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皖维高新净利缩水四成 未来3年PVA产能将严重过剩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0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按行业目前的扩产计划,到2015年PVA总产能将超180万吨,而预计2015年国内PVA消费总量仅72.8万吨,行业产能面临严重过剩。

  皖维高新(600063)日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1~6月实现营业收入13.04亿元,净利润4932.48万元,同比分别下滑了18.17%和46.55%。不过,经历一轮定向增发和新项目募投后,公司净资产同比增长14.36%,达61.56亿元。

  虽然皖维高新总资产离集团“百亿皖维”目标更近一步,但实际盈利并非同比下滑四成这么简单。

  公告显示,报告期间公司共减持了500万股国元证券,由此获得投资收益4391.88万元,占净利润总额的75.68%。在扣除上述投资收益、619.75万元的持有证券分红及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后,上半年公司实际净利润仅为475.6万元,同比大幅下滑94.44%,其主营业务的实际盈利能力令人担忧。

  今年6月初,证券时报曾报道过皖维高新重金募投的聚乙烯醇(PVA)项目盈利堪忧的事实。由于广维、蒙维两大PVA项目的资金缺口合计在11亿元以上,一季度公司现金流紧张、财务费用上升,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财务情况继续向坏。

  从存货数据看,皖维高新今年年初、一季度末、6月末三个时点上的存货金额分别为4.6亿元、6.28亿元和6.92亿元,呈环比上涨趋势,对此公司的解释是“子公司即将投入生产运行,原、辅材料增加及部分商品库存增加所致”;从负债数据看,上述三个时点上,公司的短期负债分别为5亿元、8.21亿元和10.4亿元,也呈增加之势。虽然上半年公司长期借款额有所下降,但由于短期负债持续增加,截至6月末,公司应付利息为3064.2万元,同比大涨43.7%。

  从皖维高新的产品收入构成看,上半年PVA贡献了三成以上营收,但由于盈利能力下滑,营业利润占比仅为13%。相比之下,水泥和PVA超短纤两大系列产品的盈利能力更强,两者营收占比分别为17.3%和13.5%,营业利润占比则分别达到31.6%和28.4%。

  实际上,在产能无序扩张的压力下,PVA行业已和2010年时相去甚远。据了解,2011年全行业的产能为77.6万吨,2012年新增产能则超过80万吨,预计到2015年国内PVA的消费总量也仅为72.8万吨,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加剧。

  皖维高新在半年报中表示,子公司广维化工使用募集资金建设的年产5万吨生物质制聚乙烯醇项目已基本完工,下半年将择机进入试生产。蒙维项目方面,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8月初蒙维科技年产10万吨的PVA项目已全线贯通,并开始投产。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PVA行业已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上述增加产能将进一步加剧行业过剩。

  从皖维高新历年的财报中也可窥见PVA行业每况愈下的景气度。2011年中期、2011年年末和2012年中期,皖维高新PVA营业利润率分别为8.61%、4.87%和4.75%,盈利能力明显下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