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三因素致大小盘股分化加剧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小盘股相对大盘股估值溢价率持续回落

  

  沪综指黄白线连续两日大幅分化

  周二,沪深两市持续阴跌,沪综指盘中险守2100点,再创调整新低。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黄白线持续分化。白线高高在上,表明权重股表现相对抗跌,黄线持续下行,显示个股调整幅度较大。有分析指出,黄白线的分离表明市场大小盘股表现严重分化,在近期管理层针对绩差股的新政频出之时,蓝筹股的价值在弱市中正在逐渐显现。

  缩量阴跌 沪综指险守2100点

  尽管消息面上暖风频吹,但市场悲观情绪依然弥漫。昨日,沪深两市延续阴跌走势,沪综指盘中最低探至2100.25点,距跌破2100点整数大关仅一步之遥。盘中,在银行与地产等权重板块的力挺下,沪综指数度翻红,奈何市场弱势难改,抛压不减,最终沪深两市尾盘收绿。截至收盘,沪综指收于低位,报2103.63点,下跌0.30%;深成指收报9059.22点,下跌0.13%。量能方面,沪市昨日成交了434.7亿元,深市成交了434.8亿元,两市成交金额继续维持地量水平。

  行业板块方面,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中,仅金融服务、房地产和家用电器指数收红,分别上涨1.22%、0.77%和0.58%;在下跌行业指数中,化工、电子与食品饮料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44%、2.37%和2.14%。

  近日有消息称,部分银行明确支持地方平台贷款,而银行信贷支持重点将集中在公路、铁路、天然气、清洁能源等领域以及其他民生项目。此外,发改委相关人士日前表示,建议铁道部根据铁路枢纽的布局调整,选择部分相对闲置的线路、土地等资产,与城市发展需要相结合,抓紧研究以资产变现、存量换增量等途径筹措建设资金的具体方案。受此消息提振,晋亿实业、中铁二局和中国铁建等铁路建设相关个股表现较好。

  蓝筹防御性尽显 小盘股惨遭杀跌

  尽管沪综指昨日仅下跌6.28点,跌幅仅为0.30%,但这并不足以显示昨日市场的悲观氛围。事实上,昨日在全部A股中,仅有470只个股上涨,多达1855只个股下跌。具体在盘面上,黄线大幅跑输白线,这意味着沪综指的微跌更多缘于权重股的护盘。

  从指数表现来看,昨日上证50指数与中证100指数分别上涨0.38%和0.34%,在主要指数中涨幅居前,沪深300指数也仅微跌了0.12%。可见,蓝筹股昨日表现较好,体现出了较强的防御性。相较之下,中小板综指与创业板指数昨日分别下跌了1.44%与1.67%,显示小盘股表现较为羸弱。

  从申万风格指数来看,申万大盘指数昨日上涨0.11%,申万小盘指数下跌1.83%,“大”强“小”弱的格局得以延续。根据统计,小盘股相对大盘股估值溢价率近四周持续回落,截至昨日,已下跌至154.73%。

  根据wind资讯,7月份以来,申万小盘指数累计下跌9.20%,申万大盘指数累计下跌4.79%,由此可见,近一段时间以来,小盘股调整的幅度持续大于大盘股。有分析人士指出,蓝筹股与小盘股的持续分化或缘于三方面因素。

  首先,在A股整体市场持续弱势的背景下,资金有抱团取暖的需求,而估值水平相对较低的蓝筹股是较为稳妥的选择。昨日,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金融服务与房地产指数涨幅居前,而银行板块目前整体市盈率仅为5.84倍,基本反映了市场对银行板块最悲观的预期,而地产板块整体市盈率也相对较低,仅为14.39倍。除此之外,交通银行定向增发受国家队溢价认购的消息也提振了相关板块的表现。

  其次,日前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拟创立风险警示板,对绩差股的炒作给予强有力的遏制。在此背景下,资金普遍从ST板块以及存在业绩风险的个股流出,寻找中国的“漂亮50”,而中国的“漂亮50”无疑将从现存的蓝筹股中诞生。近期大小盘股的分化在一定程度上正是管理层这一“汰劣存优”思路的体现。

  最后,中小盘股票的业绩地雷尚未完全排除。由于中小盘股票的估值水平相对蓝筹股普遍过高,因此,在业绩不达预期的情况下,中小盘股面临的估值重塑风险远大于蓝筹股,这意味着,一旦中小盘股票的业绩增速不能匹配其高估值水平,即使其业绩仍然维持同比增长,在中报业绩披露后,仍可能面临“估值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