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国税总局报告称:养老服务业基础工程须填数千亿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由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牵头的一项课题研究显示,经初步测算,“十二五”期间养老服务事业的基础工程需政府资金数千亿元,年均增支额上千亿元。目前,该报告已报送相关部委和全国人大相关委员会。

  该课题组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数据是根据《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基础工程的口径进行测算的,“政府资金”指的只是对公共财政投入的需求,囊括综合社区服务站、养老院床位数等各方面,立足于推动规划的贯彻 落 实 , “ 几 千 亿 是 个 保 守 的 估计”,白景明强调。他特别指出,养老服务业的资金缺口取决于全社会养老服务业的需求,需求越大,缺口越大。此外,财政投入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只是引导性的,最终还要靠社会投资尤其是民营资本的跟进。

  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006年发布的《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指出,2030年至2050年将成为中国人口老龄化最严峻的时期,2051年老年人口数量达到顶峰,之后将一直维持在3亿至4亿的规模。

  根据《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基础工程包括以下重点投入:建立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与工资增长、物价上涨等因素的联动机制,把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每千名老年人拥有30张养老床位数目标尽早实现。而在老年医疗卫生保健方面,政府投入要重点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老年人健康监测;二是确保老年性痴呆、抑郁等精神疾病早期识别率达到40%的目标尽快实现。在老龄服务方面政府要确保80%以上的乡镇和50%以上的农村建立老龄综合服务站点目标的实现。

  “随着‘十二五’期间财政收入增幅降低,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的财政收入增速大幅放缓,以及医疗、教育、社保等民生财政投入需求大幅增加,养老服务业尤其是‘保基本’的养老服务事业的政府资金投入面临多重压力。”白景明强调。

  在财税政策扶持力度方面,报告提出,财税支持政策要与老年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阶段相适应,后者正处于初步建立和发展阶段,国家的财力有限,财政体制和税收体制也在改革和完善过程中。报告课题组相关专家向记者强调,在基本养老服务方面,切忌保障水平非均等,因为基本养老保障只能是保生活,不能追求过高标准,否则,支出压力会无界限扩张。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柴效武近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呼吁,要严格区分养老福利、养老事业、养老产业之间的不同财税政策,否则就会出现一些地方的“养老别墅”等所谓“民生工程”,只有“关系硬、银子多”的老年人才能入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