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转型的力量——财经频道资本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大宗商品:涨到何时方始休?

    地产:跌穿地板,还是冲向天花板?

    2010年全球经济仿佛漂浮在涨价的狂潮中,除了中国股市没有不涨的东西,原油、黄金、伦铜、农产品、煤炭,在国际期货上到处是上涨的身影,稀缺性奠定了这些商品不跌价的底气,美元的弱势助长了他们冲击新高的热情,而美联储对量化宽松政策的坚持,使美元反转还看不出明确的趋势,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经济正在向好,生产需求有增无减,另大宗商品的上涨基础愈发扎实,而一旦美国经济渡过难关,世界经济甚至可能迎来更为强劲的经济复苏,大宗商品的强势就更为顺理成章,在A股市场上沉寂已久的两桶油,与期货的向背离的黄金股,曾经风光无限的有色金属,2011年是否会迎来真正的转机,如果要评选2010年最诗意板块,地产股首当其冲,在有史以来最严厉的调控之剑下,地产股一路滑向地板,甚至连支柱产业的地位也摇摇欲坠,房地产这只胖熊,抖落的银行股也是灰头土脸,但与地产股的低迷形成对照的是依旧刚性的房价,以及地产企业依旧亮丽的财报,信念一是地产股逆势走强是否预示着丕极泰来,然而房价目前仍旧居高不下,平抑房价是管理层坚定不移的决心,第三轮调控的利剑高悬,房地产税也出露端倪,这也使地产股板块的命运变得莫测,地产股可能迎来最大的机会,可能遭遇跌穿地板的打击,这也是2011年最有悬念的投资猜想之一。

    计渝:房地产板块未来的走势究竟怎么样,确实是目前市场人士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那么就这个话题我们今天来到演播室的两位嘉宾呢,作客嘉宾一位是齐鲁证券投资顾问李世彤,还有一位是我们财经频道的首席证券记者孙善军,欢迎两位。那么善军我们知道,现在推出的这个资本年度报告分两个板块,一个板块就是主题猜想,为什么我们在这个报告中间要加入这个十大主题猜想?

    孙善军(财经频道首席证券记者):这次财经频道推出2011年十大主题投资猜想呢,主要是出于这么一个考虑,在这个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时候,我本人也有这样一个思考,从过往的历史情况来看呢,其实如果你能够判断准2011年市场指数的走势,其实已经非常幸运了,但是即使这样的话能不能赚到钱还未必,但是即使你判断错2011年指数表现但是也未必会赔钱,也有可能会赚到钱,这说明什么问题呢,我们对市场的聚焦点,还是应该放在具体的行业或者具体标的上面,这样通过国内顶尖这些投资机构,来筛选出这些关健词我们汇总了2011年这十大投资猜想,其实就是想帮助投资者呢,来理清一下思路,就是看一看我们2011年究竟是关注哪些行业,在投资上尽量选准方向,不要选错方向,主要是这样一个考虑。

    计渝:找准这个投资镖靶,我们一方面要关注整个市场宏观走势,比如说指数变化情况我们要关注,另一方面关注投资方向标的究竟是什么,如果你把标的选错了,那么今年可能你就投资泡汤了,或者收益就降低了。

    孙善军:我们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这个其实就像我们在坐火车,或者坐飞机一样,最糟糕的事情就是坐错了方向,坐错了地方,这样你飞机再快或者再快,可能欲速则不达,越快可能错误陷的越深,所以通过我们十大投资猜想,投资者也可以看一下,其实我们这十大投资猜想不是绝对的,其实主要给投资者和观众提供一个思考的这么一个机会,来审视一下我们为什么提出这十大猜想,投资者自己关注点是哪几个,有没有重合的地方,这样其实思考的过程,可能也是本身对投资思路理清的过程。

    计渝:大宗商品和房地产,我想在去年一年当中也一直是市场人士关注的话题,那么你对于今年看法什么样?

