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银行二级市场估值(2011.01.06)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解禁热潮中如何操作

    今日关注2:解析银行一二级市场估值

    今日关注3:关注军工行业四类上市公司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刘  凯  国信证券注册分析师

    嘉  宾:黄东升  国都证券注册分析师                                

    今日关注1:解禁热潮中如何操作

    左安龙:这是我们一位朋友的来信,请问一个问题:本周解禁高潮,这个阶段是不是主力短线利用这个解禁快速地进仓抢筹,然后完成最后的进仓控盘的阶段,随后准备新一轮上涨行情?近期很多股票解禁走势都很独立,比如说中国北车,中航重机和华英农业,这个解禁新热点怎么操作?

    黄东升:这个概念是很贴近投资者的问题,看这几家公司,先看中国北车,解禁之后涨的很好,原因跟解禁关系不大,解禁量非常之小,另外它的强势上涨原因是,行业今年投资七千亿,而且有传闻说中国南车和北车要整合,要两个合为一个公司,所以这个造成了近期大涨,和解禁没什么关系。

    另外看华英农业,华英农业它在解禁前后也是出现连续涨停板,也是大涨,12月6号第一个涨停板,底部起来第一个涨停板的时候,那天如果看机构的板可以看,有几家游资进去,就是比较知名的游资进去,可以配合后面的题材,题材连续拉升的过程当中出来了,就是说压的价格近期大幅上涨。

    中航重机有一定代表性,因为它到解禁前一两周时间出现快速回落,到解禁当天和前一天的话,股价还是止跌回稳,这对投资者有指导作用,从这个角度看,一家公司要大量的解禁,之前肯定是回落的,一直股价压着,在解禁前几天,一周时间内可能会快速回落,如果解禁出现快速回落,公司基本面没有大的问题就是一个很好买点,在解禁前一两天,或者解禁当天就是很好的买点。

    刘凯:我的观点和东升有一点接近,但是也一些地方有点不同。一方面大家可以看到,北车和华英农业都是事件驱动型的,即使没有解禁,南车也没有解禁,涨的很好的,这都是一样的,包括你看华英农业前面我们看,隆平高科也是涨的很好,那个时候实际上更多行业驱动性的,然后另外一个就是说到中航重机,中航重机大家可能不知道发现没有,这两天又有一个消息,就是重组方面,从目前来看,这些事情就是说一方面解禁,一方面还有一些事件驱动它,所以这种情况我们就要开始关注了,我跟很多人说,你不要单纯的去看这种要解禁了,因为很多解禁股解禁了以后也会跌,但是我们看解禁股建议大家抓住两点,第一,叫做解禁股在解禁之前经过下跌了,或者至少不涨,它横盘了,这个时候你可以关注,就是说它在技术层面上,我们认为它相对来说,相对低位,有资金刻意压盘的迹象比较明显,这个时候解禁出来,你去操作,可能这个风险相对低,收益相对高,但是如果说在解禁之前它已经经过一番充分上涨了,你这个时候再进去就很危险,很有可能,我们说有些解禁资金它也是趁机拉高出货,所以第一件事情我们先看点位,第二件事情看公司,公司如果说它所处的行业是政府产业支持的,同时它又有一些重组、资产注入,这种事件推动性的影响,这个时候你买进去,风险很低,而收益相对更高。

    今日关注2:解析银行一二级市场估值

    左安龙:银行股,要说估值你说8了,市盈率8了,要说赚钱,我们中国银行是世界上最赚钱的银行,赚的是盆满钵满,但为什么股价还就是不涨?

    黄东升:银行股估值出现明显倒挂现象

    黄东升:银行股是个老大难,一直在关注,关注两三年了,很多大的机构一直埋伏在里边扔不掉,都在地板上搁掉了,近一个月,几家成商行在股权转让的时候是非常活跃的,像浙商银行,西安银行,都已经基本成交了,从成交估值来看,以09年财报来看,转让平均PB就是市净率在3.62倍,市盈率在22倍左右,我们上市正好也是3家成商行,南京、北京和宁波三家成商行,他们平均估值来看,大概要折价40%多,要比在拍卖股票要折价40%。

    今天银行板块的走势整体很弱,浦发昨天公布出来业绩预增的公告,股份制银行估值只有8倍左右,这个是很不合理的,你看股权转让这些企业估值在20倍左右,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按正常股权转让抑制市场,抑制市场估值应该大幅度高于二级市场,就像我们05、06年,当时我们公司卖了很多兴业银行的股权,当时市净率只有1倍多,估值只有几倍,上来之后股价涨了好几倍,现在来看拍卖股权要比二级市场估值要高很多,这就是明显不正常,说明我们A股市场这些上市公司的估值在地板上。

    左安龙:这一二级市场能寻找到什么道理?

