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统计局:二季度GDP增长7.6%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重要经济数据

  ●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8%。其中,二季度增长7.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9.5%。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2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4%,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6.6%,增速继续回落。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509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为4303元,实际增长12.4%。

  ●财政收入63795亿元,同比增长12.2%,增幅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

  ●税收收入549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8%,增幅同比回落19.8个百分点。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GDP增速为7.6%,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再度破八。但基建投资增速的转正以及整体投资增速的回升,正在发出经济见底的信号。专家认为,守住“增长底线”的同时,要在减税和引导民间投资方面再进一步,把短期“稳增长”和中长期改革结合起来。

  二季度GDP增长7.6%,上半年增长7.8%。这些数据符合市场之前的预期,消息公布后,A股微跌,总体反应平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从2009年四季度起,我国经济整体回落了11个季度,是近年来最长的回落周期之一。经济增速何时见底,是目前各方非常关心的问题。

  从短期看,稳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上半年国内投资增速达到20.4%,环比加快了个0.3百分点。基建投资由一季度的下降2.1%转为增长4.4%,表明政府主导的逆周期投资正在发挥作用。“从二季度开始,铁路的招投标明显活跃了不少。不仅有高铁项目,还有用于货运的重轨铁路项目,后者是近两年首次出现,”铁路配件商晋亿实业副总经理涂志清告诉记者。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指出,6月新增贷款达到9198亿元,显现出放量的趋势。在我国,信贷是投资的先行指标,这表明未来投资还有进一步回升的空间。

  巴曙松判断,随着银行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明显改善,今年下半年有望看到宏观经济走出“一季度环比见底、二季度同比见底、三四季度温和回暖”的大致格局。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随着宽松政策的持续,预计三季度GDP同比会回升到7.8%,对于经济前景不必过度悲观。

  不过,在经济企稳回升的过程中,一些不确定因素值得注意。比如6月出口虽然实现11.3%的两位数增长,但欧债危机的悬而未决依然是一大隐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告诉记者,今年三季度,西班牙、意大利将迎来还债高峰,这些国家的经济体量明显比希腊大,对外贸的压力可想而知。此外,在房地产市场回暖背景下的调控政策走向,“稳增长”的力度和节奏,都是经济回升时的未知因素。

  近一个月来,央行连续两次降息,这意味着,经济增速或许逼近了政府的容忍临界点。

  在守住“增长底线”方面,政策工具的选择备受关注。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指出,6月CPI的快速下行充分反映出前期经济自发收缩的强度。物价是经济的滞后指标,下半年经济虽然有望小幅回升,但物价水平或继续走低,7月CPI可能回落到2%以下。

热词:

  • GDP增长
  • 国家统计局
  • 国家信息中心
  • 同比增长
  • 实际增长
  • 稳增长
  • 巴曙松
  • 增速比
  • 经济增速
  • 规模以上工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