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务部研究院2012消费报告称 今年消费有望成为增长第一拉动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但反对者认为,消费成第一引擎尚需时日

  记者 孙韶华 梁倩 实习生 王世钰 北京报道

  21日,商务部研究院发布《2012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显示,今年消费增长将保持在较快区间,预计增速达到15%左右,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将超越投资,在近10年后首次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将初步形成。

  从具体领域来看,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将领涨消费,成为消费增长新亮点。与此同时,扩大消费政策存在创新空间,节能环保、自主品牌、家具装潢建筑材料以及服务消费领域,或将迎来政策鼓励。

  但是,有专家不赞成商务部研究院的观点,认为消费短时期内成为第一引擎还不可能。目前最主要增长动力仍然是投资。

  分歧 今年消费有望成增长第一拉动力?

  21日,商务部研究院发布《2012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作为此前一直供商务部决策参考的内部报告,这也是首次公开发布。

  “2012年消费将在近10年首次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消费增长将保持在较快区间。”《报告》指出,尽管今年消费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有所减弱,但物价回落、预期中的利率下调会对消费增长产生利好,总消费增长将延续2011年消费同比增速回落的趋势,达到15%左右。

  “这个15%并不是指政策目标,而是我们结合多种因素、经过数据模型分析出来的认为可以实现的一个增速。”报告的主撰写人、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院副主任赵萍特别指出。

  与此同时,《报告》指出,今年消费、投资和净出口这“三驾马车”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将发生重大变化,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将超越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将初步形成。

  据统计,2011年我国资本形成总额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4.2%,比上年下降2.4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是-5.8%,比上年下降15个百分点,而最终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1.6%,比上年增长17.4个百分点,消费贡献率比投资贡献率仅低2.6个百分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是今年工作的重点,要着力扩大消费需求。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消费、投资和净出口,这三个方面都面临压力。投资一直保持着中等水平增长,预计全年投资增速将会在25%左右。外贸形势则比较严峻,已经进入一位数的增长,出口持续回落引发关注,预计随着外部市场回稳以及稳出口政策的推动,下半年出口会有所好转,全年应该能实现10%以上的增长。而从消费来看,目前虽然有回落的态势,但是总体形势乐观,如果提高收入水平、优化消费环境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实施起来,再加上城镇化和工业化的推进,有望启动新的消费热情。

  不过也有观点表示,消费真正成为经济增长首要拉动力还尚需时日。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梁焕磊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现在投资和出口面临一定的困难,消费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从一个大国的角度来看,消费也理应成为拉动经济的首要力量。但恐怕很难将其定性为第一拉动力。

  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系主任洪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消费增速较快,但短时间内还不能成为我国拉动经济的第一引擎,预计投资仍然会是拉动经济的最主要动力。

  动力 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提高

  然而,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来看,消费增长并不乐观,尤其是考虑到春节往往是消费旺季这一因素。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669亿元,同比增长1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分别比去年同期放缓1.1和0.5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长8.3%,比去年同期放缓9.7个百分点。

  对此,赵萍也坦言,我国国内经济增速回落、就业形势严峻等因素也将使消费增长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不过,物价水平回落、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家不断出台的扩大消费政策,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不利因素的影响。

  赵萍对本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今年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消费能力的提高。受到农民工工资水平上涨、最低工资标准提高等利好,今年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仍将保持较快增长,这助推了消费的能力。二是消费意愿的提升。随着通货膨胀得到抑制,房价得到有效控制,消费环境不断改善,2012年我国消费者满意度指数、预期指数和信心指数均将有望走强。

  从具体领域来看,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将领涨消费,成为消费新亮点。2011年,在严格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和没有扩大消费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消费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显示出强劲的内生增长动力。其中,全年家具类零售额1181亿元,增长率为32.8%,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速15.7个百分点;全年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达1400亿元,同比增长30.1%,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

  2012年,全国将新开工建设保障房700万套。其中,400万套将在年底建成,为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消费提供稳定的需求支撑。尚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住房的刚性需求也将带动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消费规模增长潜力的逐步释放。受限购政策影响较大的一线城市,在汽车、家电类产品在政策的推动下加速升级换代之后,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的消费可能成为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载体。预计2012年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消费增长将达30%左右,成为消费增长的新亮点。

  政策 多部委正合力打造促消费新政

  最近一段时间,多部委正在合力打造的促消费新政尤其是刺激消费政策,引发了社会上的密切关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在1月表示,将“总结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经验,及时研究制定替代接续政策”“研究节能环保产品消费扶持政策”。并称,具体政策目前商务部正在与相关部委研究,新的刺激政策将与节能环保和新消费模式结合。

  而作为商务部智库机构的商务部研究院,也承担了相应的课题研究。2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扩大消费政策基本走向,是在保持已有扩大消费政策的连续性与稳定性的基础上,在政策支持方向、支持手段和支持范围上进行适度创新,同时将更加注重宏观调控政策与扩大消费政策之间的协调性。

  “今年的扩大消费政策存在着一定的创新空间。”赵萍表示,可能的政策创新空间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新的扩大消费政策而不会像以往那样广谱性地支持某类产品,可能会对支持对象加入绿色、节能环保等约束指标。二是扩大消费政策可能扩展支持的行业范围,顺应消费结构升级的大趋势,将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以及家政、养老、大众餐饮等服务消费纳入到扩大消费政策的支持范围。

  具体来看,节能环保、自主品牌、家具装潢建筑材料以及服务消费领域,或将迎来政策鼓励。“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是‘十二五’的一个大的发展方向,因此在消费领域关注这些产品更容易获得相关部门的认同。”赵萍在发布会上表示。

  而对于此前引发热议的中高端消费品市场消费回流的问题,《报告》建议,2012年新的扩大消费政策,可考虑在免税、退税、贴息等方面进行适当探索,对于国家支持的重点商品和服务领域,可考虑对消费税进行先征后退的方式,对于采取贷款方式进行消费的,可考虑通过贴息的方式扩大消费需求。

  “考虑到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影响,预计今年扩大消费政策总基调将是保持原有扩大消费政策的连续性。”《报告》表示,建议建立消费能力增长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缓解扩大消费的购买力制约,以及消费者“有钱不敢买、有钱不愿花、有钱买不到”的体制和制度约束。

  洪涛指出,刺激消费不仅应延续以旧换新政策,还应开发促进网络消费,便利性消费等更多的民生性消费政策。他同时指出,在消费政策之外,建立良好的消费环境、增强提供消费的产业再生产力量、提高消费质量,也是刺激消费的另一种方式。

  梁焕磊建议,今年可以突出建材、家居等领域的消费以迎合保障房、公租房等热点的项目推进,短期内对刺激消费会有一定效果。与此同时,可以减轻部分税费负担,使居民直接或间接受益。不过他也表示,“长效的促消费机制还是基于提高收入水平和增加保障,但这有待于慢慢实现。短期来看,一定的促消费措施能收到一定效果,但不是长久之计。”

热词:

  • 报告
  • 消费政策
  • 商务部研究院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资本形成总额
  • 商务部部长
  • 消费质量
  • 消费经济
  • 消费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