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我国政府债总体水平不高 专家:地方债集中爆发无依据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1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 CFP供图

  政府债务总体水平不高

  我国的债务率和赤字率都低于“国际警戒线”

  “国际上对政府债务安全性的界定,普遍认同的是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中的两个临界值指标:一个是政府债务余额占GDP的60%,一个是财政赤字占GDP的3%。”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这两个指标也是国际公认的“预警线”。政府债务低于这两个指标,通常就被认为是安全的,超出指标则意味着风险上升。

  贾康分析说,比照欧盟签订“马约”时的预警线, 中国政府债务率和赤字率目前均处于较低水平。截至2010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为10.7万亿元,约占当年GDP的27%,加上整个公共部门占GDP约20%的名义负债,再加上政策性金融机构所发行的金融债余额,中国公共部门总体的负债率也就是占GDP的50%左右,明显在安全区之内。

  从财政赤字看,近年来我国虽然一直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公共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并未突破3%。2009年、2010年这一比重为2.8%,2011年这一比重回落到2%以下,2012年财政预算又削减了500亿元的赤字规模,使得这一比重将下降到1.5%左右,远远低于3%的“国际警戒线”。

  财政赤字率不超过3%和债务率不过60%,原本是欧盟成员国在签订“马约”协定时划定的警戒线,但却并没有对欧盟国家的债务起到应有的约束作用。从目前情况看,发生债务危机的国家,基本上债务水平都是远远超出“警戒线”的。希腊就是在赤字率达到10%以上,公共部门债务余额占GDP125%左右时出了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