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徐建明:资产投资才是养老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2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养老金的额度抵不过通胀的速度,如果基本社会保障的金额解决不了一日三餐,如何养老?第一财经学院理财专家、执行院长徐建明的观点值得借鉴。

  《财商》:如何解决养老问题?

  徐建明:中国人养老要靠自己,别人都靠不住。一个人养老的资源就是自己的退休金和现存的财产,国家养老金屈指可数,子女各有各的生活压力,也不一定靠得住。老年人想要安享自己的晚年,只能从现有的资源着手,进行有效分配。而商业保险和银行理财产品也靠不住,它们都是“不下雨的时候把伞给你,下雨时就把伞收走的类型”,更是靠不住。

  《财商》:子女能为父母的养老做什么?

  徐建明:子女是父母最大的财富,中国几千年的传统都是“养儿防老”,所以生孩子是很有必要的。西方可以放弃孩子,可以存在丁克家庭,因为他们有很好的社会福利,中国的社会福利制度还不完善,养老只能自给自足。儿女也是父母资源的一部分。

  从现在时点来看,儿女能为父母养老做的最大的事情就是自己给父母养老,而不是靠社会和金融手段。条件好的家庭可以各自住在不同的空间里,但是如果两个家庭合并住在一起,按照一个家庭的方式过生活,财务成本也就降低了。和父母一起居住,是最好的养老手段。

  《财商》:应如何分配养老资金?

  徐建明:我们过于担心养老的资金,某种程度上是由于资源分配的非理性化,而不是资源的匮乏。现在的情况是,假设三代同堂的老人有100元的资金可以养老,他会拿出60元给第三代的孩子,拿出30元给子女,只留下10元供自身养老。这样的比例是不对的,资金应该大部分向老人倾斜,因为老人已经丧失劳动能力了,而子女还能工作。

  年轻人也可以提前为自己做养老准备,这一代年轻人老了之后,中国遍地都是老人,到时候肯定不能指望政府养我们,而是要未雨绸缪,现在就开始准备。

  做资产投资才是养老的主旋律。现在有能力的年轻人应该买房子、买股票、做投资组合,而不是存钱。大家都知道,通货膨胀的速度远远超过银行发给你的利息,10年前的6元钱现在只能当1元用。钱有一个特点就是会越来越不值钱,钱还有另一个特点就是能生钱,那就是做投资。年轻人如果要想过个有质量的老年生活,就应在现在适当做风险投资,拥有一些资产。

  《财商》:如何看待金融养老?

  徐建明:“养老”其实是人类才有的概念,让人没有劳动能力了还能活着,这是区别于动物的。

  最好的养老是建立代际抚养的关系,传统中国就是用这种方式解决养老的问题,国外现代金融的发展也已经能解决养老问题,即用年轻时积累的财富资源,支持老年时期的各种消费。

  但是国内现在还不能单纯依靠这种手段,国内的保险体系不健全,效率低,同时金融体系也有相似的问题。

  《财商》:农村人口养老和城市居民有何不同?

  徐建明:不可否认城市居民在各个方面都有优势,享受到的保障力度和支持水平都远远高于农村人口。但是如果从金融手段来说,农村人口和城市人口都有一样的准入门槛:农村人口也可以买股票、买房子、做企业。农村人口也要树立起资产投资养老的观念,掌握养老主动权。

热词:

  • 徐建明
  • 资产投资
  • 养老
  • 主旋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