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首席辩论会]主题投资:2011年能否大行其道?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首席辩论会:主题投资——2011年能否大行其道?

    匡树辉:就市场热点有话就说,不同就辨,欢迎收看《交易时间》每周一上午十点半开始的《首席辩论会》,我是财经频道首席金融记者匡树辉。今天来到上海演播室的两位嘉宾,坐在中间的这位是天相投顾的首席策略师仇彦英老师,旁边那位是我们的老嘉宾,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寇建勋先生,欢迎二位,今天请二位来讨论市场一下主题投资的情况,在讨论开始之前,我们先请记者放一段我们准备的资料片。

    最近两年  主题投资大行其道

    随着2007年那一轮大牛市的到来,价值投资理念在很大程度上让位于主题投资,在过去的一年,虽然上证指数出现了近15%下跌,但是依靠市场对主题投资的追捧,中小板和创业板却获得了较大的涨幅,新疆等区域板块,产业振兴,以及大消费和新兴产业等为代表的主题投资引领了市场热点,一些专注于主题投资的基金和私募也都获得了不菲的收益,而坚定持仓金融,地产,以及钢铁等低估值板块的投资者则亏损累累,进入2011年,在通胀和政策的双重压力之下,市场人士普遍预期,,缺乏趋势性机会,那么在这种背景之下,主题投资风格是否会继续延续?哪些主题又会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

    匡树辉:最近仇老师带领他的团队写了一篇长篇的报告叫做“2011主题投资方兴未艾”,是不是您想向市场传递一种,你们认为今年主题投资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一年?

    仇彦英(天相投顾首席策略师):是这样的,因为这两年每年年初我们都会出一个主题投资的专题报告,主题投资在什么情况下比较盛行?一个是经济结构调整期,我们知道,这两年就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这个时间无论是产业结构还是产业的政策都比较多,所以说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区域经济,或者是新兴产业,成为这两年最主要投资的方向,这就是因为结构调整时期的一个特点。

    匡树辉:价值投资是什么时候盛行?

    仇彦英:价值投资其实是一种方向性策略,而方向性策略,它在经济增长趋势比较稳定的情况下,整个预期比较稳定的,所谓的价值投资,方向性策略就被大家议论的比较多。

    匡树辉:您说主题投资和经济调整时期是一个主流的投资区间?

    仇彦英:对,另外从市场角度来,市场一定呈现震荡调整的格局,它的方向性不是太清楚,这个时间市场要寻找一些热点,一些板块特点,这个时间区域性,或者是产业性的种主题投资就会比较多了。

    匡树辉:从市场近两年的表现情况来看,我们觉得主题投资可能是在目前占据一个主导的地位,价值投资自从2005年以后,2005年到2007年那一波行情以后,现在提价值投资,好象大家觉得你很落后的样子,可能你的业绩也不怎么好,所以大家不好意思提价值投资,寇总,您怎么看待价值投资和主题投资的关系?

    寇建勋(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就像刚才仇总讲的,我们认为在经济转型时期,主题投资是大有用武之道的,我也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主题投资仍然是市场主要的核心的投资策略。

    匡树辉:你们认为转型期可能多长时间?

    寇建勋:中国经济转型我想这应该是相对比较长的过程,你想任何一个行业,从我们传统生产方式,到现在信息化,现代化的生产方式有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不是这个行业所有的企业都能完成的,它只有部分企业完成,或者部分行业完成,一定是主题性质,不是整体国民经济一次性转变。

    匡树辉:您是说主题投资会延续若干年下去?

    寇建勋:只要这个转型的大方向,政策支持的核心,资金倾斜的力度不会改变,主题投资应该还是市场重要的投资方向。

    匡树辉:从目前市场交易情况来看,我觉得有哪几种投资的主要方式?比如价值投资,主题投资,还有没有其他的投资类型?

