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见好就收 仓位持续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1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开门红”行情本周开始进入“瓶颈期”,沪深股市连续四日震荡整理,刚刚调动起来的市场情绪再遭打击。从基金仓位操作来看,上周已有六成股基选择减仓,本周又有部分基金进一步减仓,显示基金对后市仍偏谨慎,控制仓位已成部分基金近期的操作策略。

  偏股基金仓位下降

  上周仅有的三个交易日,营造了红5月热闹的开场气氛,但偏股型基金持股比例却逆市回落。本周大盘开始震荡整理,股基持仓再次连续四日窄幅下降。根据民生证券监测数据,截至5月9日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为79.18%,自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以来已下降3.25个百分点;其中主动减仓累计达2.24个百分点。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2.37个百分点至83.30%,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2.41个百分点,平衡型基金仓位降至71.58%。

  业内人士分析,自上周开始的基金减仓可能由见好就收的心态主导。数据显示,上周各类型基金全部上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别涨0.89%、0.66%。东吴行业、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天治创新先锋五只基金涨幅均在5%以上。但是,本周基金净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基金仓位控制更加小心翼翼。

  某大型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认为,由于经济延续过去一年的缓慢下行格局,企业盈利状况并没有看到明显好转,四月初年报及一季报的发布加重了市场对盈利的担忧,需控制仓位加以警惕。

  短期仍将维持震荡

  业内人士透露,股基仓位趋谨慎,说明对后市不确定性有担忧。4月数据公布在即,不少散户甚至已清盘,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不容乐观,因此半年报行情仍需谨慎看待,现阶段应以防御为主,注意控制仓位风险。也有基金行业研究员认为,基金减仓也可能是因为持仓结构调整的需要,不能就此说明基金看淡后市。

  机构认为,4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前,短期仍将维持震荡格局,但不改向上态势。在政策红利的助力之下,大盘仍将延续反弹,全月整体维持震荡向上走势。在基金的选择上,重视一些宏观配置能力强的基金。蓝筹股受益政策助力,仍然会对市场起到积极作用。

  金鹰核心资源拟任基金经理冯文光表示,虽然近期的欧债危机以及物价表现有所反复,市场可能会出现盘整,但5月份总体改善的趋势不变,政策放松的趋势也不会出现变化。近期能否如预期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将会成为决定大盘走向的重要指标,不管怎么说市场对各种政策的预期都支持指数难以创出新低。“5月份,我们会更为积极寻找投资机会,配置上更看好蓝筹股。”冯文光说。

  广发基金认为,鉴于未来政策能动空间有限,股基应当适当降低仓位并调整结构组合,以加强防御性,关注食品饮料、以及房地产板块触底反弹的结构性行情。

热词:

  • 仓位
  • 基金净值
  • 基金涨幅
  • 基金行业
  • 基金持股
  • 平衡型基金
  • 股票型基金
  • 广发基金
  • 决定大盘
  • 类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