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5月经济数据继续低迷 稳增长需更多政策出台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整体表现延续了4月份的低迷走势。

  为应对经济下行,在数据公布之前2天央行下调了利率。但是经济学者认为,仅仅依靠降息乃至货币政策并不足以保证经济企稳回升,决策部门还需要拿出更多的稳增长举措,这包括进一步推进结构性减税,扩大民间资本的投资范围,对房地产行业进行精确调控,等等。

  数据 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5月份宏观经济延续了4月份的放缓势头,国内需求仍然相对疲弱,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从生产来看,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现微幅反弹,同比增长9.6%,高出上月0.3个百分点,但仍低于10%。“估算相对应的GDP增速仍在7.5%的年度增长目标以下。”汇丰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孙君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需求的情况更差一些。前五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幅从1至4月份的20.2%放缓至20.1%。其中政府投资仅增长了10%,民间资本投资从前四个月的27.3%回落至前五个月的26.7%,1至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速也比1至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代表消费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低于预期,同比增速从4月份的14.1%放慢至5月份的13.8%。除珠宝之外,大部分消费品销售额的同比增速都有所放缓。

  “整体看来,各项实体经济指标也保持在低位运行,同时也明显低于历史平均区间范围。我们也因此认为第二季度的GDP增速将回落至大约8%的水平。”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点评称。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也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货币信贷政策放松,对工业、投资、消费的积极作用还没见到,5月份统计数据仍不乐观。

  不过,5月份的数据同样透露出一些积极信息。孙君玮说,从6日公布的数据来看,整体经济下滑的态势有所企稳,表现为工业生产以及投资环比数据均有所回升。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三个月来首次回升,有助于对冲房地产投资放缓对整体投资增速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政府财政资金增长27.1%,大幅高于去年10.8%的平均水平。银行信贷资金增长也有所加快,1至5月同比增4.8%。这说明前期出台的稳增长政策开始起效。

  物价 回落幅度超市场预期

  5月份的物价回落幅度同样超出了市场预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只同比上升了3%。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这说明虽然存在波动,但至少在未来几个月内,CPI的走势基本上是逐渐下行的趋势。

  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解释说,5月份CPI继续下行的原因,首要因素是CPI权重占比最大的食品价格的持续下跌。另外从宏观经济环境看,今年以来经济下行比较明显,总需求放缓;国际上,近期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输入型通胀压力减小,这些因素均促成了5月份CPI的继续下降。

  展望下一步物价走势,胡迟认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在未来的数个月内,上述因素仍将继续发挥作用,从而保证CPI还会继续回落,完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CPI涨幅控制在4%的目标比较乐观。物价因素已经不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首要问题,考虑到经济减速压力有所增大,国内经济滑坡风险增加,稳增长的问题更值得决策部门重视。

  然而,物价的持续回落很可能增大经济滑坡的风险。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中国很可能会出现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和CPI增速同步向下的情况,这对经济的影响会非常厉害。“这种情形比较有威胁,若是没有政策的及时跟进,二者可能会互相带动,并形成加速下降。”他预测我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速将跌破8%。

  建融投资发布的报告表示,5月份CPI较上月继续回落,幅度略超市场预期,一方面受到基数效应和季节性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需求端的疲弱,尤以燃料动力为代表的上游产品价格降幅最大。

  压力 仅仅降息还不够

  为了稳增长,在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前的6月7日,央行宣布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调整利率浮动区间。这一调控举措总体上被认为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推进利率市场化,但是对降息可能产生副作用的担心也随之而来。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表示,与其它主要国家的央行不同,中国央行直接调整商业银行对客户的存贷款利率。在中国的银行体系,贷款利率相对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利率的下降,不是使银行去扩张贷款,银行有更大动力将更多资金配置在超额备付、回购、债券等资产上。降息后,商业银行的超额备付率上升,贷款占比,特别是中长期贷款占比却将走低。所以降息可能产生减少贷款供应的激励。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教授孙咏梅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市场降息预期渐浓,房价及房租的上涨的期望值与炒作空间将会加大,向房地产调控政策提出了新的挑战,如果不加以重视,不仅对民生形成更大的压力,而且还会吞蚀前一个时期房地产调控的成果,造成新的影响经济安全的因素。

  随着央行5月份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6月份又宣布降息,市场对决策部门将进一步利用货币政策稳增长预期加大。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降息显示央行货币政策放松力度明显加大,节奏加快。向前看,通胀下行趋势明朗也为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打开了空间,预计年内仍有两次的降息空间。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预测,下半年还会有至少四次总计200个基点的准备金率下调空间。

  不过,稳增长光靠货币政策显然是不够的。“相比于货币政策,在拉动经济方面财政政策会更有效。”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说。

  对策 财政政策对稳增长作用更大

  蔡志洲认为,目前的中国经济所存在的问题,不是只靠货币政策就能奏效的。财政政策对稳增长的作用更大,尤其是应该进一步推进结构性减税。

  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多年来中国税收增长速度一直快于经济增速,营业税和消费税涨幅更是偏大。营业税和消费税主要由企业负担,减税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维持经营利润。

  陈东琪则表示,稳增长第一该做的就是减税。一方面,通过减税可以诱导市场的资源向实体经济,向消费领域渗透;另一方面,减税也有利于对抗通胀,对抗负利率,让消费者和投资者有能力去进行消费和投资。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副处长付兵涛还建议要扩大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

  他说,通过放开垄断领域,引入民营资本,扩大竞争提高效率,进而提高投资水平,我国很多行业出现过上述现象。近期,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的文件集中出台,先后有铁道部、卫生部、交通部、证监会、国资委、银监会等部委放宽相关要求,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虽然这些措施见效需时日,但无疑有利于我国投资的持续性增长。

  另外,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提出,要对房地产行业进行精准调控。他在“2012APEC中国工商领导人论坛”间隙对记者表示,房地产行业是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调控必须做到精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这句话要一字一句读。

  “我的理解是说,各个地方政府要更加精确地去控制投资性跟投机性的需求,但是对于真正的刚需,你不应该误伤,该释放就释放,该鼓励就鼓励。”李稻葵说。

  李稻葵说,房地产问题是中国经济过去十年发展模式不合理所形成的一个慢性病,慢性病要治理,过程就要缓和,而且要和经济体的成长过程配合起来。房地产行业确实非调整不可,但是这个调整的过程应该越平稳越好,越精准越好,最佳的调整目标应该是价格部分下降,但是交易量不大幅度下降。所以应该保护第一次买房的刚性需求,鼓励改善型需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