡市?

    但斌:从现在的结构来说,各方面都不太,从知觉上来说,走大牛概率很小,那么大熊也不太大,所以说我就选震荡市。

    马洪涛:你觉得2010算是牛市还是熊市,还是算是震荡市?

    但斌:震荡市震荡市。

    马洪涛:超过多少算熊市?

    但斌:因为中国波幅相对来说比较大,一般国外超过30%就叫熊市了,国内可能哪怕超过30%,可能就是都在30%附近震荡也叫震荡市,但是超过更多的我觉得可能性也不大,所以我就用了一个震荡市。

    马洪涛:但是也不排除2011年震荡30%的可能性。

    但斌:超过30%,我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马洪涛:这个超过向下的可能性大,还是向上可能性大?

    但斌:实际上现在蓝筹企业,因为他的估值相对来说阶段性比较低,它向上也有30%可能性,但是从其他股票估值来看向下30%也有可能性,所以说我就用一个震荡上下都有30%可能性这样一个概率。

    马洪涛:同样选择震荡市,但是震荡幅度有差别的,听一下庄涛的意见。

    庄涛(华商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我其实我觉得但斌这个讲法也有我可以吸取的地方,实际上2011年我个人熊市概念几乎为零,几乎为零,因为去年和前年,前年是大牛市对吧,去年实际上是结构性牛市,不用多解释,那么连续两年牛市现在呈现三高特生,高市值、高涨幅、高PE,这种情况下再出现牛市概率很小,为什么说也不一定是熊市,现在大家都不认为这么低的蓝筹股还能继续跌,反映在上证指数上就是一个窄幅波动的局面,因为小股票,市值股票左右不了整个市场,左右不了指数,但是这样一个震荡市,在整个获利能力上或者机会上应该比2010年差很多的,差很多,因为指数上可能是震荡,但其实个股机会差很远。

    马洪涛:虽然2010年有很好成绩,但是对未来感觉不是很乐观,而且你刚才说的很清楚,这个底部也比较清楚,但是向上又没有突破动力,所以还是动荡可能性大一点。

    庄涛:我纠正一点,底部我个人感觉底部也未必底部。

    马洪涛:底部未必是底部,好陈李。

    陈李(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我说的稍微宏观一点点,为什么觉得震荡是一个最大的问题,我们看大的经济周期,很明显我们现在会处在大的经济周期上行阶段,我们也找不到未来,十年或者五年最重要的经济增长动力是什么,但是如果跟2010年相比的话,我想最大的不同可能是这样我们全年也震荡,但是10年我们都知道是年底比年初下跌了15%,那我觉得11年可能年底比年初会涨15%,所以这样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们在此时此刻,我们对未来的流动性,对经济增长的前景,包含了非常多的谨慎的悲观的预期,所以不会比我们想的更坏很多的情况下,我觉得流动性不会那么差,那么估值有一个底线,现在差不多2011年13倍14倍,我说沪深300这样市盈率底线不会被打破,而到年底的时候略微提高到比如说16倍,17倍,那样我们会有一个正收益。

    徐炜哲(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副总监):我自己看法震荡偏谨慎一些,实际上我觉得上半年情况不会太好,因为实际上通胀压力比较大的,这一轮通胀实际上它的本质我觉得全球的这种新兴国家,他工业化过程中带来一种资源的这个供给的瓶颈,所以他是在短时间内很难解决的,所以我觉得这一轮通胀呢,在这个情景之下,同时呢,再加上中国劳动力成本在上升的这么一个过程中,实际上它的这种要消除可能要付出比较大的代价,可能是说比如说可能要牺牲经济的一定的增长速度,或者来控制信贷,或者是采取其他的什么方式来,来控制这种通货膨胀的压力,那么同时呢,我也看到就是说,在A股上面很多股票呢,其实都具有绝对投资价值,就比如说一些银行股或者一些钢铁股,他大概只有1点几倍的PB,1.2倍,1.3倍,这种情况下,就是说他已经足够便宜,然后他又有15%左右的这种资本回报率,在这种情况下,他很难跌下去,或者是具有了一定的投资价值,或者相对投资价值,所以在这种这两方面一种情况作用下,我觉得就是说在上半年,我是偏于谨慎的,但是同时又有一部分大盘蓝筹股具有估值的支撑,如果到了比如说到了下半年,通胀能够如大家所愿,就是说取决于政策的周期,或者政策力度也好,他能够如期下来,下半年投资机会更大,边走边看,看政策效果到底怎么样。

