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31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宏观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8月31日讯

  上市公司上半年净赚1.02万亿 降0.5%

  深沪两市上市公司201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今日披露完毕。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深沪两市2477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1.65万亿元,同比增长约7.4%;实现净利润约1.02万亿元,同比微跌0.5%。

  剔除银行股后上市公司净利下降的幅度更大。统计显示,剔除银行股后上市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5.8%。其中,二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5.6%。这表明二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降速度小于一季度,实体经济有见底迹象。

  分板块来看,主板公司二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0.7%,中小板下降10.7%,创业板下降5.3%。整个上半年,主板公司净利润增幅基本持平,中小板则下降9.5%,创业板下降2.3%。在整体经济不景气的条件下,规模较大的主板公司抗风险能力较强。

  同时,上半年创业板公司业绩正增长的比例为60.7%,中小板为51.4%,主板为45.5%。

  从行业角度分析,按申万行业分类的23个一级行业中,今年上半年仅有6个行业保持业绩正增长。不过在二季度,房地产、纺织服装和医药生物行业扭转了一季度的业绩下滑趋势,在二季度转为同比正增长。

  今年上半年业绩最为耀眼的行业莫过于食品饮料行业。该行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38.1%,其中二季度增长30.9%,远超其他行业。毛利率数据也体现出行业的景气程度。以2008年至2012年半年报数据作为样本,大多数行业的毛利率在2010年半年报时开始逆转升势,转而走低。统计显示,食品饮料行业、建筑建材行业、纺织服装和机械设备行业在最近5年内基本保持了毛利率持续向上的趋势;采掘业、化工行业和交通运输行业则波动幅度较大。

  另外,上市公司中期分红的情况也有较大改观。数据显示,共有119家公司提出了中期分配方案,其中74家公司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在高送转方面,金马集团拟每10股派10元转增10股,长方照明拟每10股派2元转增15股,百润股份拟每10股派6元转增10股。

  点评:与一季度相比,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同比增速明显放缓。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由于内外需增速放缓、成本上升、产能过剩等因素持续施压,再加之去库存进展缓慢等因素的影响,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恐继续寻底。鉴于去库存进展、宏观调控政策等因素变数仍存,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同比增速是否会出现反弹尚不明朗。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