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绩不佳,择机布局中报行情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信息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降准”利好没能推升指数,沪指反而跌回到半年线附近。在政策利好的边际效应不断递减情况下,中报行情的有无或许成了决定大盘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业内人士认为,就今年情况而言,由于整体经济增速下滑,整体中报业绩不会超预期。所以,中报行情的整体性机会并不大,更多的机会可能在一些行业和个股中间。

  中报业绩预告不容乐观

  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846家上市公司中,有488家业绩较去年同期“预增”,占总数的约57.68% 。但增幅在30%以下的有390家,占“预增”公司的近八成。

  从行业来看,预喜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和电子行业。以化工板块威为例,目前90只化工股公布了中期预告,其中有54只化工股中期业绩预增,占比60%。其中,康得新、永泰能源、江山化工、建峰化工、蓝帆股份、双箭股份和江南化工7股中期业绩预计同比增长100%以上。

  在350家业绩“报忧”的公司中,127家预计在年中出现亏损,其余223家尽管预期仍将盈利,但其业绩或较去年同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此外,还有8家表示对中报预期无法确定。

  令人担忧的是,在业绩预减的上市公司中,房地产和制造类企业占据了主要位置,这无疑让市场倍感寒意。

  数据显示,嘉凯城预计上半年亏损额将达到3.5亿元,同比去年大幅下滑4901.41%,预降幅度暂列已披露预告公司的首位,其基本每股收益也跌至-0.19元。对此,嘉凯城表示,主要原因是房地产行业的整体环境,对公司的项目销售进度和价格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此外,在作为中坚力量的制造业当中,大量企业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出现首次亏损的情况,京东方 A预亏甚至高达9亿元。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已经进行上半年业绩预告的618家制造业上市公司中,有50家出现了首次亏损的情况,有29家继续亏损,而同期预告扭亏为盈的却仅有10家。总体来看,在618家制造业公司中,业绩预减或亏损的达到264家。

  继续关注防御性板块

  经历了难看的一季报数据后,上市公司最艰难的时刻似仍未到头。目前来看,上市公司业绩何时出现拐点成为投资者关注点。

  华鑫证券预计,三季度有望出现利率与企业景气度的双拐点,届时宏观经济与企业景气度有望步入一个自发性的弱复苏周期,股市环境因此也将可望出现实质性好转。在经济景气度低迷之极的背景下,一季度主营利润还能取得同比、环比双增长的公司未来跑赢市场是个大概率事件。因此,以“卧薪尝胆”之策略,把择股重心转向中报主题已是最优策略。

  东北证券预计,全部A股(非ST)2012年第二季度业绩同比增速为5%。从盈利能力、业绩增速等角度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采掘、金融服务、餐饮旅游、公用事业等行业保持了较高的业绩增速或者行业整体经营状况出现显著改善。

  华泰证券认为,当前市场对今年经济何时能探出底部十分关注,随着经济底出现的预期逐步从二季度后延到三季度,预计整体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也将维持相同的走向。在基本面寻底过程中,业绩、行业基本面增长前景明确或政策面改善前景明确的板块值得关注。公司建议警惕风险,转攻为守,关注业绩稳定增长的消费类行业、景气有望触底回升的电子类行业以及政策面环境受益的券商行业。

热词:

  • 业绩增速
  • 行情
  • 中报业绩
  • 基本每股收益
  • 决定大盘
  • 业绩预告
  • 上市公司
  • 业绩预增
  • 沪指
  • 券商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