    黄东升:道理的话,为什么说二级市场估值比它还要高这么多,这个解释是比较牵强的,原因是可能这几家股权转让公司可能近期筹划上市,如果现在高价进去之后,以后配股或者增发的时候,能拿较低的更多的股权,这是第一个,第二上市银行监管比较严厉,没上市可能是成长性会更好,但是这个解释是非常牵强的,各行解释就是因为在国内上市A股的股价低,就是明显就是估值低,估值在地板上。

    从香港来看, AH股的溢价的指数目前在101,基本上在历史最高,08年的时候,当时我们A股大大高于港股,现在整体来看,是基本持平,基本持平除了银行、金融板块之外,其他都是比我们港股要大幅度高,就是银行普遍比港股折价20%、30%,给的理由很多,为什么说香港市场银行都给这么高的估值,说的是两个市场投资人不同,可能是觉得咱国内市场整个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太短视了,就看眼前,出一个利空因素,利率、存款准备金率马上要反映到股价上面。

    今日关注3:关注军工行业四类上市公司

    左安龙:刘凯,今天给我们带来什么行业分析?

    刘凯:12月份当时我谈了一下军工行业,后来军工行业涨得不错,当时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是谈到行业机会,没有谈到具体板块和个股,所以今天我给大家带来军工行业当中四类公司的股票。 

    刘凯:关注军品占比相对较高公司

    刘凯:把军工行业分成四个细的子行业,第一个细的子行业就是属于军品占比较高,产品型号比较成熟,它的管理层比较可靠,如果你想要做稳健型的,像这种大家可以关注,比如像中国卫星,航空动力,还有中航重机。

    左安龙:看好他的理由在哪里?

    刘凯:像这几类公司有一个特点,它产品型号已经比较成熟了,而且现在已经在市场当中投产,并且订单比较饱满,质量、性能、内销、外销渠道都比较顺畅,这种业绩比较稳定。 

    刘凯:关注重组资产注入预期较强公司

    刘凯:第二类我们说重组概念,重组和资产重组。重组和资产注入预期比较强的,主要由像中国重工,中航重机,哈飞股份,中航精机,还有北化股份,北方国际,像这种它是在最近一到两年之内,因为它的集团公司已经是公开的信息,但是它的重组时间未定,在公开信息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它们公司包括管理层,已经开始有这方面的动作,像这种情况,在最近一到两年之内,如果你有耐心,甚至善于把握点位,可能会有一定不错的收益,这也是大家要关注的,第二块叫重组注入,第一块姑且称为业绩。

    刘凯:关注军转民效益突出的公司

    第三类相对来说它既军品做的比较好,现在也做一部分民品,军品民品效益都比较突出,相对来说叫两条腿走路,军品有一定的订单,民品现在目前也有不错的业绩收益。

    左安龙:军转民的一块。

    刘凯:像这种公司有一定的特点,本身它有一定的核心的产品,同时它业生产民用品,这样它业绩比较稳定,同时也会受益于军工,突然之间军工板块上涨,它也会受益,所以像这种大家可以关注凌云股份,晋西车轴,贵航股份,航天信息,包括中国重工,这些大家也可以关注。

    刘凯:关注民参军较为突出的公司

    刘凯:还有一类民参军,现在民参军目前来看37号文件已经规定了,下一步要加大民参军力度,民营资本可以逐渐进入这个军工产业当中,而且现在我们可以知道,工信部最近也说了,工信部新出的细则表示,要引导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军民两用的高技术开发和产业化进程,这句话实际上是我们说从政府角度来说,认可了市场的民参军的行为,而且以后也会给出更多政策,所以这方面我建议大家关注,比如威海广泰,它是消防车这一块,还有川大智胜,川大智胜是空中交管系统,这是一个管理系统,在低空领域,民航领域或空军领域都有很好的发展,包括华力创通,目前它是北斗系统和机电雷达系统,目前业绩很一般,但是这些公司在订单上去,业绩也会有所上升,还有一点像卫士通,卫士通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下属企业,它同时还属于加密,加密和移动支付这一块,尤其加密对军方来说作用非常大,还有一点比如说像农机软件,政务信息化,军务信息化,还有包括高德红外,红外夜色系统,包括我们说的大力科技。它既有高新科技,就是说我们既是新兴产业当中,同时又有民转军的概念,像这种我建议大家持续关注,还有包括北斗星空,是卫星定位系统,包括思维创新,既是央企,还有导航电子地图,包括国腾电子,高性能的集成电路,这里面新兴产业和军工相结合。

    左安龙:可以加在一起。

    刘凯:重组概念,业绩又不错,同时概念叠加,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关注,所以我现在跟大家说,大家不要成为抱团的小鱼,而要分散找自己适合的生存空间和环境,获得更多利益,这样才是长久之计。

    左安龙:你对整个今年军工这些板块怎么看,它会走的比大盘要强吗?

    刘凯:我认为今年军工走的比大盘强的概率更高。

    左安龙:东升怎么看,你感到今年走的最强的板块会是什么?

    黄东升:11年我觉得下半年看地产,上半年我觉得银行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可能会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