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平台贷监管仍严 个别银行悄然“放水”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1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银监会分别召开了2012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议和2012年年中监管工作会议。其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管控及房地产融资风险被多次重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多家银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均呈收缩趋势,处于清理存量期,但亦有个别股份制商业银行悄然越过监管红线。

  平台贷以清理此前项目为主

  近来,“符合条件地方融资平台将松绑”、“房地产开发贷信托窗口将重新启动”等类似传言不断,但一直未得到银监会明确答复。在此次银监会年中监管工作会议上,尚福林对房地产和地方平台贷的风险态度仍是“从严”,并表示要“加强房地产信托风险管理”。

  “如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都是在清理以前的项目,新的贷款项目非常少。政府在贷款中大多是依靠财政收入来做抵押,监管层现在也管得紧。”某国有大行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存量平台贷集中到期,而地方财政收入来源减少。多因素的叠加效应让平台贷的还款产生一些压力。”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则认为,监管层今年对平台贷做出了部分“期限”调整后,银行在平台贷上赢得了时间。该人士表示,只要监管层态度不变,银行的清理工作一直在做,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非常小。

  二季度中国经济跌破8%,日趋疲软的经济需要支撑。在“稳增长”背景下,各地方政府纷纷推出大规模投资计划。而面对地方政府的“橄榄枝”,也有银行正悄悄撕开封条,开始放松地方融资。

  一银行人士表示,土地发展储备中心正积极贷款购置土地,为经适房、廉租房项目做准备。另有银行人士表示,银行悄然放开政府担保承诺贷款。

  “各银行原则上在今年信贷计划中不得安排新增融资平台贷款规模。”这是银监会此前发布的《关于加强2012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银监发12号)(下称《银监会12号文》)中的工作目标之一。

  “6月,经适房土地储备项目贷款明显增多。”建行某支行行长接受采访时称,“土地发展储备中心大量贷款买地作为储备,为即将动工的经适房、廉租房项目做准备。”

  亦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悄然越过监管红线。《银监会12号文》指出,存在地方政府以直接或间接形式为新增贷款提供担保承诺的,一律不得新发放任何形式的贷款。

  “若有地方政府为新增贷款提供担保承诺,我们也可以办理。”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中心人士告诉记者,“不过,最好现金流能全覆盖本息。”

  虽然口子松开了,但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依然持审慎态度。

  “建行贷款审核比较严格,一直要求‘全覆盖’,即自身现金流100%覆盖贷款本息。否则一律不予办理。”该行长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地方融资平台项目成立非常少,建行审慎清理平台贷业务。”

  “不染指区级以下的平台贷款项目。”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员告诉记者,“坚持贷前贷后的严格审查。”

  “去年起,我行就开始降旧(压缩原有平台贷规模),缓释融资平台的存量贷款风险。”上述信贷员表示,“每半年要求提前偿还部分本息,5年期项目基本采用后三年分别偿还40%、30%和30%,而7年期项目采用后5年分别偿还20%的发行方式压缩贷款。”

  房地产贷款仍谨慎

  近期,随着国内经济下滑,监管层放松房地产贷款的传言四起。而近来房地产贷款增速确有回升。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8037亿元,同比增长0.8%,为持续三个季度负增长之后首次转正。其中,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92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3个百分点。

  房地产贷款的“数据回暖”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近日,已有督查组赴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16个省、市进行暗访和调研。其中,包括了解银行内控风险及限购措施和差别化房贷政策落实执行情况。

  尚福林在此次银监会年中监管工作会议上也表示,将严格控制过热地区和高负债房地产企业贷款规模,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强化房地产贷款风险防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银行目前对房地产贷款的态度仍很谨慎,所谓的放松仅是相对的。

  “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开发商,都是以前的大客户、老客户,但额度几乎没增加。现在,银行比较喜欢做的是按揭贷款。”某国有大行人士告诉记者,银行总行对信贷投放有很完备的预警机制,房地产属于风险较大的一类。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向记者表示:“现在企业资金都宽松很多了,信贷松动,获利最大的当然是房地产。经济比较差,房地产肯定会用来拉动经济,不过信贷没有全面放宽的迹象。”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房地产信贷虽有松动,但不是大规模的开闸。(每日经济新闻 杨井鑫 胡群 裴文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