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机构预测2月CPI涨幅落至3.5%以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油价或搅动年内物价走势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1月份高企的物价涨势将很难持续。随着春节因素的消退,市场预测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同比涨幅将回落至3.5%以下,随后至少在上半年,每月大体保持在3%左右的水平。然而近来高企的国际石油价格可能成为今年物价走势的扰动因素,如果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上涨,不排除全年涨幅超预期的可能。

  2月 涨幅将不高于3.5%

  从已经发布的预测来看,几乎所有机构都预测2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不会高于3.5%。

  “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的数据,进入2012年2月份以来,由于春节因素影响结束,食用农产品价格开始出现持续回落态势,预计2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有所回落,同时预计非食品价格延续前期的涨幅放缓过程,加上2月CPI翘尾因素比上月大幅回落1.2个百分点,我们初步判断2012年2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到3.2%左右,与1月相比大幅回落,且将低于3.5%的一年期定存利率,这意味着持续二十四个月的负利率状况开始扭转。”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预测,CPI涨幅将从1月的4.5%大幅下降1.1个百分点到3.4%。他说,从已经公布的商务部周度数据和国家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旬度价格变动数据来看,2月份食品CPI环比涨幅将大幅低于1月,回落至0.4%附近。

  更重要的是,非食品环比涨幅很可能回落至0。鲁政委说:从历史数据看,春节假期大部分落在1月份的2006、2009年,2月份非食品环比涨幅均较1月出现明显回落。从非食品分项历史数据看,春节假期大部分落在1月的2001、2004、2006、2009年,当年2月份烟酒及其用品、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娱乐教育文化用品服务价格环比均较1月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即使考虑2月8日上调成品油价对交通和通信价格的拉升,预计2月份非食品环比涨幅较1月出现明显下降的可能性依然较大,可能回落至0附近,较1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证券预测:通胀将在2月出现加速下行态势,CPI同比上涨3.5%,最低可达到3.1%;莫尼塔(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预测“2月份CPI涨幅有可能大幅下降到3%至3.2%左右的区间”;第一创业证券甚至预测2月份CPI将同比上涨2.9%。

  上半年 保持在3%左右

  随着春节因素的结束,市场判断上半年各月CPI同比涨幅大体都将保持在3%上下的温和水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称,从长期趋势看,2月份CPI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大概可以回落到4%以内,甚至可以达到3%左右。上半年趋势如果没有特别增长的情况,则可能就会在这个水平徘徊。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主要原因在于中国面临着中长期的成本推动因素。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平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十二五”期间通货膨胀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成本推动因素,根据我们的测算,每年基本上要为CPI提供1.83个百分点的涨幅,加之现在要在公共服务领域进行价格调整,所以中国仍然面临很大的物价上涨压力。

  张平说,当前中国的第二产业基本上能把劳动力价格上升的成本和土地要素价格上升的成本吸收掉,但是农业和服务业这两个部门却难以吸收,所以成本推动的物价上涨压力还是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来说CPI涨幅在3%到4%之间都是合理的区域。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同样认为:中国将长期面临成本推动型通胀压力。他说,引发本轮通货膨胀的有三个主要原因,第一个是美国长期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给中国造成了输入性通胀压力;第二个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前两年国内新增信贷规模较大,对价格上涨产生了滞后影响;第三个是新出现了各方面的成本推动因素。

  另一个主要来源是中国薄弱的农业基础。尽管通过这样强有力的政策,中国连续八年粮食增产,但是中国的农业还是处于一种紧平衡的状态,所以农产品价格长期存在上涨压力。

  另外,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土地价格的上涨、物流成本的上涨也都促成了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

  隐患 国际油价成扰动因素

  上述对物价中长期的判断,都有一个假设前提就是不考虑国际石油价格骤然的大幅上涨。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因素恐怕需要考虑到今年的CPI走势中来。

  周望军表示,今年影响物价的第一个因素就是国际市场的输入性因素,特别是石油。“去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6%。如果中东地区发生地缘危机,甚至发生冲突的话,那对我们国家的市场供应就会造成很大影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郭海涛预测,今年国际油价可能走高。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2012年已经是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四个年头,但世界经济仍然复苏乏力,每当出现一线新的复苏希望,市场就会预期石油需求会因此上涨,从而推动大量资金入市推高价格。从近期形势看,美国经济数据再次透露出向好迹象,加上发展中国家正处于能源需求快速增长阶段,对未来石油需求较快增长的预期正在强化。

  更重要的是,伊朗核危机引发的对抗正在升级,导致恐惧石油供给中断的情绪在蔓延。如果伊朗因为核问题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产生武装冲突,导致霍尔木兹海峡运输中断,国际石油价格将再次攀上150美元/桶,甚至更高。

  当前许多机构已经开始测算国际油价可能对CPI产生的影响。联讯证券发布的报告表示:中东地区的战乱是悉次石油危机发生的祸根,伊朗在这种时候的强硬又是有其理智性的,所以我们认为伊朗事件应该不会短期完结,而油价将循着恐慌性炒作——供需失衡——运费传导的逻辑展开。

  我们对今年原油价格的预期初步定为160美元/桶,而对于国内来说,由于发改委的价格管制,原油价格对国内通胀的直接影响较小,而传导性影响的边际作用在缩小,我们初步测算原油价格每上涨10美元,对CPI影响的百分点在1%左右。

  广发证券报告称:伊朗为全球第5大石油出口国,目前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可能产生较明显的供给冲击。目前油价已经较均衡值偏高,但不能排除继续偏离的可能。油价的变动会直接影响到国内工业原料购进指数,引起工业成本上升,也会通过终端零售影响CPI。

  价改 能源资源价改有望提速

  尽管今年物价涨幅仍可能保持在较高水平,甚至国际油价的波动可能导致物价走势高于此前预期,但专家认为,能源资源价格改革有望提速。

  周望军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价格工作落实中央“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就是要切实加强价格调控监管,在努力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基础上,针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价格矛盾,研究制订完善的价格改革方案,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择机出台,将价格改革对各方面的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内。他还称,能源资源价格改革要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社会承受能力。

  张平预测,“十二五”期间公共服务领域进行价格调整将拉动每年物价平均上涨0.5个百分点。但是他强调:“我认为公共产品的价格改革,依然是‘十二五’(各项价格工作推进)中最重要的。”

  张平说,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必须理顺价格,只有这样公共服务品的提供在商业运作上才是可持续的,这样才能够增加社会资本的投入。如果能将CPI控制在3%到4%之间,那么中国控制通货膨胀就还有相当的余地,在控制余地的同时,就应该积极推进公共品的定价。

  实际上从今年情况看,能源资源价格改革对CPI的推动可能不会很大。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李怀军表示,由于电价在去年调了两次,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效果待观察,而水价调整虽然条件相对成熟,但不少地方刚调整后不久,再考虑到国家仍然对通胀心有余悸,水、电、气价格同时调整的可能性较低。因此,估计今年水、电、气资源价格改革对CPI的影响大约只有0.2个百分点左右。

热词:

  • CPI
  • 供给冲击
  • 莫尼塔
  • 机构预测
  • 资金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