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刘元春:外需回暖的基础仍不牢固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1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刘元春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以及全球不平衡的逆转,意味着世界经济步入结构重构时期,这决定了世界经济改善的步伐十分缓慢,而且充满了不确定性,外需下滑的同时可能还将面临资本外逃的冲击。虽然5月我国进出口实现了两位数超预期的增长,但6月进出口增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这也说明我国外需大幅回暖的基础并不牢固,外需放缓还将持续较长时间。

  目前国内对大宗商品的需求还没有明显增长的趋势。5月份进出口,特别是进口大增,可能更多的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明显下跌,企业逢低买进,而且市场对未来“稳增长”政策带来的利好有所预期,从而补充库存,带来进口量的回调。

  从外部情况看,美国新增就业的增速保持了持续上升的势头,房地产市场触底反弹,消费信心持续改善,经济持续出现温和反弹。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进一步夯实,这成为世界经济增速企稳的核心力量。

  与此同时,欧洲经济持续疲软,虽然2011年预测的全面进入萧条的极端情况并没有出现,但主权债务危机与银行风险上扬、经济恶化与政治重构之间的恶性循环已经产生严重负面效应,欧洲经济步入停滞已基本成为定局。这将严重拖累世界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的最大阻碍和不确定性。

  事实上,出口下滑,已使新兴经济体的增速出现了普遍下滑。这意味着简单通过内需扩张来刺激经济,使经济增速回到原来的轨道,将会面临严重的供给—需求结构转换的问题,供给过剩、需求不足的问题还会进一步凸显,结构性矛盾还会加剧。因此,利用内需扩张填补外需恶化的程度不宜过大。

  (本报记者刘先云整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