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8月开门红释放重大信号 三大因素定调大盘走向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金融

 



  继续发力需五大支撑

  昨晚政府在经济政策上胡主席讲话内容直接的传递了稳增长的信号,由此投资者预期未来会有政府主导的投资计划出台,市场的关注点在一次转到了具有基建概念的板块如水泥、机械以及铁路等板块。再一个是证监会通过新华社官方媒体放言回应近期下跌的股市:市场虽存在恐慌性因素,但坚信股市广阔前景。两则消息对市场影响很大,最重要的是提振了市场信心,直接的效果就是大盘今日难得的上涨,唯一可惜的是成交量并没有配合着放大,而且有萎缩之势。

  在上午有两则数据对市场影响很大,其一是汇丰控股有限公司8月1日公布,7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升至49.3,6月份终值为48.2。该指数低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较前月萎缩,高于50则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汇丰控股在报告中表示,虽然该指数依旧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但仍创出21个月以来的最大升幅。再一个是统计局公布,2012年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略高于临界点。

  对于汇丰银行公布采购经理人指数而言,被业内人士一直称为民间指数,该指标屏蔽了一些官方因素,反映情况较为客观。虽然汇丰公布的指数一般会比官方的小,但代表性比较强,从公布的数据来看,确实体现中国经济在逐步出现好转的迹象。官方数据确实没有明显的变化,这样来说对市场影响是积极的,也暗中助推指数的上涨。

  还有一则消息值得关注,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周出现3次连续1%触及跌停,这引发了市场对于资金外逃的担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未来将呈现阶段性波动,短期内会对外资流出有一定影响,所以不排除央行继续降准可能性。而央行周二于公开市场进行了8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量较上周大幅减少。上周是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第5周进行滚动逆回购操作,这5周共向市场投放了6180亿元,接近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规模。逆回购的缩量价值外资的流出,再次将降准逼上风尖浪口。

  从目前盘面上看,市场仍不具备反弹的动能,压力有五:一是成交量萎缩,上涨乏力,下跌放量;其二是,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低迷,投资者信心不足;三是市场赚钱效应缺失;四是,缺乏可以吸引资金炒作的概念性板块;五是经济面仍处于不确定状态,政策处于真空状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