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基金增持股6成上涨 二季度错失16只牛股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3日 1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二季度A股市场的风雨飘摇,给基金的选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季度上证指数下跌1.65%,而股票型基金同期平均净值涨幅3.181%,其中20只基金涨幅更是超过10%。净值的表现能跑赢同期大盘,显然得益于基金的选股能力。《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发现,一季度末基金增持个股二季度平均涨幅超4%,而新进个股平均涨幅更是达到了6.18%。

  十大牛股基金占三

  记者统计显示,基金一季度末增持的241只个股中,二季度以来平均涨幅4.26%,其中145只个股上涨,占比近6成,多达75只个股涨幅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在增持股上表现尚属优异,但在捕获牛股能力上仍有待提升。统计表明,在二季度十大牛股中,基金仅持有酒鬼酒、国海证券、浙江东日3只,且只有酒鬼酒属于增持个股。

  数据显示,酒鬼酒二季度大涨86.67%,在基金所有增持个股中表现最为突出。今年一季度基金共计增持该股800.99万股,其中5只基金为新进股东。长盛同德主题增持240.91万股,跃居第3大流通股股东,国投瑞银动力则小幅减持,7只基金共计持有市值为2267.35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11.03%。

  相对而言,基金一季度新进的28只个股表现更为出彩,平均涨幅6.18%。这类新进股多为今年刚上市的新股,次新股的走强,亦让基金受益匪浅,克明面业二季度大涨53.51%,国瓷材料、汉鼎股份、首航节能等新进股均涨超30%。

  此外,基金一季度增持数量最多的个股,二季度表现也比较坚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基金增持数量最多的个股,如万科A、中信证券、金地集团、格力电器等多集中在地产、机械、电器等板块上,虽然二季度受市场的一定影响,但表现依然相当坚挺,这为净值的逆市上涨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错失16只牛股

  与增持个股不错的表现相比,基金减持的个股中同样有不少遗憾。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减持股中,170只上涨,175只下跌,占比各半。但在个股方面,基金还是存在不少“看走眼”的现象。

  国药一致称得上二季度20大牛股之一,然而在这只牛股上,基金再次判断不一。广发聚丰增持105万股,汇添富均衡增长减持158万股,4月份开始,国药一致周线连拉9根阳线,整个二季度大涨62.82%。

  与国药一致相比,基金在莱宝高科上的减仓更为决绝。莱宝高科年报显示,去年年底基金共计持有7328.07万股,占其流通盘的8.69%。但到一季度末,这家公司已被基金减持2000多万股,泰达宏利旗下2只基金直接退出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然而莱宝高科股价一骑绝尘,二季度大涨36.90%,泰达宏利可谓错失良机。

  和莱宝高科类似,华润双鹤二季度同样大涨35.80%,基金亦大幅减持3000多股,再次漏失“牛股”。

  除了上述三只牛股之外,在基金减持的个股中,还有13只个股二季度涨幅同样超过30%。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