    孙善军:其实说到大宗商品和房地产说起来都很有分量,一方面设计体量很大,不管是市值牵扯的上市公司很大,另外一个我们觉得比较重,还是因为受到相影响的因素非常多,而且呢,这个力度也都是比较的有分量的一些比较大的体量的一些因素,比如说像国际国内一些货币政策呀,然后这个整个的市场的资金的供给,这些对它们都会形成影响,我自己的理解来讲呢?其实大宗商品和房地产呢,受影响的共同的因素呢有两个,第一个流动性,还有一个像通胀,对这二者一个表现都会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另外一个呢,其实他们两个呢,也都属于周期性的品种,其实在2010年周期性的行业呢,并不太受投资者待见,但是呢从他们两个刚才相似之处,从市场表现来讲这两者其实体现比较大的差异化,一方面我们看到大宗商品表现可以说是淋漓尽致,像铜还有黄金,在过去一年都是创一个历史的新高,但是房地产我们看到恰恰相反,其实基本上趴在地板上,刚才我们短片里边可能也提到了,地板下面会不会打穿,下面是会不会有地下室,地下室下边是不是还有其他构筑公式,为什么产生这么大一个分化呢,我们再从它背后来看一下,像大宗商品呢,其实主要一个推动因素,其实并不是因为供求关系引起的,主要是因为,因为我们也都知道是美国为代表的,这个国家呢,推行了一个量化宽松的一个货币政策,那么我们在2010年表现得好,所以呢而且呢大宗商品在市场上,从这个我们通俗的讲,股性来讲是非常活跃的,所以为什么来入选机构的法眼作为十大猜想之首,所以也是应该说里边沉淀了一些机构对过去一年的一些美好的回忆,但是从2011年来看呢,我觉得情况其实和2010年相比,其实有了一些变化。

    计渝:这个变化是什么?

    孙善军:一方面你像印度、巴西还有中国新兴国家呢,其实从这个环境上来讲,从过去的宽松,危机后宽松,已经转向一个我们不说紧缩吧,适度一个紧缩,其实通过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些措施都已经出现了,但是美国还继续推行宽松的政策,所以我们如果来关注大宗商品,那么2011年主要其实还是关注美国为代表的国家,它实行的政策会不会转向。

    计渝:刚才孙善军也介绍,出现分化在2010年,世彤,你对2011年大宗商品和房地产的判断怎么样?

    李世彤(齐鲁证券投资顾问):第一个大家对2011年通胀还是非常关心的,在通胀没缓解情况下,应该说大宗商品是一个可能很好抗通胀的工具,第二我们也在寻找新的比较好的投资品种,大宗商品一个相对股票弹性特别好,比如说从这个股市在沪宗指6000点,跌到1664点,然后比如像云南铜业跌到只剩下十分之一,那么在后面反弹中间,反弹幅度非常之大,相对幅度反弹非常大,这种股票最适合做交易性机会,从第三个方面来讲,我们发现很多我们大家所长期看好的一些,比如说新兴产业一些消费类包括医药,在去年涨幅都不少,在这种情况下,必然其中一部分股票透支了今年的业绩,我们就在想什么样的品种,股票品种是被低估的,这些低估的很有可能今年走势比较好,这时候大家想可能去年走势相对不好的,比如大宗商品甚至像房地产这些有没有可能在低位启动,他们即便在低位可能涨幅不大,最起码有一点他们风险是小的。

    计渝:不管是房地产也好,不管是大宗商品也好,实际上国际市场国内市场金融属性彰显无疑,那么在2011年这两个主题是不是继续会作为金融属性展现出来?

    李世彤:其实我们看到这个黄金,如果我们看到黄金会发现实体性需求,比例非常低的,那么用到这种电子元器件,甚至航空航天,甚至连假牙都算上,黄金实际需求可能只有10%几,但正是因为投资性需求非常大,应该说决定黄金价格最大部分,偏偏是用量最小的就是投资性的需求,那么现在我们发现,大宗商品里面恰恰在通胀那里也被赋予了投资性需求,在07年08年的时候就有江浙一代商人在家里买大量镍板存在家里,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现我们现在在交易所那边所公布的一些储量或者存量,其实都已经失效了,很多存量可能存在民间,所以这个时候呢,一些隐性的需求增加了,或者说呢,大家发现这个商品一些供求出现了这个经济学上所谓的一种新的变化,那么这种情况可能推动一些大宗商品长势更厉害,包括像这个房地产也是一样,我们发现他可能和真正的你住几平米是没有太大关系的。

    计渝:在后边节目中,我们还会和大家不断地来触碰来研究这些热点话题。好,下面我们来关注第一场投资主题的论坛,稳健货币政策之下的中国资本市场走向。

     

    稳健货币政策下的中国资本市场走向

    马洪涛(主持人):说起2010年的中国股市,我想很多投资者脸上表情会是比较复杂,照说这一年中国经济表现还是比较不错的,但是中国A股在全球资本市场里却排在倒数第三位,我们今天呢,不再去讨论2010年为什么会这样,我们希望今天花一点时间讨论一下,2011年会发生什么?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会不会出现一个新的变化?其实在我们开始讨论之前,大家特别想知道,几位嘉宾对中国2011年的这个股市到底会是一个怎样的大致的判断,基本的观点是什么,我们准备一个题板,大家可以看到这个题板上呢是写了三个选项,2011年牛市、熊市,还是震荡市,在讨论之前,先请四位嘉宾在选项里面做出一个选择,你们认为是牛市、熊市还是一个震荡市,拿起题板做出选择。好,现在就请我们的几位嘉宾来给我们展示一下,迅速做出一个判断,两个牛市,两个震荡市。我不知道大家这个掌声是鼓给牛市,还是鼓给震荡市,但是我们既然有不同的答案,我想就请四位嘉宾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来分析一下为什么会做出这个选择,首先刘二飞先生选择牛市,为什么会有这么乐观的判断?

