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A股缘何老在估值底“装死” 小心节前主力出逃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9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周二大盘低开后继续展开弱势震荡向下,并且收出下影线中阴。盘面上“吃药”行情依旧如火如荼,通讯、传媒、铁路等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三大巨头——社保、保险、QFII时隔7个月后,社保基金今年5月再次启动入市步伐,单月新开16个A股账户。无疑长线资金虎视眈眈A股的估值底。如果加上证监会宣称提高QFII入市投资比例、松绑基金及研究养老金等利好措施,可以看出长线资金已经开始准备“下海摸鱼”了!

  那么,在长线资金入市预期明确的大背景之下,在证监会罕见呐喊蓝筹股投资价值“力挺”股市的大背景之下,为何A股依然固我地在公认的估值底下“装死”,苟延残喘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密集IPO“泰山压顶”。比如昨日中信重工在市场十分疲弱的市况之下,依然展开IPO之旅,中信重工将于本月下旬招股,并且中信重工是今年以来A股最大的IPO,拟募资41亿。此外,大盘股IPO今年还将会陆续放开,更大的IPO还在后头,包括拟募资99.7亿的EMS中邮速递、A +H筹资40亿-60亿美元的人保集团、融资172亿的陕煤股份。密集IPO是市场不堪重负的重要因素,因此,密集IPO抵消了诸多利好,让主力资金望而怯步!

  二是减持潮PK破发潮+破净潮。虽然A股市场进入破发潮、破净潮历史低估值区域,但是我们看到两市共有354家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自家股票,累计减持27.14亿股,疯狂套现330.72亿元。其中,攀钢钒钛[7.24 -1.90% 股吧 研报]、海康威视[26.68 -0.48% 股吧 研报]、华丽家族[5.51 1.66% 股吧 研报]等10家公司成了大股东提款机。

  三是希腊危机再添变数:希腊左派已经明确表示拒绝组建联合政府,让刚刚有所缓解的欧洲危机再添变数。因此,新民主党虽然赢得了大选,但支持救助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领导人Venizelos威胁称,除非Syriza也进入联合政府,否则将不会支持新政府的组建。所以欧债危机一直制约着资本市场。

  四是犯有货币政策“综合症”:我们知道,A股市场具有政策市、货币市、资金市特征;尤其是货币政策是股市涨跌趋势的中间推动力。而且A股具有鲜明的“货币政策晴雨表”的特征,货币政策宽松——牛市;货币政策紧缩——熊市。那么在货币政策依然处于稳健的大背景下,市场在底部磨合、震荡,建仓、纠结是大概率事情。

  五是主力资金刻意打压建仓:既然有诸多长线资金等待入市利好预期,但是不要忘记长线资金不是来“学雷锋、做好事”的,因为资本市场的本质是逐利,因此,在低估值区域,大主力资金势必会刻意打压指数,制造弱势格局,逢低吸纳建仓,掠取战略性廉价筹码,为未来的主升行情做铺垫!

  综上所述,A股在具有诱人的严重低估值区域“装死”不涨,是由多方面因素形成的,有内部密集IPO融资因素,也有欧债危机外部因素。虽然如此,A股的投资价值及巨大的上升空间潜力已经毋庸置疑,对于投资者而言,A股市场只能用一句话:耐心等待,选好个股,用时间换空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