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投资者热情降至冰点 等待否极泰来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2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曹阳

  近期沪深两市震荡下行,盘中不断创出阶段新低,主要缘于投资者对二季度经济数据以及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不如预期的担忧,但受管理层力图稳增长信号的提振,昨日市场在部分周期板块的带动下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不过,考虑到近期海外市场震荡加剧,将对A股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而代表海外避险情绪的VIX指数近期也略有上升,短期如果投资者避险情绪始终无法扭转,仍将对大盘反弹产生一定的压制作用。

  据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新增股票账户数为72231户,较前一周的153325户大幅下降,显示在大盘迭创新低的情况下,投资者情绪跌至冰点。上周新增基金开户数为38386户,较前一周的61701户大幅下降。从上周沪深两市新增股票账户和基金账户数据来看,场外资金对于后市的行情相对看淡,信心明显不足。

  从场内资金的活跃度来看,上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占比为5.08%,较前一周的4.94%小幅反弹。显示在指数不断探底的背景下,部分场内资金开始试图抄底。

  海外市场方面,代表海外避险情绪的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7月以来震荡上行,从7月2日的16.80点上升至7月10日的18.72点,创出7月以来的高点,表明全球的避险情绪逐步增强。与之对应的是,7月份以来欧美主要股指也呈现出震荡下行的态势。短期而言,全球风险偏好情绪难以提振,将不利于A股反弹的启动。

  有分析指出,近期沪综指迭创阶段新低,在经济数据、中报业绩和全球资金避险情绪的压制下,市场的弱势格局难以迅速扭转。不过,VIX指数较5月份25点之上的高位水平仍有较大空间,或预示欧美股市在短期调整后仍有望走出反弹行情,将对A股从外围形成支撑。短期投资者需关注政策层面的刺激措施会否出台,这将是影响A股短期走势的重要变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