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信贷资产证券化再开闸 中长期利好A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试点把融资平台公司贷款明确纳入鼓励范围,是探索解决地方性政府债务的一种有效尝试,资产证券化的推进对A股属于中长期利好

  近日,央行、银监会和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重启信贷资产证券化。此次仅首期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额度就达500亿元,且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贷款、涉农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经清理合规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等均被纳入基础资产池。此轮试点的基础资产种类进一步扩大,经清理合规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也被纳入鼓励范围。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重新开闸对银行股形成利好,而随着资产证券化的大规模实施并有效解决地方性政府债务问题,将中长期利好A股。

  放行合规平台贷款证券化

  近期银监会、财政部联合向银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信贷资产证券化入池基础资产的选择要兼顾收益性和导向性,既要有稳定可预期的未来现金流,又要注重加强与国家产业政策的密切配合。

  据悉,资产支持证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与交易。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起始于2005年。但由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陷入停滞。2009年至今资产证券化进程基本停滞。银监会披露,截至2008年底,共有11家发起人进行了16单信贷证券化业务试点,发行总规模为667.85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此前资产证券化试点产品的基础资产大多为优质公司贷款或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风险相对较小。但此次监管机构扩大了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贷款、涉农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经清理合规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等均被纳入基础资产池。此次的《通知》将经清理合规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纳入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无疑为平台贷款的风险化解开辟了一条新路。另外可喜的是,监管层在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的同时,增加了“风险自留”的审慎性安排,要求银行购买5%的低收益分层结构产品,以实现内生信用增级。

  中长期利好A股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试点把融资平台公司贷款明确纳入鼓励范围,是探索解决地方性政府债务的一种有效尝试,资产证券化的推进对A股是属于中长期利好。

  据统计, 截至5月末已有1078亿地方债到期,到8月底,2009年发行的2000亿地方债全部到期,而地方政府正在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以避免违约潮集中出现。相对于直接通过银行贷款偿还地方债,通过发行新债的方式在一定程度避免加重银行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不过,地方发债仅是地方政府负债中的一小部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才是最大的部分。实际上,房地产调控下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益大幅下滑,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增幅放缓,这都使得地方政府偿债能力明显减弱。

  对此,长城证券的一位分析师指出,“从宏观而言着眼于扩大直接融资、降低银行体系风险,从微观而言有利于商业银行调整自身资产结构和增加信贷投放空间,合规平台贷款证券化获放行利好于银行板块,银行板块或面临整体性估值修复机会,而中长期看,资产证券化的推进,无论对国内经济和A股是属于中长期利好。”

热词:

  • 信贷资产证券化
  • 利好
  • 银行板块
  • 资产支持
  • 信贷投放
  • A股市场
  • 资产结构
  • 通知
  • 融资平台
  • 银行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