    马洪涛:如果来看2010年结构性机会的话,更多在中小板,大盘是损失了14.31%,而中小板是赚了20%几,所以可能在2010年赚了钱的朋友,很多都是通过操作中小盘赚的钱,我不知道在座几位怎么样的,我们不去讨论2010年,我们希望帮助大家分析一下在2011年结构性机会将会出现在什么地方,如果不是大牛市的话我们只能寻找结构性机会,所以同样准备一个题板,这个题板上面列出了我们能够想的到的8个板块,列出我们能够想的到7个板块,请大家在上面做一个选择,我也请我们台下各位朋友同时做一个思考,在你们心目当中,或者在你们研判当中,在2011年可能会出现市场机会会集中在哪几个板块,这个行业主题的风格会出现怎样的一个变化,选三个,集中一点,可以让大家更清晰的了解到你们的观点和看法。选两个也可以,如果没有的,你们也可以写在上面,我们没有想到的,但是你们觉得更好的板块,更好的风格,那么可以把它写在里面。待会儿四位嘉宾还是听我的口令一起亮题板,现场观众可以看一下,有几条,有几个板块跟您想的完全吻合的,一二三亮,我们看一下,但斌选4项,新兴产业,大消费,大消费其实是2010年主题,你觉得能够继续延续下去,金融地产,央企重组,记住这四项,庄涛是新兴产业、大消费,跟但斌以,但是还加上高端制造业,陈李选的跟但斌几乎一样,去掉金融,消费产业到消费加上地产,徐先生选的新兴产业、金融地产、加上低估值周期类股票,这个太多了,低估值周期,这可能需要你做一些解释,为什么专门加上这么一句话,这个跟前面七项其实有重叠的部分吗?

    徐炜哲:这个其实我刚才有阐述的一个观点,就是说因为我是对上年这种市场,实际上是偏于谨慎这么一个观点,那在这种,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像低估值的一些具有,其实具有绝对价值一些股票呢,它可能会更加有相对收益,我不敢说在上半年有绝对收益,实际上如果说10年是以成长类股为主打的市场,我觉得11年的话在上半年特别是在上半年我觉得会是以这种以价值类,价值股,价值类股票和以低估值股票为主打的市场,所以我选像金融,因为他很便宜,一部分地产他也比较便宜,大概在十一二倍市盈率,像交通运输,或者像汽车,尽管他大家觉得前景不好,但是实际上他已经反映太多负面因素,所以我觉得这些呢,就是说只要他足够便宜,他有10倍,或者不到10倍PE,或者1点几倍PB,我觉得它可能都具有投资价值,如果现在让我去买,比如说三四十倍这种消费或者新兴产业,跟这种八九倍多银行比,我觉得我宁愿买银行或者是其他一些更便宜的东西,因为就是说这个因为今年的宏观环境,实际上跟去年不太一样,因为去年实际上有一个紧缩的周期在里面,去年实际上虽然信贷,虽然不是太宽,不是太宽松,但实际上它是一种适度宽松的环境,所以这样的话实际上去年经济这种还是向上的一个周期,但是到今年的话,可能就是说要稍微谨慎一点,可能会像这种价值类的股票,这个我会像价值类的倾斜更多一点。

    马洪涛:但是低估值板块到底在哪里还要继续寻找。

    徐炜哲:这个像我说的,金融地产很便宜,很便宜,像一些铁路,或者是比如说建筑企业,这些企业其实都很便宜。

    马洪涛:这些你刚才讲的这些板块,其实在2010年是没有多少机会的,凭什么认为它在2011年就一定有机会呢?

    徐炜哲:我觉得就是说我刚才不是说,我刚才也解释过,我不认为他,我觉得他会有相对收益,不会有,不会有很大的这种绝对收益,绝对收益取决于市场走势,大盘是涨还是跌,那决定你的绝对收益,但是我觉得相对收益来,如果你买这些股票的话,相对大盘来说,肯定有相对收益的。

    马洪涛:好,徐先生刚才提到,他认为金融地产是一个相对被低估的板块,在2011年觉得可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其实这个问题特别想问一下庄涛,因为我知道你们华商盛世在2010年之所以取得那么好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因为你们在2010年看空了地产板块,现在我注意到你刚才也选了金融地产,金融地产你没选是吧,你来说一下在2011年你对这个地产板块为什么继续看空

    庄涛:是不是继续看空金融地产取决于一个条件,大家对房地产这个行业调控怎么看,我刚才注意到第一轮四位嘉宾没有一个人把房地产这个问题写在题板上,但这个是我现在很忧虑的问题,因为对房地产这个事情怎么看,我现在也有点犯糊涂,有几种可能,第一个可能国家彻底放弃房地产调控。

