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五因素成A股筑底关键 久盘不涨有何预兆?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04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五因素成A股筑底的关键

  上周五收出的包阴大阳线暂时止住了市场下跌趋势,稳定了市场情绪,但反弹的动因以及力量受到质疑,毕竟受外围欧盟峰会达成一些刺激经济的政策以及向西班牙等国家注资利好消息影响,如果没有这消息指数,仅从国内市场消息看,想收出大阳线可能性不大,配合的 成交量也没有明显的放大。但不管怎么说,这根大阳线还是起了不少作用,七月开市两日反弹的信号在逐步显现,目前市场再次传出市场筑底的信号,本博认为以下五因素成筑底关键。

  其一是外围市场保持稳定,不对A股市场捣乱。美国股市周二收盘走高,油价飙升带动能源股上涨,同时工厂订单反弹幅度超出预期也给股市带来提振。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外围市场依旧不稳定,昨日伊朗军演试射导弹,其中一枚可覆盖以色列,与伊朗试图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企图一同催涨油价和金价,能源类股受此影响领涨美股。欧洲股市则是继续憧憬货币宽松政策和经济刺激政策,普遍录得可观涨幅。

  其二是国内经济形势的好转,未来实质性利好政策能否出台。近期市场指数连续的下挫最重要的元凶就是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担忧。目前股指连续几日下挫后,空头力量得到充分宣泄,近两日股指横盘震荡以及周五的反弹似乎在表明反弹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尽管市场表现弱势,但不宜过分悲观。当前估值水平已处于或接近历史最低,大幅下跌空间不大,经济继续下行或倒逼更多政策出台,政策累积效应将逐渐显现。

  其三是持续不断的融资、再融资能否有效止住。目前影响市场人气以及资金面的最大因素就是融资。今年上半年,103家企业IPO融资略超700亿,不到去年同期一半,并创出3年新低。虽然IPO公司数量与融资额呈现双降,但并不值得高兴,想“圈钱”的企业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如今在审和过会待发的企业共710家,按照以往约80%的过会率测算,至少得2014年年底,即两年半才能发完,前几日中信重工IPO开始融资,在资本市场资金偏紧的情况下再次吸血,给反弹蒙上了阴影。

  其四是弱势格局改变,多头能否重新掌控市场。目前从技术层面分析,在指数反弹过程中,量能释放极为有限,市场观望情绪浓重。而股指形态也仅表现出短线企稳,反弹的动力不足,弱势格局依旧没有改变。

  最后是成交量能否放量配合上涨,近段时间成交量萎缩严重显示市场情绪仍比较谨慎。从沪指形态来看,上周五的包阴大阳线已经有逐步止跌反弹的迹象,预计短期内指数还是以震荡筑底为主。市场经过连续下跌之后有技术性反弹的需求,但如果没有成交量配合,反弹高度并不乐观。(新浪财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