    刘二飞(美国银行中国区主席):实际上因为这三个选择是人为选择,我实际想要说震荡中牛市,震荡是要有的,但总体是牛市。

    马洪涛:震荡偏牛市。

    刘二飞: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所以不会是一路上涨。

    马洪涛:为什么在这一年不可能是熊市呢?

    刘二飞:也不是不可能,这是概率,因为谁都不是算命先生,我觉得我们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也是好的,所不确定的呢就是股民的心态现在不太确定,就是几年以前的话,十年以前你说投资股市,大家都觉得投资股市肯定是赚钱的,今天你再问股民的话,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宣传教育,终于认识到了股市有风险入市要小心,所以都在股市里头这个投资都非常小心。

    马洪涛:好,接着我们来听一下周院长的观点为什么是个震荡市?

    周林(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和前几年的情况一样,中国的经济实际上今年还会面对很多不确定因素,一个大的环境外界,虽然欧美经历08年起经济衰退以后,现在开始走出这个衰退期,然后开始逐渐的有所增长,但是到底增长的幅度有多大,随着各个国家的宏观政策的调整的话,到底能够对中国的经济,能够提供怎么样一个外部环境的话,还是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

    马洪涛:因为有不确定性,所以您觉得震荡性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周林:对,这是外部,国内的话同样也有很多,从经济学家,我们讲大的经济,刚才刘总说是心理的,其实经济方面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货币政策从积极的货币政策现在到了稳健的,那么这个的话,如果说从这个流动性来说的话,肯定比前两年还要更加要差一些,那么前两年大量流动性存在的情况之下的话,股市的走向也是比较低迷的,所以这也是在这个中国的这个股市上面一个阴影吧。当然从这个总的,总的走向来说,从中国宏观经济走向来说的话,中国我觉得还是应该可以继续看好,但是实体经济的发展,也未必就是一对一的,直接对应于这个股市的发展,所以长期中国股市肯定是应该健康的成长,健康的增长,但是今年的话很有可能还是震荡。

    马洪涛:经济看好,但是股市还是可能是震荡。我看到李教授跟刘博士一样选的都是牛市,是不是牛到什么程度的判断,是不是跟刘博士一样,是不是震荡偏牛?

    李迅雷(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我本来倒想选择震荡市,后来主持人在会前跟我说,说估计大部分人都会选择震荡市,那么我想这个可能就不能够选震荡市了,那么熊市跟牛市之间我更倾向于牛市。

    马洪涛:或者您觉得大多数人可能是错的。

    李迅雷:过去十年当中,什么东西都已经飞过了,房价飞过了,创业板飞过了,黄金飞过了,石油飞过了,去年以来的话我最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也飞了,然后CPI现在也起来了,现在过去十年没有涨过的就是大股票没涨过,就是这个所以说什么都涨的话,那么最终会轮到有个补涨的东西,那我觉得因为在股市上面真正能带动指数上涨的就是大盘股,而目前大盘股的估值水平几乎是全球最低了,我们的增长率今年的这个上市公司,大盘蓝筹股的上市公司,平均增长大概是20%左右,我们的估值水平只有10倍左右,你说在世界上还找得到,找不到比国内更低估的市场,所以我还是认为牛市的概率还是有的。

    马洪涛:李先生这个选择让我觉得您不是通过股市的规律,或者说不是通过对市场的分析得出的,而是通过市场一个二八定律得出的,只要跟大部分投资者选择不一样,就有可能取得成功,机会就会更大一点,接下来我们听一下陈先生,您为什么会觉得震荡性可能性更大一点,牛市和熊市为什么不太可能出现?

