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31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宏观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8月31日讯

  7月份医药产业增速持续回升

  发改委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医药产业完成产值1493.4亿元,同比增长20.2%,生产增速实现连续3个月回升。此外,7月医药产业产销率为95%,环比提高0.5个百分点。

  点评:

  据证券时报报道,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医药产业累计完成产值9830亿元,同比增长19.2%。其中,化学药品原药1851亿元,同比增长12.8%;化学药品制剂2813亿元,同比增长23.5%;中药饮片510亿元,同比增长26.9%;中成药2182亿元,同比增长19.6%;生物生化药品993亿元,同比增长14.5%;医疗器械824亿元,同比增长19.1%。1~7月份,医药产业产销率95.3%,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医药行业很稳很健康: 经济下滑似乎已成共识,部分行业甚至不及2008年的水平。不过从医药行业来看,由于具备刚性需求和行业扩容的先天优势,医药行业今年上半年总体表现健康。

  数据显示,在2008~2012年中期可比的116家医药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总和高达134.17亿元,2008年同期为71.0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21%。而从毛利率的角度来看,上述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毛利率为40.42%,而2008年上半年为37.33%,整体毛利率波动幅度较小。即便是经过2009年经济刺激之后,医药行业2010年的平均毛利率也仅为41.59%,与今年上半年相差无几。

  上述一组数据说明,近五年来医药行业的总体运行平稳,无论经济形势好坏,医药行业既不会出现大幅上升,也不会出现明显下降。

  截至8月30日,已公布半年报的161家医药上市公司中,中期净利同比下滑的公司仅有49家,行业整体增速约为20%。其中中药饮片、医疗器械、中药制剂等子行业业绩表现突出。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上半年医药制造业(包括非上市药企)营收达到7761亿元,同比增长18.25%;利润总额为772亿元,同比增长17.55%。

  横向比较而言,以乐普医药、冠昊生物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高达52.73%,高出医药行业12个百分点。与之相对的是,以上海医药为代表的医药商业12家公司上半年平均毛利率仅为10.69%,远远低于医药行业的平均水平。不过若与2008年相比,医药流通的平均毛利率并未发生明显的改变。

  招商证券则认为,医药行业在医改的冲击下,其基本面将处于“谨慎乐观”的状态,药品终端增速将有所放缓,但仍维持不低的速度,政策将加速集中与分化。换言之,医药行业今年乃至明年的总体思路是增长,不会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明显制约。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中国已经进入“白发医疗”阶段,医药行业的刚性需求将越来越明显。此外,国务院一直在强化社保的使用,参照目前的社保水平,医药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从这个角度而言,医药行业后期面临的机遇将大于风险。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