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26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公司新闻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默认”存在 华美系信托入股盐湖集团

  2006年6月30日,因盐湖集团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的资金需要,盐湖集团对外募资10亿元。当年7月8日,在签订框架协议后,深圳市兴云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为盐湖集团战略投资方,华美丰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宋世新和云南烟草兴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晓云,针对盐湖集团股权的投资计划,似乎走上了正轨。

  盐湖股份提供的《关于2006年增资扩股招股条件情况的函》显示,盐湖集团综合利用项目共分两期进行,但由于项目一二期工程几乎同时开工,造成资金严重短缺,急需资金支持。这10亿募集资金的来源,除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确定投资8亿元,另2亿元作为战略投资者出资待定。上述文件表述,对盐湖集团战略投资者的选择,优先选择国有企业。由于兴云信祖系、父系持股公司均为100%国有独资企业。另外,自2004年起,兴云信及其大股东兴云投资就多次到盐湖集团考察,向盐湖集团表达了其所从事的烟草行业盈利能力强、现金流充裕,在未来合作中,希望能将盐湖硝酸钾产品带入云南烟草领域的意愿。因此,兴云信被确定为盐湖集团此次增资扩股的战略投资者。

  2006年9月18日,兴云信与盐湖集团签署《增资扩股协议》,约定兴云信出资2亿元认购盐湖集团1.32亿股股份,宋世新以兴云信委托代理人身份代表兴云信签字。按照协议规定,盐湖集团分别于同年8月30日及9月30日,收到兴云信的首批支付款,其中2000万由宋世新注册的广州振元投资顾问公司支付。不过,由于兴云投资的股东方拒绝为盐湖集团的相关项目投资,董晓云和操盘手宋世新的后续资金难以跟进。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宋世新为寻找后续资金,于8月27日向自己的老板华美集团董事长张克强告知了整个投资计划,希望张克强出资入股。张克强起初并未同意。一方面,宋世新作为华美丰收的法人代表,背地成立公司做自己的生意,张克强非常不满。另一方面,对以兴云信名义入股盐湖集团,张克强担心自己资金的安全得不到保障。事情就这样拖到了11月份。

  2006年11月20日,盐湖集团向兴云信发出《催款函》,要求其支付剩余增资扩股金。火烧眉毛之下,新的合作方式被推向前台。华美丰收、王一虹、深圳市禾之禾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意向,由上述各方履行对盐湖集团增资扩股出资。宋世新以其妻王一虹的名义,将个人募集的资金参与此次投资。

  为保障资金安全,2006年11月24日,上述几家合作方与兴云信股东兴云投资及云南烟草兴云卷烟展销部签署关于收购兴云信100%股权的协议书。由于收购国企程序较为繁琐,双方约定如果收购不成功,由华美丰收等按照实际出资额享有对盐湖集团投资形成的股权份额及其收益。

  盐湖集团似乎也默认兴云信背后的信托入股。2006年12月1日,兴云信向盐湖集团发函,称于2006年11月30日通过华美丰收及禾之禾支付1.2亿元至盐湖集团账户,作为兴云信对盐湖集团的入股资金。公开信息显示,盐湖集团当时未提出异议。

  点评:从2001年起,整笔投资的操盘手宋世新,为入股盐湖集团五年来所做的努力,似乎已经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是,盐湖集团借壳ST数码上市,却让这一笔前后历经数年才完成的股权投资,走向了另一个岔道。(证券时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