    陈继武(上海凯石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我觉得这个观点我是在09年8月份,市场在3400多点的时候,我其实这两年时间都没有改变过,市场未来,当时我判断未来三年左右的时间,A股可能都处在震荡市场环境当中,这样基本的判断,所以我判断震荡市的原因是几个原因,一方面我们大盘蓝筹股有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小盘股泡沫,随着创业板、中小板发行速度加快,这个里面的泡沫供求加大以后这个泡沫,肯定是要挤掉的,所以我讲,这是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就是说我同意李老师的观点,就是说从大盘蓝筹股来说是一个牛市肯定的,但是呢,小盘股这种相反的走势,对市场在某一个阶段的影响,我们是不能忽视的,那么还有一个原因,中国面临的外交环境,我们现在可以看得很清楚,所以一旦我们过去做股票,不太考虑这个因素,但是我认为11年,一定要把这个因素考虑很充分,如果不把这个问题考虑充分的话,我觉得11年这个市场,你可能在某一个阶段你会输的很惨,因为加上我们的经济这个方面保增长,另外一个方面要防通胀,本身就是一个矛盾,那么这个矛盾的过程当中,政策是在寻求平衡,所以这样的一个经济的环境,政策的环境,市场的结构和外围的国际关系等等诸多的因素,都使得我做出一个震荡的这样一个判断。

    马洪涛:我想问一下陈总,您说A股有扭曲的现象,就是基于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比较低,据我了解美国的大盘蓝筹股也是趴那里,一直也没有起来,那您觉得因为现在市场我们都说市场永远是对的,它既然涨小盘股涨有成长性继续涨,那你觉得11年是否会延续这种势头?能否把您说扭曲,这个市场扭曲能不能深入的解释一下,我认为这个市场没有扭曲。

    陈继武:第一个我觉得是这样的,我们也有很多小盘股,大盘蓝筹股在香港在纽约上市,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定价和国内定价呢,完全是不一样的一个定价的这个结构,这是一个。第二个呢,我们很多蓝筹股,如果放在香港和美国的话,比A股会更贵,我们可以看到创业板很多的股东呀,现在已经是急不可耐,坦白的说我也在做这个创投,我可以很坦率的告诉你,如果到我解禁的时候我肯定得抛光,因为增长率只有30%、20%,可是给了50倍,60倍市盈率,有的甚至极端情况给了100倍,如果说五六千万盈利的公司,现在市场给他70亿市值,请问你还要做这个企业吗?所以我觉得可能大家有分歧,但是我还可以跟大家讲,05年的时候,我们卖基金都卖不到,07年的时候买基金要排队,但是中国基金业从0到1万亿用了8年的时间,从1万亿到3万亿用了8个月时间,8个月时间进去绝大部分基民到现在为止都是挣钱的,所以市场有可能在某一个阶段很合理,但是我们拉长去看,所以我刚才讲你是从短看还是从长看。

    马洪涛:好,我们看到四位嘉宾有两位选择牛市,两位选择震荡市,但是即使是两位选择牛市的,其实对市场也不是特别看好,刚才刘博士说了,其实也是一个震荡偏牛而已,而李教授那边呢,选择牛市有很大程度上有赌的成份,所以既然大家可能对于未来的这个市场的不确定性看的更多一点,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导致这个市场产生这么大不确定性那些现实的因素到底是哪些,我们看一下题板上,题板上翻出来,另外我们列出可能会影响到,2011年中国股市的8个因素,也请四位嘉宾做一个因素,因为这八项里面如果让你们选择其中最重要三项,你们会选择哪三项。因为这八项可能多多少少都会有影响,我们想知道在你们心里面哪三项分量是最重的,这需要用排除法。挺难选的,可能影响因素的实在是都挺大的,现在看一下刘博士的。还是往下放一下,欧美经济、货币政策和通胀。好周院长,皱眉经济、通胀货、币政策,欧美经济、通胀、货币政策,我们就看看陈先生会不会不一样,货币政策扩容、经济转型,谢谢。大家是想先听一样的,还是先听不一样的,先听不一样的吧,一样的是前面三位选择差不多,其实跟我们大家判断也差不多,因为我们在列的时候也是把这几个列在前面了,但是我们看到陈先生选择不太一样,告诉我们为什么把欧美经济和通胀划掉了?

