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季度A股上涨2.88% 牛股扎堆三大行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昨天是2012年一季度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一季度上涨2.88%为2012年的市场迎来一个好彩头。历史经验显示,A股超八成的概率如果一季度涨,全年即涨;一季度跌,全年即跌。因此,2012年的A股究竟如何演绎已经成为后市关注的焦点。从宏观政策、指数表现、热点板块、牛熊个股等角度,对一季度走势进行系统回顾和仔细梳理,并对第二季度,乃至全年的市场走势作出分析和展望,希望能对广大投资者有所帮助。

  A股一季度先扬后抑 不确定性预期导致宽幅震荡

  今年一季度的A股市场的走势为“先扬后抑”。上证指数涨幅为2.88%,深成指涨幅为5.51%,中小板指数涨幅为2.73%,唯独创业板指数下跌了6.99%。

  利好频出 六周连涨

  从走势上看,上证指数从今年年初,经过2日的调整后,1月6日在2132.63点探底后,开始出现一波反弹行情,至2月27日一直反弹至2478.38点,上涨了300多点,反弹幅度达13.9%,站在60日均线之上,这段上升行情令广大投资者颇为振奋。但是,随后市场在连续12个交易日的横盘整理后,3月14日大幅收阴,出现跳水,直至3月底,A股市场的调整幅度达7.86%。

  在年初这轮上涨过程中,截至2月24日,上证指数实现了罕见的六周连涨,深证成指报10124.15点,一举收复万点整数位。沪深两市量能已经连续三天放大在2000亿以上,场外资金源源不断进场买货,股指上攻态势明显。

  伴随着市场这轮的反弹,可以看到,国内政策面上,管理层呵护股市态度十分明确。随着降准的再次发布,房地产调控基调不变情况下,各地开始以微调之名,行宽松之实,经济复苏有望加快。

  同时,管理层的新政频出,鼓励上市公司分红、敦促养老保险资金入市,尤其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关于“蓝筹股已经显示出了罕见的投资价值”的疾呼,让市场对管理层的良苦用心有了深刻的印象。在管理层多次强调大盘蓝筹股具有投资价值,鼓励各路资金进入股市,这对股市,特别是对大蓝筹的启动形成良好支持。

  三因素影响市场

  此后,市场在2月27日放出天量,收为一根上影较长的阴K线后,经过缩量横盘整理后,3月14日,在获悉房价远未回到合理价位的信息后,大盘急速回落,沪指形成2.63%下跌,成为年内以来单日最大跌幅,伴随着长长的阴线,成交额达1707.37亿元,创出自去年4月12日以来新高。

  对于市场的急转直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确定性预期导致宽幅震荡。当前,我国乃至世界宏观经济形势仍存在多种变数。影响一季度市场的三方面因素主要有:

  首先,宏观经济的增速出现回落。

  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这是该数据自2009年11月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时,在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回升后,3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8.1,创4个月以来最低。

  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速以及对外出口同比增速均创2010年以来新低,经济同比增速仍在回落之中。

  民生证券认为,从目前PMI指数反映的企业产成品库存情况看,企业层面整体库存水平仍然处于相对高位。结合企业去库存周期,预计未来3-6个月,企业去库存压力仍然存在,PPI同比仍会向下调整。但从PPI环比走势看,流通环节去库存显著快于企业层面去库存,因此从社会总体库存水平看,去库存压力会逐步减弱。

  其次,通货膨胀压力的缓解。

  今年,2月份CPI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也低于今年4%的CPI预期目标。业内人士普通认为,通胀压力已有所缓解。

  第三,流动性的逐步改善。

  流动性是整体市场的血液,从去年央行四季度发布的报告看,今年货币供应目标位14%的M2增速,其隐含的全年信贷规模大概在8万亿左右。今年前两个月新增贷款分别为7831亿元跟7107亿元。招商证券(600999)认为,目前,流动性温和趋松的格局未变,但不确定性有所提升。

  总体上看,国泰君安认为,伴随着通胀超预期的消散,现有政策紧缩下的资产价格也已经呈现回落,流动性的环比改善不仅仅体现在紧缩政策的逐步微调,而且实体经济领域内的资金价格也会自发回落,盈利的周期性调整趋势有望在2012年初形成本轮底部,而房地产调整的尚在可控和PPI的回落将使得企业盈利在2012年二季度之后趋于稳定,2012年的A股市场一季度是低点,但是从通胀、流动性、盈利三者之于股市的筑底关联性来看,现在已经处于底部区域,2012年一季度的低点更多将只是一个盈利分化后的成长性再识别,小牛市格局有望在此后形成真正趋势。

热词:

  • 卸载软件
  • 保利地产
  • 推动行情
  • 牛市格局
  • 板指数
  • 国债期货
  • 牛股
  • 个股表现
  • A股市场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