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统计局:CPI可能持续走低 不必过度担忧通缩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13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1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盛来运表示,物价的调控取得明显的成效,CPI同比的涨幅有可能会延续目前持续走低的趋势,对通缩没有必要过度担忧。

  盛来运表示,今年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就是物价得到了明显的控制,通货膨胀的压力有所减轻。从季度情况来看,上半年居民价格指数CPI增长3.3%,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从月度来看,6月份CPI上涨了2.2%,比上个月明显回落0.8个百分点,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二季度,包括6月份,CPI涨幅继续回落,主要还是跟食品价格的明显回落有很大的关系。近几个月,随着天气转暖,蔬菜、水果大量上市,所以食品价格回落比较明显。当然也跟经济增速继续回落,总供给和总需求矛盾的缓解有关系,包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走低,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输入性通胀的压力,是多种因素的结果,说明物价的调控取得明显的成效。

  从后期来看,由于翘尾因素还会继续减弱,市场的供求关系还不会发生大的逆转,CPI同比的涨幅有可能会延续目前持续走低的趋势。但是我想提醒大家,我们对物价的走势也不能过分掉以轻心、过分乐观,因为催生这一轮物价上涨的一些因素并没有根本消除,可以说成本的推动以及国外的输入性通胀,由流动性引起的输入性通胀,虽然原材料价格近期降幅比较大,但是人工成本的增加这两年大家都能够感受得到,增幅都比较大,我们调研时,企业反映成本上涨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另外,从全世界范围来看,由于世界经济复苏比较缓慢,许多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在降息,流动性充足的现象没有改变,所以要防止流动性过于宽松对输入性通胀压力的影响。

  对于通缩的担忧,盛来运指出,通缩是与通胀相对应的物价持续走低的现象,它通常是与货币供给量大幅减少和经济衰退或者萧条相伴生的。上半年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6%,新增加人民币贷款4.86万亿,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在8%左右,在以适度的速度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很难得出通缩的结论。所以,我们近期可以关注物价的走势,但是对通缩的担忧我觉得没有必要过度担忧。(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