    马洪涛:你觉得会比去年稍好一点。

    庄涛:比去年好很多,但是将来代价是巨大的,我认为国家不会采取这种措施,那么这样的话,我们因为已经看到在各种层面上,我们看到管理层表态,地产调控不放松,那么这又我们要去看,因为中央政府对地产不放松政策已经出很多年,但是收效不大,那么我们又要看到两种情况,到底这种不放松是一种什么层次不放松,那么如果说是真下决心去对地产进行调控的话,因为我个人感觉呢,就是在一个负利率环境下,同时在全社会通胀预期,空前强烈继续下,地产价格依然很难控制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政府是否能下决心调控房地产,去决定整个金融地产的行情,那么说两个极端的,如果它基本不调控了,就基本上是用现在这种调控框架来解决问题的话,我觉得金融地产大行情呀。

    马洪涛:庄涛是带着去年一个成功判断一种强烈自信心,对2011年做了一个房地产行业的判断,但斌先生我知道您是非常资深的投资人,你要不要和庄涛讨论一下这个问题,我知道您的选项跟他不太一样。

    但斌:实际上我相对来说比较同意他的观点,实际上我们也是在去年,我是把地产全部卖掉换了上海嘉化,包括银行换成医药行业股票,实际上我是这个从08年这个教训上,包括实际上我估计为什么这个银行不涨,可能跟刚刚过去的教训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我相信很多地产和银行的人,他现在买的时候,他想什么时候再卖,没有想有一个大牛市,我长期持有的想法,所以说呢,想着买进的时候想卖的时候,它很难走的远,那么至于如果要是真的像庄涛说的第一种这样的可能性的话,那么我觉得他也是一个阶段性的走势,他很难持续,很难持续,我是比较认同他的一种观点,就是说可以做,但是能够做多久,这个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比方说实际上我们新发的产品,我们也买一点银行,但是我买的时刻,我就准备A我什么时候卖他,我是这样一个想法。

    马洪涛:能不能赚钱看谁跑的快。

    但斌:对对,我买其他东西我不会有这样心态,比如说消费行业,那我可能长期拿,我可能输时间不输钱,这个我要输时间了,博弈点没有把握好。

    马洪涛:至少有一点我们听出来了,两位其实对于地产在2011年的表现,普遍认为对2010年要更加乐观一点,虽然在2010年两位都是不约而同的毫不犹豫地放弃了房地产,在今年你会适度地增加房地产仓位吗?

    但斌:但是我是地产是没有加,但是我是加的一些银行,但是呢,我就是刚才说的,就是他实际上是一个点,是一个博弈点,能够长期这样一个持续很长的走势,我是包括地产,我也是很怀疑的。

    马洪涛:但是在地产和金融之间你更看好金融?

    但斌:对。

    马洪涛:但是我看陈李刚好相反,陈李是把金融特意抛出去了,把地产勾出来了,为什么会有相反判断?

    陈李:其实逻辑论据在两位都有所阐述,一方面在通胀预期空前高涨,负利率大环境下,我想资产价格优不可向上冲动,地产购买欲望很强烈的,其实很多投资者去买房地产,你说他投机,我觉得不能够一味地否认他,其实买房是一种购买力的保值,因为你把购买力放在银行你不断受到轻视的,但是你买房子你起码可以把购买力保值,我觉得投地产,本身实物投资愿望很强烈,两位不同一点,就是说房产税出来以后,是不是最后一个靴子落地,我们不知道,但是我觉得就重庆和上海的表态来说,这样的房地产税的受众面和税率是极低的,特别如果要做新老化段的话,基本上我认定没有任何负面影响,那么有一些人可能会去预期,最后一个靴子落地了,那我更要去买房了,我觉得起码对于中央政府来说,房产调控的任务是空前的繁重和艰难,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地产又跌差不多一年半了,差不多现在对禁净值折价率是30%。

    马洪涛:但是三位这个逻辑基础就是房产税会不会是最后一个靴子?

    陈李:对,但我不知道,有可能会有人预期它是最后一个学子。

    庄涛:我实际上相反,我认为陈李讲得非常好,我前半段完全是陈李这个逻辑,实际上中央政府调房地产压力空前大的,而且任务空前繁重,那么目前这个刚才但斌讲这个是不是利空出尽,就是这个房产税,我个人看根本不可能利空出尽,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参与房地产反弹要相当慎重,相当谨慎,弄不好还是要吃亏的,我是这个观点。

    马洪涛:好,三位有细微的差别,虽然在逻辑上差不多,徐先生你好像完全看空房地产,我看你题板,对不起我没记住,你可以把题板朝我这边放一下,有金融地产,同意他们三个观点吗?