    仇彦英:从市场的基本的投资策略来看,我认为可以分这么几类,一类就是所谓的价值投资,它是一个方向性的策略,需要你对宏观经济,对产业有一个清晰的理解,从公司有价值上的基本判断,通过一些专题来研究,价值性投资,应该是难度我认为把握起来相对比较难。

    匡树辉:也就是大家常在学巴非特,但是永远也学不像。

    仇彦英:第二类我们强调的这种主题投资,或者是可以理解为事件驱动性的策略。

    匡树辉:主题投资也可以说是事件驱动性的。

    仇彦英:对,因为我们新经济,或者是因为新能源一些事件,或者是奥运,或者是迪斯尼,这些事件来驱动的策略,这种事件驱动的策略,我认为投资者更容易理解,更容易把握,因为它就取决于这个事件的一种演化,进展,结果,这就是第二类。第三类策略我认为,所谓的相对投资策略,因为比价效应,你市盈率涨到20倍,我是一个行业,我目前是18倍,这样比价效应应该有一个所谓的股价补涨的过程。

    匡树辉:大家在找股值洼地了。

    仇彦英:对,另外还有所谓的套利策略,根据它的价值和价格的差别,实现套利。

    匡树辉:应该说套利在普遍投资者可能做的比较少,机构投资者做的多一些。

    仇彦英:它有专业的要求,一般投资者很难去掌握的,所以我是建议中国一般中小投资者,还是把主题投资和事件驱动的策略,了解的更多一些。

    匡树辉:但是我们知道,事件投资或者主题投资可能时间比较短,这个事件,突然事情爆发酝酿之前涨一段,或者事件出来之后可能会出现冲高回落,是不是周期短一些?

    仇彦英:这个就是取决于你把握什么样的主题性,或者事件性的机会,有一些事件是昙花一现,像去年所谓的蜱虫事件,咬了一个人,这个事件可能就是它无法延续,因为它不能总是在咬人,所以这种事件带来的机会可以忽视,甚至不予理会,有一些事件是一个长期性的,比如说中国新兴产业的转型,它是一个长期事件,好比新能源的转变是长期的,甚至从另一个角度,当时的奥运是长达几年的准备期到开幕,在这个期间都是投资,目前上海的迪斯尼。

    寇建勋:包括水利建设。

    匡树辉:这是较长时间的主题投资。

    仇彦英:但是它有一个前提,一定要把握事件的进展,因为它就是取决于事件的演化它的股价表现,当这个事件结束的时候,基本上意味着这个主题投资也就曲终人散,就像我套句话,就是像今天晚上是情人节,就像情人节的玫瑰,当天不卖出去,一定要折价卖。

    匡树辉:第二天打很多折,这就是主题投资的。

    寇建勋:所以主题投资在真正的事件兑现之前可能还有很多次,但是一旦兑现,基本上后面机会就显著减少了。

    匡树辉:还有一种大家做趋势,做趋势应该和主题投资,和价值投资应该是,他不怎么关注,太关注主题,或者太关注价值,他只是看这个趋势涨的好了,我就要进场,而趋势下跌,我就要离场,这个趋势性投资是一种技术性的投资?

    寇建勋:我觉得趋势性投资,它实际上和价值,还有事件性,还有套利策略,采取的基本原理是不一样的,趋势性投资更多是看市场的趋势,更多是从市场量价时空几个因素判断,未来从市场本身有没有继续上涨的潜力,而跟上市公司基本面和主导预期的因素没有太大的关系,趋势性投资更多是对技术的依赖性很大。

    匡树辉:如果我们要画一条曲线,小盘股和大盘股收益可能是一个剪刀差的现象。

    仇彦英:这是一个风格差异导致的,因为在某种状态下,大家对一类东西比较偏好,当这种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一致认可的时候,就形成了一种风格,还应该是一种主题向风格的演化,风格也理解为一种大的主题。

    匡树辉:我们有一个图你看,可能是这个小盘股,在上面高高在上的这条线是小盘股收益率的情况,下面这条线是大盘股收益率的情况,形成一个剪刀差,也是从你们报告里面截的一个图,大家可能通过这个更直观的显现出,目前价值股和风格股可能有一种收益的曲线。

    仇彦英:这两个它表示一种风格上的差异,在这种过程中,大家都在讨论它什么时间会出现一个所谓的风格转换,从我的角度,我就理解为,什么时间会形成一种收敛,因为就像我们知道,生活中的情况,系统一定要在某个阶段收敛。