    陈继武:我认为这个欧美经济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不是很显著,当然会有影响,但不是很显著,你选择最主要三个,我认为货币政策和通胀实际是一类问题是一个问题,其实我们现在货币政策。

    马洪涛:主要是解决通胀问题。

    陈继武:对,所以它是一个问题可以合并,你先选择通胀实际某种程度上,对今天货币政策有某种程度一种重合了,我认为A股市场目前小盘股和创业板股严重高估情况,是由于我们这个发行量太少,当我们的创业板的股票和中小板股票2000家3000家的时候,也就是中国证券化速度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自然会恢复正常,那么我觉得一个大的机会是在经济转型期当中,我觉得如果说让我们找11年投资机会,经济转型,是我们找的一个重要的出发点。

    马洪涛:货币政策扩容和经济转型。

    陈继武:对,如果选货币政策,如果选通胀就不选货币政策了。

    马洪涛:你觉得通胀也会是一个影响因素,只不过你用货币政策表达了。

    陈继武:因为现在政策保增长,调结构、防通胀,保增长实际是财政政策,调结构就是我们经济转型,这个防通胀其实就是我们货币政策。

    马洪涛:但是我看到另外三位专家,对欧美经济的走势还是非常关心的,认为这会是影响中国A股走势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因为中国经济现在更多的在融入世界经济,世界经济在更多的影响着中国经济。

    陈继武:他影响中国经济但未必影响中国股市。

    马洪涛:您更多考虑影响中国股市基础原因。

    陈继武:因为你让我选三个最主要的东西,如果说对A股市场有没有影响,肯定有影响,但是不是最重要的。

    马洪涛:我能不能理解您在这个选择里面,表明了您最关心的还是政策方面东西而不是基本面东西?

    陈继武:我觉得这是应该说股市都要考虑的因素,在某一个阶段如果说资金严重的这种抽紧的话肯定会影响股市,但是相应你估值很便宜,我觉得也会推动一拨上涨,所以这个因素,影响股市的因素很多,如果从教科书上去列很多因素,但是在某一个阶段,由于它扭曲和起的作用不一样,所我们会看重的对它分析的权重是不一样的。

    马洪涛:现在你可能要面对我们三位嘉宾和你不一样的一个看法,过一会儿你可以跟他们做一个讨论,三位都把欧美经济和通胀以及货币政策放在前面,可能可以传达出信息是大家对基本面更加关注一点,我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刘博士?你来说,你先来说吧。

    刘二飞:他说刚才说的观点,我们也不反对。因为这个东西,这8个因素。

    马洪涛:侧重点不一样。

    刘二飞:都是有很大影响的,反映出来我觉得通胀,11年肯定是个问题,我们国家的这个老百姓对通胀的承受力比较低,所以呢可能通胀稍微涨一点的话,对这个通胀的这个发生变化,对老百姓的心态影响多,对股民心态影响也很大,所以呢这个是影响股市心理的一个很重要原因,那货币政策跟这个通胀是有关联的,货币政策是国家政策层面的问题,同时货币政策可能还包括汇率的问题,也还是对这是我个人判断,在这些11年会有事情发生,那扩容的问题我不觉得11年会有太多事情发生,还有如果发生了,那对治理,刚才讲的扭曲现象会有很大作用,我个人认为发生可能性是有但不大,那你还有一些流动性,流动性如果突然增加流动性,流入,假定有一天老百姓突然觉得我对房市不看好了,我把流动性都从房市转向股市,那股市肯定会出现有一轮上涨,我个人认为发生的可能性没有那么大,所以我这是一个侧重点的选择问题。

    马洪涛:既然三位都把欧美经济作为一个选项放了进去,我不知道三位嘉宾对于欧美经济它对中国经济到底产生怎样的影响?判断是否一致的是一个正向的影响还是负面的影响,还是刘博士先来说一下。

    刘二飞:基本上11年我认为欧美经济对中国不会有太多正面影响,但是我想欧美的经济的话,基本上是缓慢的在波动中缓慢的增长。

    马洪涛:但是我们看到今年1月份,美国公布的数据,似乎美国经济在年底的时候还是出现一些不错的迹象。

    刘二飞:那我个人觉得呢,经济开始回升,但它基本动力还是不足,美国长期支持美国经济,这个欧美经济这个增长主要是老百姓的消费,但消费呢,这个动力是不足的。老百姓的收入失业率很高,收入工资又没有增加,加上原来他每个家里资产负债表,都是高负债,所以要降低负债这都会抑制他的消费,我看不出来欧美经济超过2%到3%以上的增长。

