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美联储宣布延长扭曲操作至年底 无意推QE3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21日 0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腾讯

 



  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消息,美联储决策委员会,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周三公布了最新的利率决策声明,在维持基准利率水平不变的同时,将联储用于延长资产负债表中债券资产到期平均时限的所谓扭转操作的规模再扩大2670亿美元。

  美联储在利率决策声明中指出,将这一项目规模予以扩大的原因是就业增长缓慢的现实。所谓的扭转操作是指美联储出售所持有的到期年限为三年或者更短的债券资产,同时用所得继续购买六到三十年期的国债以延长其资产负债表中证券资产平均到期年限的项目。美联储指出,这一项目对更长期的利率水平有下行压力,同时帮助金融状况变得更加宽松。

  近期经济数据普遍令市场失望,多数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在2012年第二季度的增长率预期仅有2%,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在连续五个季度中将有四个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甚至不及2%。这一低水平的经济增长率被认为不会对降低失业率起到明显作用。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声明指出,消费开支的增长已经放缓,并预期经济增长的加速将会“非常缓慢”;声明强调,“委员会预期失业率将会继续仅仅以缓慢速度下降至委员会认定的符合其法定责任的水平。”声明强调,全球金融市场的紧缩局面将继续带来显著的下行风险,通货膨胀率在未来会继续处于,或者低于委员会认为最大程度符合其双重法定责任的水平。

  本次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表决委员以11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批准了利率决策声明。声明指出,联储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继续维持在0%到0.25%之间,并重申了这种异常低的利率水平有必要至少维持到2014年晚些时候的立场。美联储自2008年12月以来一直维持这种实际为零的利率水平。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本次表决中的异议委员是来自里士满联储的杰弗里拉克尔(Jeffrey Lacker)。他对继续当前的债券资产到期年限延长项目提出了反对意见。这已经是杰弗里拉克尔连续第四次在货币政策决策会议中投下反对票。

  联储的逆转操作项目并不会继续扩大美联储2.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有数据显示,自2011年9月开始这一操作以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2%下降到了1.65%;住宅抵押贷款利率均值从4.09%下降到了3.71%。不过分析师也指出,包括欧元区债务危机引发的资金向相对安全的美元资产流动趋势在内的其他因素也是美国债券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不过也有部分分析师怀疑这一措施能否有效促进经济增长。有观察人士认为,美联储最终将会推出新的一次大规模资产采购项目,也就是所谓的量化宽松措施,以帮助经济增长。

  美联储将会在美国东部夏令时下午两点公布最新的联储委员会经济预测和对未来利率路径的看法。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在两点十五分主持新闻发布会并回答提问。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