    匡树辉:两个曲线靠近。

    仇彦英:对,否则系统无法延续下去,目前市场所处的风格状态,我认为就需要一个收敛的过程。所以你要跟着市场变化,要把握阶段性的机会,就看什么时间会收敛,收敛的情况下会带来大盘股的机会,还是小盘股的机会,其实它就理解为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就需要释放,而那个风险释放到一定的阶段以后,它的投资机会就会出现了。

    匡树辉:否则这个平衡就维持不下去了?

    仇彦英:对,是系统的一种稳定,就需要有这种转换。

    匡树辉:现在我们看到近期的市场,开始出现这种转换了,今天许多大盘股我也看了银行股,已经有所表现,钢铁。

    寇建勋:确实是,今天盘面有一些估值比较低的股票,开始出现了一定的活跃,就当前的市场第一个阶段,是蓝筹股,或者低估值的品种先出现一定的活跃,给市场充分信心之后,我想未来还是主题投资会有更多的盈利机会产生,目前在整个货币紧缩状态下,想产生大的蓝筹股,产生大的持续性的行情,我觉得不太现实。

    匡树辉:你觉得没有大的持续性行情?还是做主题投资?你们在研究中你们觉得,今年主题,会有哪些主题?仇总他们报告里面有很全面,您先说您的,您认为哪些会成为主题?

    寇建勋:就我个人来讲,第一大今年主题应该是企业的整合,这是一个大主题,我们看到央企整合,最近各个地方政府,除了上海去年整合以后,重庆,北京都在整合,第二我觉得水利建设,这一块是反复的题材。

    匡树辉:应该归到大农业里面去?

    寇建勋:现在中央把它单独提出来,很重视,但归到大农业也可以,农产品其实也应该是一个主题,高铁这个主题,我觉得可能现在市场搀杂更多的情绪化因素,我觉得可能是需要冷静一段,估计可能还会有机会,另外军工概念我觉得还会是一个主题。

    匡树辉:军工的整合机会,仇老师,您是怎么认为今年的主题投资,我看你列了十大类,您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

    仇彦英:跟刚才寇总讲的差不太多,因为主题投资,我认为一个是从经济运行的一些特征和产业相关政策角度来看,就是我们看到,一些产业整合,所谓的央企整合,国企整合,从行业的角度,刚才他讲的一些高铁类的,或者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就是所谓的装备升级,机械设备之类的,另外就是从新兴产业角度,可以重点看生物医药,或者是节能减排这些产业,另外可以从事件角度可以看,目前所谓的上海迪士尼是比较突出的,另外可以看中国每年传统的节假日,所谓假日经济,这些我刚才谈到这些。

    匡树辉:我们现在看到图版上已经把您天相投顾建议关注的十大主题投资,包括刚才您说的资产整合,上海迪斯尼,假日经济,稀缺资源,大消费,大农业,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高铁以及节能环保。

    仇彦英:这些东西都是大家熟悉的,是在去年演化了一年的,所以在这些板块中要想获得超额收益是比较困难的,真正的所谓事件驱动性策略,是等待某一种事件发生以后,你要对这个事件产生以后,会带来哪些深远的影响?去把握其中的机会,这样他获得超额收益可能更大一些,刚才那些东西可能大家。

    匡树辉:比如高铁,已经延续一段时间了,刚才寇总也说起来了。

    仇彦英:它开始从一种主题向一种价值转化,主题在一开始不清晰,只是带来一种预期,大家都认为高铁会怎么怎么样,在前两年。

    匡树辉:设计高铁一块疯涨。

    仇彦英:跟着一起涨,今年看在高铁蛋糕中,我到底会切多大?会带来多少的业绩?所以他会出现所谓的板块内分化,所以最终我认为,无论是哪一种策略,最终还是回归到价值投资上了,只是价值在某种情况下会越来越清晰,某种情况下带来一种朦胧判断。

    匡树辉:您觉得我们讨论过了以后,主题可能最后逐渐演化为价值,可是真正能够从主题里面受益的?

