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我国政府债总体水平不高 专家:地方债集中爆发无依据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公共财政偿债能力强,债务率和赤字率均呈下降趋势

  “我国政府债务不仅指标健康,而且有很强偿债能力,债务规模和风险是完全可控的。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

  白景明分析,当前,一些发达国家旧债未偿又添新债,债务水平在不断上升。数据显示, 2011年,欧盟27国总体赤字占GDP的4.5%,较2010年的6.5%下降不少,但仍高于3%的临界值。欧盟的赤字率虽然有所下降,但整体债务依然居高不下。2011年占GDP的比重是80%,2012年上升到82%,远超60%限定值。

  除欧盟外,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债务状况同样不容乐观。有预测认为,到2012年底,日本国债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将攀升到239%。

  而我国的情况则完全不同,债务率和赤字率均呈下降趋势。2010年地方政府债务总规模为10.7万亿元,2011年新增债务仅有3亿元。2011年我国GDP增长9.2%,而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与上年基本持平,这意味着地方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实际在下降,由2010年的27%降至22.7%。

  “债务风险,归根结底是债务能否如期偿还。政府的偿债能力,最终资金来源是财政收入,即使是发新债、还旧债,本身也是要以财政收入的增量为支撑。”白景明认为,我国公共财政偿债能力强,债务处于可控范围,主要得益于三个因素:

  一是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确保了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为国家财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二是稳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没有单纯依靠扩张赤字来刺激经济增长,而是运用减税手段来刺激投资和消费,进而拉动经济增长。同样,支出扩张有针对性地侧重于民生领域,提高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既解除了百姓的后顾之忧,又拉动了投资和消费。三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近年来,我国财政支出管理不断深化,预算公开力度逐年加大,有效约束了不合理支出,为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奠定了制度基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