    马洪涛:在年底出现这样一个复苏依然很难持续的。

    刘二飞:复苏也是很。

    马洪涛:这个幅度不足以影响到中国股市的变化,好,周院长。

    周林:其实美国年底复苏并没有急,当时大家对消费预期相当好,对节假期消费大家觉得非常好,但到最后实际数据出来的话,他圣诞节这个整个期间的话,消费力度并不是很大,而且美国还有很重要一点,就是政府的开支,这个现在是到了一个很严,变成很严重的问题,美国的财长前两天跟议会警告,说如果你不让我们发国债的话,国债原来有限定在14万亿,但是按照现在美国政府开支的话,到了今年3月底就要破这个限了,所以他现在要求这个国会的话再把这个法律上限再提高,那么当然这个看样子会这样做,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就变成美国要宣布破产了,但是美国肯定不能够破产,美国政治家他也不一定有这个决心,是把他政府开支减下来,所以这里很大矛盾就是说美国现在刺激经济,靠这个政府扩大政府的开支来,其实来刺激经济还是很重要,但是这一条将来越来越困难,所以美国经济复苏,如果消费者也是很疲惫,然后个人这个企业的投资也是很低迷,政府的开支又是受到限制的话,其实这些方面对中国经济的话,将来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因为毕竟中国的经济发展的话,我们是希望转型,是能够说是能靠这个扩大内需来增加,但是目前的话还是什么,以这个外贸为主,所以这个的话对中国的经济,实体是一个影响,那么也会影响到中国的这个资本市场。

    马洪涛:这都是不利的因素,有没有有利的因素在国际环境上?

    周林:有利因素我想我们人民币可以适当增值话,可以减低我们很多进口成本,这一点我们现在要讨论起来汇率的问题很长远,但是人民币适当增值,实际上对于减轻我们这个对国外购买的压力是很有好处的,我们往往听到现在出口企业为多,但是像包钢很多企业,是依赖于进口的话,实际上人民币升值,适当的升值是帮助,可以改善他们的经营情况,货币政策的话当然某种意义上跟通胀有直接关系,但也不一定,货币政策可能就是说作为我们央行的这个货币政策主要目的的话,讲的很明确了是要制止通胀这跟世界上其他的中央银行基本上也是同一个思路,但是这一点的话,的确由此而产生的其实跟货币供应量各方面跟流动性都有关系,你8个因素也并不是独立的,都是相关的重叠的部分。所以这一些的话,如果说这个因为要防止制止恶性通货膨胀,要通过这个加息进入加息的循环,已经开始加了几次息了,继续加息的话这个也会对股市是有负面影响,当然关键还是要看希望怎么样,实际上前两次的加息,这个在市场的这个预期当中的话,那么对于股市也并不一定就是一个利坏的消息。

    马洪涛:而且加息之后有一些受益板块可以选择的,我们再回到欧美经济问题上,我觉得刚才李教授没有发表观点,有一个数字虽然前面两位嘉宾对都没经济更多是一些负面看法,但是有一个数字是美国刚刚公布12月份私人部门就业人数是有一个29.7万增长,让美国很多媒体都比较振奋,你觉得这样一个数字增加,他有没有大家想得那么乐观?

    李迅雷:这个就业是美国最大问题,所以说美国经济是否好转还是要看就业数据,那么私人部门的就业数据好转的话应该还是一个,就是偏利好的这么一个信息,所以我在判断就是这个对市场影响的时候,我主要着眼点还是在货币政策,那么决定中国货币政策,无非就是一个内部环境跟一个外部环境,外部环境主要是欧美经济,那么内部环境,那么我们有房地产的问题,有通胀问题,但是现在显然通胀是中国最大的问题,最不确定的因素,所以内部跟外部的经济现象,最终会着眼点在货币政策,我们股市为什么在,去年表现不怎么样,前面也不怎么样,主要是因为我们货币政策,我们现在不要看我们这个措词上面说,我们这个货币政策转向,由宽松转为稳健了,实际上我们货币政策转向在09年7月,也就是09年8月份股市3400点见顶了之后,货币政策那个时候悄悄转向了。

    马洪涛:你觉得明年的CPI的压力,虽然比今年会大一点,但是也不会大到哪里去?

    李迅雷:比今年11年的CPI有一个最大不确定性,还是欧美经济,欧美经济是有外部的,不可控,内部的话,今年的食品价格上涨幅度,大致是10%左右,这样的话中国的CPI,因为食品上涨就是3.3%的CPI,那么再加上非食品部分,非食品部分外部就有比较大的相关性了,比如说像能源呀,像大宗商品,这些东西如果说美国经济这个走势比较强劲的话,就是美国这个它这种抗通缩的这个政策见效了,那么会带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样的话使得中国不得不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所以我还是非常希望美国经济,欧美经济不温不火这个对中国是比较有利的。

    马洪涛:所以综合以上所有判断,我能不能理解在你看来八项当中影响中国股市最大的都是货币政策,说来说去都是货币政策,只要货币政策在加息区间里面,中国股市很难走出低迷状态,这是你的基本判断。

    李迅雷:对,那么我的判断就在于上半年肯定会有两到三次加息,下半年如果货币政策一旦放松,那么可能上半年调控告一个段落的话,那么对于下半年周期性行业都会有一个好的带动作用。

    马洪涛:其实我更关心一个问题是中国基本面的问题,也是刘博士我相信您也很关心的问题,我们讨论那么多欧美的经济也好,房地产也好,其实归根结蒂我们还是希望了解一下,中国基本面在未来一年时间里面到底会出现一个怎样的变化?刘博士您是一个乐观的判断呢?还是稍微有些悲观,你觉得在2011年还能够持续9%以上幅度吗?

