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透视“用工荒” (2010.04.13)

2010年04月13日 23:27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珠三角、长三角,拉响新一轮用工警报,透视新一轮“用工荒”,究竟是短期现象还是长期趋势?《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目前在珠三角、长三角,甚至是内地的很多企业,招工难成了困扰他们的一个最大的难题,根据统计,目前仅广东一个省用工缺口就大约有90万人,新一轮的用工荒出现了吗?今年的用工荒和以往相比,呈现了哪些新的趋势和特点呢?我们的政府和企业又该如何应对?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电视机前的各位也欢迎您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将会给予关注,首先我们还是先来了解一下目前各地的用工短缺的情况。

     

    解说:长三角缺工人,珠三角缺工人,一些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似乎在拉响新一轮用工警报,一边是堆积的订单让不少企业提前开工,另一边却是人员短缺使得企业开工不足,这是浙江一些民营企业老板招工图片,在招到工人后,他们直接开车就把工人送到工厂,而在宁通高速的匝道上,多家企业把招工的牌子直接放在路边,希望能找到适用的工人,在天津首场农民工专场招聘会现场100多家用人单位在现场提供了两万多个岗位,而现场求职的农民工仅有近万人次,天津一家大型合资企业挂出了两千多人的操作工人需求量,可当天只招到约一百人,而仅由天津市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代理的300家企业,今年的用人需求缺口就在10万人,很多企业面临有订单没人做的局面。

    企业招工负责人:我们今年主要招熟练工,有工作经验的,我们标到4000块钱,都没有招到。

    解说:今年招工比往年吃紧得多,尤其是操作工和服务业缺口非常明显,用工荒也迫使企业提高待遇三到四成,在广州很多企业直接到火车站广场上招工,主要是瞄准一些刚下火车的农民工兄弟。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