    徐炜哲:不算完全同意吧,我之所以选金融地产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我觉得估值的原因,我觉得它很便宜,就是说实际上你看银行也好,或者保险也好,或者地产也好,实际上它比在08年最差时候估值可能都要便宜,所以我觉得就是说你即使未来还有很多坏的消息,比如说房价有可能下跌,这个我不知道,会不会下跌,有可能会下跌的话,或者是银行这个利率市场化,就是它存款利率会放开的话,这个对银行可能也是有比较大的打击,但是他的价值就摆在那儿,他只有1点几倍的PB,只有大概不到10倍的PE,那我觉得就是说它即使下跌,他下跌的空间也不大,它反而会有上升的这么一个空间。

    马洪涛:但是刚才前面三位都说了如果做地产,也是尽量要波段操,陈李也同意这个观点,既然是低估值板块房地产是不是可以多拿一段时间?

    徐炜哲:如果我们拉长一点,你从现在这个价位买银行也好,地产也好,都可能会赚钱,会赚大钱我觉得不会,他只是周期类股票,到一定估值的时候,它相对来说比较便宜,在这个时候有一定防御性,而且未来也有一定上升空间,但是就是说你要指望这种银行或者地产,帮你赚大钱是不太现实的,因为它估值很难提升上去,就像刚才其他几位嘉宾也说到,它有很多限制,比如说或者有未来很多不太好的,不利于行业的这种政策也好,或者其他比如说利率市场化,或者是存款利率放开,所以它有一个估值上限,但是就是说不管什么东西,它都有,它都有一定的价值,就是说当他到一定水平的时候,我觉得它的价值就摆在那儿。

    马洪涛:地产的讨论,我们先告一段落,因为这个是大家可能当前最关心的一个板块,所以我们把它单独拿出来进行讨论,我注意到四位嘉宾在选择的时候也不约而同选择新兴产业,但是对新兴产业到底怎么理解,在新兴产业里面如何把握投资机会,但斌先生你来说。

    但斌:向我们国内银行地产,重资产类占一半以上比重,在美国,比如说消费,最新的比如谷歌,苹果,这个市值不断地增加,它的这个市值构成比重是在发生很大变化,那么我想中国它也会发生这样变化,很遗憾像腾讯、新浪、百度这些股票不是在国内上市。

    马洪涛:都在美国。

    但斌:都在美国或者香港上市,我相信这些股票在国内上市的话,我想庄涛他们表现可能会更加忧郁,为什么,因为有这样一些新兴代表的新兴产业,又能够迎合这个时代发展东西出现了,但是这些好东西恰恰不在国内上市。

    马洪涛:庄涛看好新兴行业是哪几个?

    庄涛:是这样我虽然写了新兴产业,但是我必须要说明一条,今年写新兴产业和去年有本质区别,因为去年新兴产业,只要粘电动汽车是一个普涨行情,但今年如果你这么做的话我估计要吃亏很大,今天小盘股刚才我们这位嘉宾讲到的,它实际上小盘股可能相对大盘股来说整体是一个相对负回报,可能大盘股反而好一些,小盘股跌的多一些,市场震荡的情况下,也就是说其实这个板块,新兴产业,整体来说风险不小,我们必须看到并不是所有股票不是这样,有一批像刚才但斌讲到有一批股票相当好,他们随着市场下跌过程中,泥沙俱下,好东西也下来了,那个时候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A股市场是不是小盘股都高估呢,这肯定不是,我只举一个例子回答这个问题,前一段时间美国上市优酷这个网站,在国内有一个类似股票,我就不说名字了,你看市值和收入比重,其实A股定位比这个优酷要低很多,其实我把优酷拿到A股上市,集中我们所有基金经理和最投机散户所有想象力,你都炒不到那个份上。

    马洪涛:优酷上不了,因为他还亏损着呢。

    庄涛:对啊,而且市值本身亲强大,实际上A股市场投机你必须承认,但是不要把问题看得非常重,每一位买到小股票投资者,其实都有一套投资逻辑实际上,只不过有些确实被夸大化了而已。

    但斌:至少从我看到股票市场历史资料来看,在美国能够长达50年甚至更长岁月当中跑赢市场,主要是消费企业,至少是消费类企业占很大一部分,我想在中国实际上中美两个国家非常像,我想在中国这一轮经济调整过程当中,这个消费类比追如果增加的话,消费类企业在长期岁月当中这个跑赢概率非常非常大,我觉得用一句话吧,消费类企业能够穿越周期变化一个行业,所以说我想可能不约而同的共同的一个选择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