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8月开门红释放重大信号 三大因素定调大盘走向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金融

 



  当前存在技术性反弹的三大理由

  周二两市再度下行,尽管金融地产板块强势护盘,但资源类、消费类个股以及中小板指数的持续下跌严重拖累市场,沪指已连续4日跌破2132点前期低点并再创新低,2100点整数关口遭遇严峻考验,两市成交量继续低迷,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

  趋势上看,沪指自今年5月2451点以来,呈现明显下降通道,并在6月底实现下轨的明显下移,在资金面外力作用缺失的背景下,这种下降趋势一直延续至今。结合目前的盘面情况,在宏观经济数据明确拐点出现之前,同该下降通道中前几次的阶段性反弹一样,刺激大盘短线反弹的因素依然离不开超跌和政策利好刺激这两个方面,而量能则是决定反弹高度的关键因素。

  从超跌的角度来看,大盘目前存在技术性反弹的可能,原因有三:

  第一,上证指数当前点位已处在短期和长期下降通道下轨的交汇处,技术面存在支撑或跌破后反抽的可能;沪指日线图明确显示,6月底形成的下降通道下轨与2319点-2132点构成的下降趋势线日趋靠拢,目标点位在2050点附近,只要不出现极端性利空,于下轨支撑处实现超跌反弹的概率较大。

  第二,盘面分化迹象明显,权重股企稳有望维系市场重心。本周一受《上交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影响,ST板块集体跳水,引发中小板、创业板指数破位下行;与此同时,在银行股带领之下,上证50指数短线企稳;只要权重股能维系住市场重心,题材股恐慌性杀跌结束之后,市场热点的回归便有望成为可能。

  第三,沪指周线、月线系统超跌严重,从A股历史上看,出现超跌反弹的概率较大。如果本周沪指周线再度收阴,便是罕见的七连阴走势;自3478点调整至今,此情况只在2132点见底之前出现过一次;此外,沪指月线已三连阴,自998点历史性大底始,月线三连阴之后系数出现阶段性反弹;再加上目前周线KDJ已全面处在超卖区域,超跌反弹或将一触即发。

  结合上述三点,在持续的下跌之后,指数短线有望迎来技术面上的超跌反弹,反弹的高度则需要看政策因素与量能水平的配合程度而定。从目前市场日益萎缩的成交量不难看出,场外资金并无大规模入场迹象,只有在重磅利好政策或者经济数据拐点的推动之下,新增资金的涌入才能托出大盘阶段性的坚实底部。因此,量能水平是决定超跌反弹高度的关键因素,一旦超跌反弹如期出现,如果沪指日均交易量不能维持在800亿以上水平,便不宜对反弹高度报以过高期待。

  此外,投资者还需密切关注权重股的盘面特征,权重板块能否形成上升合力也是决定行情高度的关键。目前权重股内部分化较为严重,保险券商高位震荡,银行煤炭低位盘桓,地产有色单边下跌;权重股之间的内耗必然会影响到做多资金的信心,如果反弹迟迟难以实现各权重板块的协力向上,分化的行情必将影响到反弹的高度,对于权重板块非协同性的上涨,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