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泸州老窖国窖进水或影响品质 股权激励计划受阻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贾兴鹏)目前,关于泸州老窖有两个消息,一个好一个坏。好消息是泸州老窖公布的201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半年时间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总收入51.92亿元,同比增长45.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8亿元,同比增长42.44%。同时曝出来的还有一个坏消息, 因为半个月前的一场洪灾,位于长江边泸州老窖的1573国宝窖池疑似被淹,一起受损的还有数万亩有机红高粱基地。受此影响,泸州老窖股票突然跳水近4%,股价一度跌破40元至39.95元。

  对此,和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认为,窖池被淹可能影响其质量和产能,进而影响销售业绩。近日人民网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消费者也颇为忧虑,对泸州老窖表现出信心不足,而部分代理商也表示,最近销量不如从前。

  日前,泸州老窖公布了201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半年时间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总收入51.92亿元,同比增长45.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8亿元,同比增长42.44%,基本每股收益1.437元。受此利好消息鼓舞,第二日泸州老窖股票的涨幅超过5%。然而又据媒体报道,因为半月前的一场洪灾,位于长江边泸州老窖的1573国宝窖池疑似被淹,一起受损的还有数万亩有机红高粱基地。受此事件的影响,泸州老窖股票突然 跳水近4%,股价一度跌破40元至39.95元。

  8月8日晚,泸州老窖公布了2012年半年度报告。如市场之前预期,公司上半年持续保持高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42.44%。报告显示,泸州老窖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1.92亿元,同比增长45.67%;营业利润27.78亿元,同期增长44.51%;利润总额27.94亿元,同期增长45.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8亿元,同比增长42.44%;基本每股收益1.437元。

  泸州老窖表示,营业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40%以上,主要原因是1573限量的同时,中高档产品及低端产品销量大幅上升所致。受此利好消息鼓舞,8月9日泸州老窖股票的涨幅超过5%。

  然而,就在不久前,泸州洪水淹没了泸州老窖国窖广场,有媒体报道,酿造1573的国宝窖池进水。随后,又有媒体透露,酿造泸州老窖的原材料——有机高粱也被殃及,“数万亩有机高粱基地被淹”。然而,这些说法,都没有得到泸州老窖官方的正面回复。人民网记者联系泸州老窖相关负责人时,对方只表示一切以官方网站的公告为准,而该公告明确表示,泸州老窖滴水未进,国宝窖池安然无恙。对于有机红高粱基地被淹一事,公告则只字未提。

  泸州老窖一直三缄其口,然而行业专家指出,如果国窖进水,或将影响泸州老窖的品质,进而影响其销量。据了解,泸州老窖的酒都会储存几年后才能面世,所以专家认为,国窖进水的影响,将在几年后才能显现。

  对此,业内人士也担忧,这次影响是否会波及到泸州老窖的股票,以及正在施行的股权激励俄计划。据悉,2010年2月10日,泸州老窖正式授予公司11名高管以及132名骨干员工1344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12.78元,等待期2年。资料显示,在本次1344万份股票期权中,董事长谢明和总经理张良分别获授58万份股票期权,分别占授予总量比例的4.32%。而包括蔡秋全在内的9位高管分别获授41万份,分别占授予总量的3.05%,其余859万份期权则由132份骨干员工获得,占授予总量的63.91%。

  另外,方案规定,激励对象首个考核年度考核达标,在等待期满至计划有效期结束止,可行权数量为获授股票期权总额的30%。而第二个和三个考核年度达标,可行权数量份额分别为30%和40%。

  对此,和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认为,泸州老窖的窖池被淹,有可能影响到其质量和产能,进而影响销售业绩。文国庆表示,一般来讲,公司会给激烈对象下达一个任务指标,如果因为窖池进水造成销售下降,那规定的任务就可能完不成,从而影响整个业绩,其股权激烈的效果就达不到预期。不过,文国庆认为,对于股权激励的影响,主要还是要看这次窖池受灾的程度,如果只是淹了一点,那影响就非常少,而如果大面积被淹,从而影响到质量和产能,对其股权激励计划是有较大影响的。

  8月15日,人民网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对于泸州老窖近期发生的窖池进水和红高粱被淹事件,消费者也颇为忧虑,并对泸州老窖表现出信心不足。市民王先生表示,他之前是泸州老窖的忠实拥趸,所以一直在关注泸州老窖。然而当媒体报道泸州老窖窖池进水后,王先生对其质量开始忧虑起来 。“众所周知,酒是拿质量和品质说话的。”王先生担忧窖池进水,会影响酒质。然而,让王先生失望的事,虽然媒体的质疑声一直都有,但泸州老窖官方却闭口不谈,一味回避。王先生对此表示不理解,称这减弱了他支持泸州老窖的信心。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北京市场的部分代理商也有所顾虑,魏公村附近的一位商家告诉记者,泸州老窖的酒销量一般,最近又受泸州洪灾影响,销量更是不如从前。最近还有顾客买酒时咨询他,泸州老窖的质量到底有没有受影响。该商家还坦承,对于泸州老窖,他们现在都不敢进太多货,以免积压。

  此外,文国庆还认为,相对于窖池被淹,有机红高粱受损的影响可能会更大。因为窖池被淹,可以通过其他方法来弥补,而原材料被殃及,势必会影响酒的品质,进而影响整个泸州老窖品牌。因此,业内专家建议,泸州老窖不应该一直避而不谈,而应该面对公众和媒体,告知此次事件的具体影响,消除大家疑虑。否则的话,必然会影响其股权激励计划,削减管理者甚至投资者的信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