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A股再遭魔咒?或是小概率事件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3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下周末,举世瞩目的第三十届英国伦敦夏季奥运会即将拉开帷幕。对于广大体育爱好者来说,这是个盛大的节日。但是,每逢大赛A股都将走熊的魔咒,却让广大股民伤不起。下周开幕的奥运会,会不会再次让A股受伤?广大投资者对此抱以极高的警惕。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都强调,如今A股估值已经跌到历史新低,诸多利空因素已经被消化,大盘继续下行的空间并不大。随着经济基本面有望在三季度触底反弹,A股也有望逐步走出目前的弱势状态,因此,今年A股再遭遇奥运魔咒的可能性并不大。

  A股逢奥运便低头?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算起,在过去的5届夏季奥运会期间,A股上证指数有4次录得累计下跌,上证指数的涨幅分别为-11.98%、2.55%、-3.5%、-3.48%和-11.82%,也就是说,夏季奥运会对于A股来说,如同一个魔咒。因此,随着伦敦奥运会的临近,广大股民对于这一魔咒的恐慌,已经在市场中有所体现。一位资深股民在其微博中发出感慨:“奥运要来了,A股又要跌了!赶紧卖出吧!”这一微博被广大股民广为转发,成为网上一大热门话题。

  并不仅仅只是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等重大赛事,往往都会给A股带来晦气。1994年足球世界杯一声哨响,结束了上证指数的强势反弹,宣告了暴跌开始。资料显示,1994年6月15日,上证指数结束了近半年时间的连跌,强势反弹至527.85点。然而随着世界杯开幕,A股反弹也就此宣告结束,新一轮的暴跌随即展开,其间跌幅达到21.58%。

  从近几次欧洲杯期间上证综指的表现来看,1996年至2008年共举行的四次欧洲杯期间,A股仅有一次是飘红的,其他三次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跌。另外从2000年之后举办的3届世界杯、3届欧洲杯、3届奥运会的情况看,A股6次下跌,仅有3次上涨,下跌概率近七成。前不久的欧洲杯,从6月9日开赛到7月2日决赛的这段时间,A股市场累计下跌了2.43%。大盘指数已经与“钻石底”2132点无限接近。

  有了前车之鉴,广大股民自然对即将到来的奥运行情谈虎色变。下周开幕的夏季奥运会,又能给A股市场带来什么?上周A股周线收出五连阴,市场悲观气氛浓厚,很多投资者纷纷选择空仓甚至销户,表达对未来市场行情的不乐观。

  “奥运魔咒”今年或打破

  不过,相对于股民间不断蔓延的悲观情绪,不少专业人士及投行却对A股后市走势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今年的奥运魔咒或许会失效。

  目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已经比1664点还要低,低估值使得A股的投资价值逐步凸显。今年二季度以来,与广大散户纷纷选择出逃不同的是,社保、保险资金,以及海外机构资金,却纷纷选择抄底A股,机构资金的跑步入场,表明它们对A股后市的乐观态度。

  财通证券研究员陈健指出,尽管周K线收出五连阴,但随着周期股的企稳和消费股转弱,市场特征从深强沪弱转为沪强深弱。从调整的时间和空间看,大盘已逐步摆脱了下跌趋势,超跌反弹一触即发。目前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经济从“加速放缓”阶段进入“减速放缓”阶段,最坏的时候或正在过去。目前经济持续低迷会加速积极政策的出台,预期决策层的宏观调控主线将由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演变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民生”,这在为货币宽松提供较强支撑的同时,更为中国调结构腾挪创造了空间。当前市场至少具备了“纠偏性”反弹动能,而反弹力度则还依赖于政策累积效应的逐步显现。

  华泰证券研究员张力也表示,上周市场虽然继续收出周阴线,但盘面上出现一定改善迹象。个股开始活跃,前期超跌股包括业绩亏损股也出现相对强力的反弹,涨停个股数量明显增加。板块方面,周期板块和抗周期板块此消彼长,说明多空分歧开始加大。最近,市场预期普遍较悲观,但只要2132低点不破,横盘时间越长,后市向上的空间就越大。此外,即将召开的中央年中经济会议是否会出台新的措施和方法,也值得关注。

  深圳一位私募操盘手董先生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现在已经将仓位加到了8成。“如果跌到2100点,我会满仓操作。在我看来,下半年A股不会遭遇奥运魔咒。2005年、2009年,在奥运会结束半年之后,A股都迎来了大级别的反弹,今年四季度很可能走出翻版行情。”

  四大板块受益奥运会

  2008年京奥运会前,市场对所谓的奥运概念股进行了疯狂炒作,但最终的结局,却是随着奥运会的开幕,A股大幅下滑,此前被热炒的奥运概念股纷纷被打回原形,不少投资者被深度套牢。而这届奥运会即将开幕,但A股市场上截至目前尚没有任何风吹草动。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伦敦奥运会不像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召开,但A股市场上还是有不少板块会受益于伦敦奥运会,这中间的投资机会,依然值得关注。

  首先受益的板块,自然是航空旅游板块,特别是航空公司。由于奥运会期间,去英国观看比赛和旅游的人会大幅增加,国内各家航空公司都已经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5月2日,中国国航推出了北京至伦敦盖特威克机场的直飞航线,加上之前已有的航班,中国国航目前运营的从北京到伦敦的直航航班每周就有11班;6月6日,南方航空开通了广州至伦敦的直飞航班,每周3班。从5月中旬开始,国内各大城市至伦敦航线的机票价格就全面上涨,6月底的机票价格涨幅已达到5月初的60%。随着奥运会开幕式的临近,据悉,7月中旬从上海直飞伦敦的机票与上一季度同期相比上涨了2~3倍。可以预见的是,航空公司将从伦敦航线的运营中获得较好的收益。

  体育开发也是一大受益板块。以中体产业为例,该公司联手凯撒旅游,成为2009年~2012年中国奥委会票务及接待服务类供应商,在中国辖区内独家提供伦敦奥运会的门票销售及接待服务。这两大业务将给中体产业带来不菲的收益。此外,中体产业还在前不久正式涉足体彩业务,在奥运会期间将发行多期体彩,这也将成为中体产业的一大利润来源。

  以啤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板块,也会在奥运期间迎来消费高峰。炎热的天气,激烈的比赛,使得啤酒、零食等成为体育迷的最佳“伴侣”。青岛啤酒、燕京啤酒、洽洽食品等公司将受益。

  这届奥运会的中国赞助商,也值得投资者关注。这届奥运会,伊利股份、浪莎股份、安凯客车三家上市公司成为赞助商,相关公司的奥运营销也早在几个月前展开。随着奥运会大幕拉开,相关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销售都将得到提升。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