    寇建勋:当主题初始阶段大家都上来,一窝蜂一块涨,但当主题进行一段时间以后,泥沙俱下,最终受益逐渐的凸显出来,这里面是时间的过程,我们讲主题投资,是在真正利好兑现之前是有好多波。

    匡树辉:不可能完全把主题投资和价值投资拆分开来?

    寇建勋:主题的借口还是公司的成长性。

    匡树辉:近期我们看到有两大板块,春节前或者春节以后,表现最为抢眼的,一个是高铁,一个大农业,我们先看看农业板块,因为春节前三个交易日,农业板块是涨幅达到了6.34%,应该说是在市场中,这几天涨的最好的板块,怎么看待目前农业板块的上涨,好象每年春节过后,或者2,3月份都有一波这种行情?

    寇建勋:一般来讲这个阶段农业股往往在2月份,两会前,从一号文件到两会前,农业股从主题角度来讲,是非常活跃,非常好的时机,农业股的活跃,是内外两种因素造成的,外部因素首先是去年俄罗斯的旱灾,巴基斯坦的洪灾,以及去年年底的澳大利亚的洪灾,使全球主要的稻物产区出现了粮食的减产,另外今年春节我们的大旱,使小麦减产,这导致全球粮农组织对全球的粮价有提高。

    匡树辉:全球粮农组织发布的一个数据,粮产品的价格可能达到历史的高位?

    寇建勋:已经创了18年新高,粮食价格整个市场预期,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预期,使得农业类相关公司在A股市场,过完春节就出现活跃的态势。

    匡树辉:每年都有上涨,今年可能情况更特殊,仇总你怎么看?

    仇彦英:今年因为一个是灾情,另外一个是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加剧了这种行情,而事实上,所谓的农产品概念,农业主题,它在每年的四季度初都启动了,它在四季度到一季度基本上都有超额收益,这就是典型的一种主题投资,它还并不是完全靠业绩驱动的,今年大家对它的业绩有了更多的期待,所以它行情会演化的时间更长一些,可能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都成为市场的一个很重要的主题。

    匡树辉:您觉得今年农业板块表现,可能比往年要延续时间更长一些?业绩可能也会更有支撑?

    仇彦英:对,因为它在业绩上,我们可以看到,经过前几年所谓的国家对农业的支持,扶持,业绩上确实体现出来了,最典型的就是一些种子概念,还有一些养殖概念,体现的比较充分,已经不单纯是一种当年的概念主题。

    匡树辉:不再是概念性题材。

    仇彦英:近期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国家其他一些政策补贴,对粮价收购的问题,可能推升它的业绩在今年增长显著一些。

    匡树辉:关于农业股的后市如何表现,以及目前上涨下跌的原因,我们的记者也收集了几家券商的观点,我们不妨来一起看一看。

     

    机构看农业板块

    齐鲁证券认为,本次农业股行情最有可能的发展路径是,经济一到两周的脉冲式上涨,农业股系统性机会将会逐步淡化,重点农业公司会陷入拥有绝对收益,相对收益不明显的横盘状态,等待年报,季报是否出现超预期的因素。在当前时点下,他们建议机构投资者短期积极关注景气向好的种子,水产品,养殖,油脂和糖等子行业,个股普遍存在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并重的机会。

    东兴证券认为,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创新高,粮农组织发布中国小麦旱情预警,国际灾害天气推动大宗商品上涨等因素将影响量价预期,若天气情况没有显著改善,农产品价格将再次步入上涨轨道,他们继续看好农林牧渔行业,建议关注粮食种植与种业,由农产品推动的涨价将传导到养殖类。

    光大证券认为,农业板块目前仍处于反弹途中,他们认为,趋势的形成有其持续性,目前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政策面因素,对农业都是有利的,市场行为地调仓行情暂告一段落,该抛的基本都抛了,能够结束这次反弹的因素还不具备,投资者应该抓住价格上涨以及上涨预期这条主线。

    匡树辉:从以往惯例来看,很多基金基本上他们对农业股配置的都比较少,他们不怎么喜欢配这个,但是近期我看你们天相投顾有一个分析数据,说是五年来,基金首次对农业进行一个超配,怎么看待基金现在大幅加仓农业股的情况?

