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小心“后周期类公司”滞后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指跌跌不休,但就整体市场来说,实在没有必要太过担忧。在一个名义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10%甚至更高的市场,10倍左右的整体PE(市盈率)和不到2倍的PB(市净率)估值,实在让人找不到太多担心的理由:即使市场维持这样的增速不改变,投资者也能持续分享到市场增长带来的收益。

  需要注意的是小公司的估值仍然偏贵。就整体市场来看,当前A股的市值加权平均PE和PB分别是12.8和1.8倍(彭博数据,下同),但如果按GICS(全球行业分类标准)154个子行业的PE与PB中值来看,则分别高达29.6和2.7倍。尽管从A股历史上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太高的估值,但相较国际平均水平、A股蓝筹股水平来说仍然是偏高的。

  当然,我们不需要担忧所有小公司的估值,特别是一些轻资产公司的PB估值、或者是一些处于谷底的周期性行业的PE估值。不过,笔者以为,有几种情况特别需要留心。

  一种是在A股与成熟市场、主要是港股市场同时上市、同时A股股价又大幅高于后者的。如果有一只股票的A股股价是港股的2倍,那么既然投资者只需要付出一半的价格,就可以在港股市场成为这家公司的股东,又为什么要在A股花冤枉钱呢?

  就目前来说,金融改革日新月异,资本市场与海外市场的接轨,也在港股ETF基金的发行下渐行渐近,A股和港股的价差在未来减小的概率大增。而港股有来自全球的投资者进行定价,他们改变定价习惯的可能性小于A股投资者。如果说10年前同一个公司在A股更高的股价还反映了上市资源的稀缺性,那么现在这种稀缺性也随着发行制度的改革逐渐消失。

  第二种需要留心的情况是上市不久的公司。根据我们的统计,从2009年7月重启IPO到2012年5月底,上市的公司有812家,而在这期间内股价较首发价格上涨的股票有42%,较首发当日收盘价上涨的只有16.5%,而这期间中证100指数从3405点下跌到2501点,中证500指数从3719点微涨到3753点。由此可见,购买新上市的公司风险要大于机遇。当然,随着上市制度的改革,这种现象或许会在将来得到一定的改善。

  还有一种情况,我们将其称为“后周期类公司”,即其周期比主流的经济周期晚几个月甚至一两年。在经济下行的时候,这些公司的盈利仍然高企,但这大多不是由于公司经营有方,而是由于其周期滞后于主流周期。举房地产下行周期为例,钢铁、水泥等行业会伴随着房地产的不景气而陷入停滞,但由于工期、交房时滞等原因,购房者一般会滞后房地产开发建设一段时间进行装修。这样,在房地产行业陷入停滞的最初一段时间里,家装、家电等行业仍然能够保持景气,但这种景气很不容易维持。

  (作者单位:信达证券)

热词:

  • A股
  • 周期比
  • 港股
  • 估值
  • 公司经营
  • 投资者
  • 股价
  • 后周期类公司
  • 股指
  • P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