    刘二飞:应当可以。

    马洪涛:应当是可以。

    刘二飞:对,我觉得我们这个9以上不敢说,9左右吧。

    马洪涛:9左右。

    刘二飞:因为我们国家的这个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也是好的,这是一个我的一个基本的判断,那我们的一切的货币政策和其他的这个财政政策,都是以保增长为前提的,在保了增长的前提下,然后你去做经济转型,你去做防止资产泡沫的这个产生,你是抑制通货膨胀,那一旦我觉得,觉得9%的经济增长,或者8.5%、9%的经济增长受到威胁的时候,我想我们的货币政策还会做出新的调整,我们是灵活的货币政策,从现在稳健的货币政策还回调回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政府做选择的时候首先是要保增长,这是从政策层面,你看整个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方面,我们几个驱动我们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原动力还都在,农村的城市化,这个资产的货币化,还有一些这个我们的这个国家的企业整体的转型向价值链高端过渡,一旦这些经济增长到了8、9以上,政府就会抽出来精力和政策力度来去治理其他方面的,兼顾其他的目标,但是一旦这个根本的目标受到威胁,我想会全力以赴,把这个拳头再收回来。

    马洪涛:百分之几,其实不能够完全反映中国经济情况,他能够代表着大家对基本面的基本判断,所以我想不妨听三位其他嘉宾也说一下,你们觉得明年GDP的增长,今年2011年增长会是多少,刚才刘教授会说9%。

    周林:具体的数字可能并不是,您刚才也说,具体数字并不是很重要,总体的话我完全同意刘博士的说法,一方面的话中国经济基本面原动力都还在,中国到现在世界是第二大经济实体,但是你看GDP还是相当低的,所以从增长空间的话还是在那儿,那么第二点的话实际上中国政府的话,对于中国经济的这个影响能力还是挺大的可以通过货币政策,我们讲货币,但是更多财政政策,中国你看今年政府的税收是超过了8万多亿,所以他有这么多的钱可以来做事情对不对,当然实际上我不说政府钱越多越好,现在政府也在适当的考虑调整各种税收,那么有可能还要减税对不对,把不同的收入的这个税率的话能简化降低,从9级到5到6级,这样的话即使是政府这个钱可能收的少了一些了,但是因为让这个民间有更多的这个资金来进行消费的话,这也是会好的一件事情,所以从这两方面,从中国自身经济发展阶段,加上中国政府的影响力,我们觉得中国经济继续保证高速增长的话,在下一段时期的话还是可以完成。

    马洪涛:9%可能性很大。

    李迅雷:我觉得9%没有任何悬念的,我觉得很有可能到10%,因为从前不久发改委主任张平披露,就是十二五期间的各个省的报上数据,大部分除了有五六个省市,他报的是在10%以下,大部分都是报10%以上,那么如果这样来算的话呢,中国11年的经济至少9%,有可能是要到10%,那么我就算中位数9.5%这个可能,这个可能性比较大。

    马洪涛:更乐观一些,陈先生百分之几。

    陈继武:我们现在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增长,那么现在更多会使用财政的手段,那么这个财政刚才周院长也讲过这个情况,我们现在政府手里是有工具的,是有能力的,而且是有这个意愿的,所以我觉得11年经济增长,刚才他们都讲的很清楚,就是说基本动力存在,政府意愿强烈,政策引导有手段,所以我觉得应该说呢,外围虽然欧美经济可能会出现一些大的变化,但是我感觉美国的经济,欧洲的经济整体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时间,可能是一个震荡的过程,是一个它真正它的经济真的是一个震荡的过程,那么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我觉得已经在金融海啸当中已经充分暴露,所以我觉得明年中国经济应该说呢,整体上来说这个增长的这个趋势应该是很明确的。

    马洪涛:那么刚才我们也讨论了基本面对于A股可能会造成的影响,也讨论了欧美经济的影响,其实在讨论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时候我们除了看GDP数据之外,我们不得不关注我们正在进行经济结构的转型,因为这是一个中国经济内在变化,这样正在进行的转型对A股可能会有怎样的影响,我注意到刚才陈先生选择经济转型也将是影响2011年中国股市三好重要因素之一为什么?