    仇彦英:肯定表示一种看好这个产业,否则不会加仓。从历史上看,基本上每个季度,我们都会对基金产业配置进行分析,跟踪,它配置的时候,一般是怎么来配的?一般是根据这个行业在整个市场中,在指数中的市值比例来确定一个基本标准,然后看行业处于什么样的成长状态,给予一个超配的比例,从目前来看,农业整体的业绩增长,我认为是好于整个A股市场平均水平,它有一个超配的东西,另外从主题投资的角度,还有一个超额收益显著的市场表现,所以它应该是显著超配的板块。

    匡树辉:您觉得从你们数据跟踪的情况,他们主要超配农业哪些子板块?

    仇彦英:一个是上游的种子类的。

    匡树辉:好象种子行业大家都比较看好。

    寇建勋:它技术含量还是比较高。

    匡树辉:好象第一次发布新兴产业规划里中间还有一个叫生物育种的产业,种子,除了种子之外呢?

    仇彦英:养殖的,这个应该说是这两年业绩确实。

    匡树辉:包括海产养殖。

    仇彦英:因为生活改善了,对产品的需求大幅的提升,另外这两年确实也没有大的一些灾害,影响这些种植业的发展,这是一类,你要是把农业概念进行一个广义化,它开始向下游食品饮料转换,都是可以。

    匡树辉:昨天我把一些农业股股票调出来看一看,很多种子的股票现在都是高高在上,这次市场大调整,它们并没有出现幅度比较大的调整,我一看图形都是直着走上去,就像佟湘玉眼中的股票,直的,怎么看这个现在的高位,普遍投资者敢不敢接?大家买股票的时候,特别是农业股,都担心业绩跟不上,现在怎么看待业绩和股价上涨的关系?

    寇建勋:其实我觉得种子行业它的股价上涨和其业绩有一定的相关性,种子行业随着国家进行整顿之后,因为以前出现了很多假种子坑农的事件,国家加强对种子行业的监管,我们认为,行业研究员发现种子行业整合力度非常大,当种子行业整合到一定程度,本身也有比较高的技术含量,有一个的壁垒,这个行业利润比较高,包括最近上市几家A股市场种子行业毛利率都相对比较高,它的高估值有一定的业绩和成长性支撑。我想农业股,除了种子,也有一些资源值得关注,目前市场上重视程度不是很高,另外化肥类可能,随着对农产品价格上涨,农业类扩张,化肥类的公司也应该值得重点研究和分析。

    匡树辉:关于投资农业板块大家可能有一些共识,认为农业板块有机会,但是也有分析师认为,经过短期的大幅上涨以后,走秀马上会结束,怎么看待农业股目前的表现,要不要在这个时点进去?

    仇彦英:这个首先要确定它是一种主题投资,主题投资就是一定会有时效性的,按照规律上,在一季度后期,或者二季度,一定它的超额收益就体现不出来了,这个能够保持与大市同步,我认为就是比较乐观的预期了,它是主题投资,它就发生在四季度,一个是对一号文的期待,另外那个时间确实处于青黄不接,对农产品价格上涨,预期比较好的预期,这是一个风险点,就是主题投资你要认为是主题,这个时间它一定风险因素释放,就是开始显现,我认为是。另外一个,因为还没有显著时间标志,它要结束,这个时间投资,另外就是风险因素又体现出来了,这个时间你的投资要趋向谨慎,就是从这里面开始对个股的关注度。

    匡树辉:更加研究个股的基本面情况。

    仇彦英:对,这个时间意味着想获得超额收益难度开始增强。

    寇建勋:这里面我有一个经验,在主题投资的时候,当核心主题已经涨了很高的时候,这个时候风险比较大,我们可以挖掘一些相关市场不被重视的,二线跟主题相关的,最近高铁,我想跟踪了一下,主流高铁已经涨的很凶,已经翻几倍,我看看600592表现还是相当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