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制改红利能否击破A股“吊颈魔咒”?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月A股的跌宕起伏恰似一出股市版的“人间四月天”,政策上,创业板退市、金融改革如火如荼、新股改革启动;市场面上,个股严重分化、大型ETF发行、人民网上市;基本面上,去年年报和一季报揭开面纱、PMI数据反弹、信贷数据超预期等。上到管理层、下到游资主力,影响A股的几大权威齐齐发力。A股历来有“红五月”的期盼,然而从四月最后一周收盘情况来看,红五月需跨过又一道坎,即“吊颈魔咒”。

  A股再现“吊颈魔咒”

  四月最后一周沪综指以放量吊颈线报收,这根吊颈线距离2478点正好八周,是一个容易产生小周期拐点的窗口。从2009年3478点来看,沪综指周K线收出吊颈线后无一例外地出现下跌,之前五次分别为:2009年7月31日、2010年4月16日、2011年4月15日、2011年7月15日、2012年3月9日(如图)。相比之下,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均以阴包阳的组合报收,调整趋势确立。四月沪综指的强势主要是受金融改革、地产等板块的带动,那么五月多头能否找到新的亮点将是决定“吊颈魔咒”能否兑现的核心因素。考虑到四月A股已经透支了不少超预期因素,如信贷投放、楼市微调、金融改革、经济数据等,因此五月要摆脱吊颈魔咒的难度更大。

  “制改”能否接过

  “创新”大旗?

  金改概念的一骑绝尘掩盖了小盘股逆势调整的窘境,随着金改概念逐步兑现,制度改革能否成为市场进一步上涨的催化剂?此次制度改革的两大中心是新股和退市。新股发行改革主要是通过给新股降温、增加流动性来实现新股市场化,长期利好不言而喻。但短期意味着新股会增加,形成一定供给压力。另一方面新股定价走低也会对老股形成向下牵引,因而新股改革短期对A股而言并非利好。

  退市制度对于A股的局部杀伤力在创业板的走势中已可见一斑,尤其是在题材股疯炒后,退市制度由创业板向主板推进对于题材炒作无疑是敲山震虎。5月类似于金改的题材炒作很难再现。沪综指4月收阳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游资主力的卖力炒作,但近期的制改对于游资而言弊大于利,因此4月做多主力的游资在5月很难有大作为。唯一值得期待的就是沪深300ETF的入市建仓,一方面响应了郭主席对于蓝筹投资的倡导,另一方面也是对题材炒作的一次警示。从基金仓位来看,目前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大致保持在80%以上的历史高位,进一步加仓的空间有限,这也决定了市场所预期的蓝筹行情即使有,但高度并不会太高。

  对于股票交易费用的降低,其实质只是降低了交易费用,并且幅度有限,没有改变A股的基本面,因此不会改变市场原有趋势,充其量是高层向高频交易者派发的“小红包”,投资者不宜过分渲染背后的行政意义。

  基本面是道跨不过的槛

  “价值投资”是郭主席多次提到的投资主线,作为价值依托的基本面,其与A股的关联程度会比以往更大。撇开权重股的低估值不谈,目前A股结构性高估情况仍较为突出,这也是为何始终难以出现淋漓畅快的上升趋势的核心所在,因为大资金对于基本面的隐忧始终有所顾忌,故而且战且退,不敢孤军深入。

  目前年报和一季报已经披露大半,如果我们将银行等垄断行业剔除,那么整个微观盈利下滑周期并未因为4月PMI的反弹而有所改观。去年年报剔除银行股的2195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同比下降2.59%,今年一季报剔除已公布业绩的银行股后,其余公布季报的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5.18%,下降幅度较去年年报进一步扩大。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季报下降幅度较大的几个典型品种,不难发现,如山推、柳工、TCL、冀东水泥、长安汽车、鞍钢、东航等都是过去10年投资拉动的典型品种。即使享受垄断红利的银行股也并不如预期般完美,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温和放大,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偿债能力下降对于银行信贷质量的压力已经由感官层面向数据层面过渡。综合而言,经济增速下滑并不是短期的修正,而是一轮中周期结束后的必然结果,即使二季度增速如预期般反弹,也不能排除下半年增速再创新低的可能,此轮微观盈利的“着落”远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长、更难熬。

  目前中小板、创业板的估值较2008年底部仍有70%左右的溢价,而相关企业的数量明显高于当时、企业经营环境也更为艰难,因此小盘股延续4月中旬的价值回归并无太大悬念,这也是A股二季度最大的风险源。

  游资“熄火”

  5月操作难度大于4月

  4月游资主力充当做多核心,主板个股轮番活跃、金改概念深度挖掘,市场具有财富效应;5月游资主力转攻为守,机构主力或有所活跃,蓝筹配置符合高层导向,指数效应大于财富效应。制改对于指数而言有一定拉动效应,但很难形成4月时金改的财富效应,而权重一旦有所异动,必然会引发市场对于反弹结束的担忧,因此5月的操作难度会明显高于4月。

  综合来看,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主的小盘股估值仍然偏高、且盈利预期仍处于下行阶段,加之高层倡导蓝筹投资和退市制度推进等都会对市场投资偏好形成影响,因而此类品种风险大于机会,调整远未到位。而切合蓝筹投资的沪深300成分股受益于宏观数据反弹以及巨型ETF入场建仓,有脉冲型机会,可以起到点亮指数之功效,或成为5月A股主要的支撑力量。短线来看,股票交易费用降低会对短线形成一定刺激,但幅度有限,考虑到又一巨无霸中国邮政节后第一周上会拟募集百亿资金,不排除“圈钱恐惧”引发市场以脚投票的可能。技术上,2400点上方有两个年内的密集成交区,时间跨度近50天,以目前沪市900-1000亿的量能区间尚难攻克,因此需要警惕冲高回落。

热词:

  • A股
  • 指数效应
  • 板指数
  • 股票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