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布局2011:如何判断中国经济走势(2010.12.13)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2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专题:201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剖析货币、财政,探讨市场公众最关注的问题,《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史小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12月10日到12月12日,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了。那么这次会议为明年中国经济制定了发展的主基调。我们知道明年是“十二五”开启年,在这一年当中,中国的经济将会有怎样的发展?老百姓所关心的物价和收入问题,将会有怎样的走势?今天我们将会就此展开评论。

    今天演播室请到的嘉宾是,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和我们的评论员刘戈。同时,电视机前的观众也可以通过屏幕下方的几种方式来参与我们的互动和讨论。

    首先一起来了解一下,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有哪些具体的内容。
   
    财政货币定调“积极稳健”,助力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12号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同时,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会议提出,更加积极稳妥的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

    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定增长、改善结构、调节分配、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下决心压缩一般性支出,厉行节约,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坚决防止借“十二五”时期开局,盲目“铺摊子、上项目”。

    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把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更好服务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财政、货币双政策,由过去两年来的积极与适度宽松搭配,变为积极稳健相配,这一改变意味深长。
   
    主持人:四个关键词,“积极稳健、审慎灵活”,积极还要稳健,审慎还要灵活,这四个词我们应该怎样来进行解读,李院长?

    李扬(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这四个词和八个字,从本身的意思来看它是一状态,我觉得理解它的意思可以从两个角度入手,一个角度就是我们相对于前几年的表述,它有些什么变化,2008年的表述是比较清楚,现在大家可能还记忆犹新,因为它是掷地有声的四个字,它是“出拳要快,下手要重,保增长是第一要务。”明白无误。2009年就有些变化,说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方向要有所调整,当然最后赘了一句话,“要继续完善应对危机的一揽子措施”,因为它有一个继承的关系,这一年恐怕确实有很大的变化,没有那样一些,有明确指向性的话语,所以可以说是一个较大的变化;第二个方向我们可以看字面的意思,我们可以从字面意思上看,积极的财政政策,我觉得它目前来看没有异议,是有扩张性的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呢,相对过去而言,是相对而言是稍微要收缩一些,一个扩张,一个收缩,总体的结果是非常中性的。所以在这四个字里边,也还没有看出它的明确的指向性。而审慎和灵活呢,这更表明了一种处理问题的态度,它更不是表明这个方向的。那么我觉得把这些东西都放在一起来看呢,第一,感觉到它是恢复常态,已经不是那种危机,最困难,最紧急的时候了,另外他表明要一种审时度势,要随机应变这样一个态度。

    主持人:灵活处理。

    刘戈(财经频道评论员):其实宏观经济调控无非一个财政政策,一个货币政策,我们现在目标是要得到一个稳定较快的发展速度,那么就像我们骑马一样,马的稳定较快的速度,就是说它既不是漫步,也不是狂奔,所以这里边需要两种手段,一种手段是鞭子的抽打,另外一个是缰绳的控制,我理解可能不一定特别准确,这个财政政策就像鞭打,那么这个货币政策就像缰绳,这两个合起来就能控制这个马在一个比较,它既省力,又比较快速,又比较稳的这样的一个速度上慢跑相当于。

    主持人:从两位评论员的解读当中也是领会到了这四个词八个字给我们传递出来的一种信号,那么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同时,11月份的统计局也是公布了11月份整个中国经济运行的数据,那么通过这些数据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中国经济目前运行情况到底是怎样的?
   
    同比上涨5.1%,继10月份破“4”后,CPI在11月份破“5”,并创下28个月以来的新高。

    数据显示,11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1.7%,拉动CPI上涨3.8个百分点,贡献率是74%;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5.8%,拉动CPI上涨0.9个百分点,贡献率是18%。
    为了稳定物价,保障民生,国务院于11月19号出台了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16条措施,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各地蔬菜价格开始回落,粮食、食用油价格开始趋稳,面粉价格开始小幅下降,生猪出场价格连续两周下降。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预计,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可能回落到5%以内。

    10号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今年的12月20号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来央行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存款准备金率达18.5%。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640亿元,同比多增2692亿元,前11月累计新增贷款已达7.44万亿元,接近全年7.5万亿元的目标值。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不排除央行出台更严厉的货币政策工具,加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仍然较大,这一方面有利于加大流动性等回笼力度,另一方面也彰显监管层抑制通胀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