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A股缘何老在估值底“装死” 小心节前主力出逃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在相对弱势平衡阶段,指数走势是很难去分析判断的,更不用说去期望准确把握每一天的K线走势。对于我们普通散户股民能够去做到的,只能是立足于大趋势(主要趋势)运行方向来有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仓位、操作节奏,确保资金安全第一。目前的主要趋势是什么?在上周平盘不破低点,周线收出孕阳的情况下,笔者指出本周初的方向选择将对此处是否能够成底有重要的考验作用,而技术面上本周是3月底低点2242以来的第13周,是重要的变盘时间点,所以关注周初阴阳非常重要。昨天市场在周末消息面利好共振的情况下出现上涨,意味着短线反弹浪继续,震荡向上格局被笔者誉为“飞天”的苗头。

  那么当前的天花板在哪里?其实还是在笔者之前说过的多方炮指示目标区域,基本和半年线重合的2340点一带;因此千万别看到飞天就以为是什么反转浪来临,笔者只是细化了区间,放大了涨跌所赋予的意义而已,至于震荡向上格局每天究竟怎么走,其实并不重要,了解到周一市场没有向下破位,短期内指数依然没有系统风险就够了,至于趋势转好,依然是需要一步步来的事情。为什么周二再度转跌,午评也已经说过,这是当前微观市道的必然呈现,在中短期空头跌势量潮尚未能有效扭转改变的情况之下,多方主力仅是通过作价的方式也无法有效构筑量价结构上的优势,反而容易导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状况,形成拉高不成反手下杀走势。就像我们经常谈到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那样,场外资金的驻足观望,也导致反弹行情始终无法吸引增量资金的介入。而存量资金逐步消耗殆尽,指数多次上攻无果,也会引发获利盘的集中抛售压力,出现短线资金多杀多走势。事实上午后走势比悲观预计的“多杀多”要强不少,主板指数虽然明显趋弱,但一来没有单边下行加速,二来没有形成恐慌盘,表明牛皮市(抑或熊皮市)已经成为当前在现货市场均较为疲软的多空双方心照不宣的默契。

  因此笔者要再度强调:认清当前局部行情,个股分化的本质,不要看到医药等强势股大涨就认为普涨即将来临,也不要看到其他股连续调整就是末日到了,都没那么严重,从上上周五开始就有人认为盘面将会一泻千里,可直到今天最弱的上证指数不还是黏在2300点附近赖着不走么(就算尾盘是小跳水也依然如此)?行情没法快速走好,不等于行情就要马上走烂,对于现在人气低迷的市场,我们的应对方法就是忽略指数系统性风险,选对个股,也必须注意在“飞天苗头”启动之后,市场依然随时有重振旗鼓向上真正使“反弹浪”升级的欲望;不过要想实现攻克半年线,达到2340点附近的目标位,笔者看来有三大要素是缺一不可的:1.股指期货空方头寸的制约必须减弱:股指期货空单量对市场的影响相信不用笔者再多做强调,空单量大想涨,很困难,除非那些空单割肉出局,不然用什么涨?2.量能必须出现正向放大的趋势,午评时也说过期货空单强未必就意味着现货空头强,但却几乎一定意味着现货多头弱,目前那么小的量,能涨到哪里去? T+1的市场,一定要有持续的资金进场才能推高股市,股市是个流通盘的品种,没量很难上去。即使能上去,最多也依然维持现在的局部行情,八二格局依然是最无奈的走法。

  二股走好除了需要量能的引领,还需要板块的带头作用,这就是笔者所说的3.银行地产之间的关系必须理顺,今天银行股午后一度护盘,延缓了股指快速下行的局面,但万科却把昨天阳线当成了下跌中继继续回落,跌幅榜上更是充斥着荣盛发展[11.01 -7.25% 股吧 研报],中弘股份,广宇发展,苏宁环球等地产股;且不考虑房价未来走向的问题,地产股在几乎涨了半年,中线累积涨幅已高的情况下确实累了,但难道一定需要地产落下来才能让银行股结束恐慌“顶上去”吗?这样的跷跷板效应恐怕很难让指数有统一的方向。随着保险地产电力板块持续攀升涨幅较大,资金买入意愿也在逐步降低,进入到股价阶段性调整。像昨天启动的有色、煤炭等走势低迷,显示出存量资金运作周期和切换频率有所提速,不利于创造个股的赚钱效应吸引买盘跟风,反而一日游的走势会进一步加剧个股的操作风险;若五朵金花只有银行股拼死护盘,即使这是汇金增持带来的效应(本周是重新开放汇金增持窗口的一周。由于汇金系部分行在上周和本周完成分红(中行,工行上周分红除权;建行6.24,农行,在银行股出现破发潮的背景下,完成分红后我们认为汇金极有可能开始出手增持,一季报汇金将累计获得分红1053.07亿元),也无法带给市场太强的信心帮助(当然倘若汇金真的公布增持计划肯定比没有要好)。

  归纳成十二字真言就是:空单减弱,量能转强,权重理顺,只有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全息三要素才能逐渐转好,指数才能彻底摆脱当前阴阳相间的局面;否则我们只能说现在确实跌不下去,但“飞天”的萌芽可能也被扼杀了。此时操作策略依然注重“选对个股可以保持仓位”,短线需注意把握“进可攻、退可守”原则,根据存量资金介入程度,关注具备持续性政策扶持、业绩估值有提升空间的板块和个股,例如说环保、医药、食品(包括还未启动已经明显落后于大盘的商业连锁)等,而与地产做短头相关的部分品种则暂时需要撤离;喜爱做波段的朋友现在也不宜“追涨杀跌”,“高抛低吸”才是应对当前行情的主要策略,待得市场正是确定方向了,再来主要关注主板品种包括指数品种的做多,甚至做空机会,在此之前均以筛选“能涨得起来”的优质个股为主。(图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