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2大顶级券商强烈推荐 坚定25股持有待飙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方创业(600967):货车业务进入爆发增长期

  包头北方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印度尼西亚铁路总公司PT.Kereta Api Indonesia(Persero)签订了1200辆KKBW型运煤敞车车辆销售合同,合同总价USD81,450,000.00,折合人民币约5.30亿元。

  合同履行期限为2011年4月-2013年12月。

  车辆业务为公司提供持续、稳定的现金流

  北方创业目前主要从事铁路货车车辆、重型汽车曲轴和前轴锻件、军品结构件的生产与研发,其实际控制人内蒙古一机集团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装备制造基地。

  货车车辆业务是北方创业最核心的业务,公司具备敞车、棚车、平车、罐车、漏斗车等几乎所有车型年6000辆的生产能力(三班)。其中C80系列敞车代表了国内货车车辆的最高水平。

  内外齐开花 车辆业务进入爆发增长期

  2010年,铁路车辆共销售3500辆左右,其中铁道部招标车辆和企业自备车辆销售各占一半,市场占有率上升到7.5%,13家定点货车车辆企业中稳居前5位。

  我们判断,随着高铁客运高峰建设临近尾声,加强货运投入、客货并举将是大势所趋。前些年,铁道部每年对货车车辆采购稳定在4-4.5万辆,基本上按照市场占有率分配给各个货车生产企业。

  2011年,铁道部货车招标总量可能提高到5万辆以上,今年的招标次数也明显增加。由于公司生产技术先进,与神华等大型煤矿集团关系良好,公司市场占有率稳步上升,2010年达到7.5%左右。

  公司1季度已经接单1400-1500辆,预计全年实现内销超过4000辆,国内市场占有率会进一步上升到8%。

  2006年,公司货车车辆出口取得突破性性进展,出口苏丹铁路车辆及部件总金额2.36亿人民币。此后由于经济危机,出口订单消失。今年,公司又重拾出口良好局面,公司是这次印尼方面唯一中标的货车车辆生产企业,再次证明了公司在海外市场上的影响力。

  据印尼国内媒体报道,此次1200辆采购合同仅仅是个开始,未来3-5年,可能对货车需求量达到1万辆,公司渴望在今后获得更多的定单。此外,经济危机过后,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扬,俄罗斯、中东等石油国家对货车车辆需求旺盛,周遍外蒙古、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也需求旺盛。

  公司也积极参与了这些国家的招标,有希望拿下其中部分定单。

  综合国内外形势,我们判断公司今后3-5年,将迎来货车业务的爆发增长。

  印尼定单在2011年将贡献业绩0.20元

  货车市场占有率提升,导致公司货车生产规模效应显现,货车业务毛利率明显改善。2010年,公司货车毛利率达到创记录的9.75%,较2009年大幅提升2个百分点。由于公司股本较小,货车业务占比较大,公司业绩对货车毛利率尤其敏感。按照当前20亿的货车业务计算,仅毛利率提升一个百分点,净利润就将增加2000万,折合EPS0.12元。

  公司此次签下的定单共1200辆,合同执行期限为2010年4月-2013年12月。我们预计将对2011-2013年业绩产生重要的影响。

  此次合同总金额折合人民币5.30亿,相当于每辆货车的单价在44.17万,远远高出在国内招标的同类型合同车辆单价。此次招标的车辆应为米轨规格,车辆档次和载重不及公司C70型标准,而公司在2010年3月中标的国内C70型敞车单价仅为37万元(1044台,合同总价38619.12万元)。如果国内37万元价格能保证7.5%的毛利率水平,那么扣除各种与出口相关的税费,此次招标的车辆业务毛利率理应在15%以上。

  按照合同进度,公司2011年预计交货550-600台,贡献收入2.43-2.65亿。因此,此次合同我们预计将为公司贡献超过3600万的毛利,折合EPS0.20元。

  调高2011年EPS至0.61元 维持“买入”评级

  按照我们对国内外货车形势的估计,我们预计公司在2011/2012/2013年将实现货车销售4500/5500/6500辆,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由于出口业务增速将明显快于国内,则带动毛利率出现明显上扬,即使考虑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工成本上涨的影响,公司货车车辆的毛利率水平在未来三年都有可能达到11%以上的水平。

  由于海外定单对公司业绩的强有力贡献,我们将公司2011年EPS预测提升至0.61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仅25倍,PB仅2.5倍,远远低于兵器装备集团下属11个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我们给予“买入”评级。(王清涛 国海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