    陈继武:我觉得目前调结构是我们国家重中之重,那么这个调结构是三个结构,第一个是中国经济地区结构,我们现在看到沿海的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已经形成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实际上沿海的经济在这种产业转移的背景下,就面临着产业升级的压力,所以沿海经济转移,就一定伴随着沿海经济要升级,这个呢就带来了中国地区经济结构的调整,那么第二个呢,就是行业结构的调整,我们现在国家在十二五规划当中不遗余力的推动新兴产业,实际上我们现在的风电,我们现在的核电,我们现在的新的一些产业,在全球慢慢的有一定的竞争力,比如说风电,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一大风电国,我们的风机和相关设备制造能力已经是全球最强的,那么这种情况下,一定会在中国催生很多新兴产业,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传统产业跟国外差距更大,最近我们一直在传统产业当中找机会,比如说我们去年重点投资的这个工程机械,工程机械是中国真正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我们有劳动力的优势,是吧,我们有资本密集的优势,我们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制造体,在这种背景下,一定有世界级的企业出来,所以我们现在看卡特比勒他要把他的总部迁到香港。

    马洪涛:其实经济结构调整在2010年的中国股市里面,已经显现出对于股市的影响,我们再听一下其他三位嘉宾,因为时间关系,可能只能用一分钟时间来表达一下经济结构的调整到底对股市的影响会是什么?

    李迅雷:经济结构调整我的理解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就是我们目前中国经济已经是消费拉动经济已经比过去几年要明显了,那么说明中国经济还是在不知不觉当中得以调整,但是前面这个陈总也是提到继续看好传统产业,其实也是反映了,就是我们这个投资拉动这个模式呀,也还是起到一个主导的作用,我们有大量的这个修高铁,修高速公路,大量的机械投资,这些方面都其实都是反映了我们城市化过程当中,不能逾越的这么一个过程,只有当我们城市化率水平达到60%以上,可能我们经济转型就水到渠成了,在这个过程当中呢,我觉得对传统产业好像一味地抛弃我觉得这个未时尚早,目前新兴产业确实发展非常之快,机会也很多,但是呢作为A股市场来看的话,他们已经有点投资了未来成长的这个盈利的空间了。

    马洪涛:调结构的时候不能忽视对传统产业的关注,谢谢周院长。

    周林:我们实际上发展更多的第三产业,当然这个我就在想调结构的话,可能对于A股整个大盘也很难说利好,还是坏,因为有人欢喜有人愁,因为比较快适应经济发展有很多的机会,那么所以投资的话你看大盘股不难看出,你如果能够找到哪一家有潜力的企业的话可以有更多。

    马洪涛:如果条的顺利正面影响,调的不顺可能负面影响。

    刘二飞:那么调结构客观是个过程,不会马上影响出来,那么调结构,刚才他们都讲行业其他调整,还有一个就是说我们也常说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这个劳动密集型企业到这个技术密集型以及知识密集型企业去过渡,在这个过渡过程中呢,这样才能消化由劳动力成本提高带来的通胀因素,实际讲一下截至下一个点来讲这个观念,通胀由劳动力工资上涨而带来通胀,我觉得是应当讲一个观点,我们提高对这个通胀的承受力,这个承受力,由于劳动成本提高,这个带来的这个通胀,实际上对我们国家没有太多坏处,证明我们工人富有了,贫富差别没有那么大。对一些弱势群体在政府,由于这个经济发展了,财政收入增加了昨天我那手机报上讲,说中国财政收入去年又增加30%多,用这些一部分钱拿来补贴这些弱势群体,所以这种东西没有什么不太好的,整体上就是劳动力的,劳动力的,劳动力的成本增加,逼着这些产业推动着这些产业,这样价值链高端去过渡,这个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健康的事情,就像适当的有节奏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形成机制的改革,以及人民币逐渐的升值,是一个国力的象征,也会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

    马洪涛:其实各位我能听出来有一个共识就是,就是调结构转方式,对股市会有影响,但这个影响可能会是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会是一个缓市的一种影响,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必须要关注我们正在进行的这个结构,经济结构这个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个影响,因为GDP是一个数量,而我们这个正在调整的结构转变的方式,可能会影响我们发展的一个质量,而这个是真正影响中国股市未来增长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好,非常感谢各位,其实从各位刚才在一开始的选择,我们就能够得出一个基本的判断,大家对于中国的股市至少不是悲观的,因为没有人选择熊市,牛市当然好,即使在震荡市里面也会有很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