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26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公司新闻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时报解读:中集集团涉足船舶设计融资 签52亿造船合同

  中集集团(000039)25日晚间公告,9月22日,其全资子公司中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世界第三大航运公司CMA CGM S.A.在深圳签署了期限为12年的集装箱船租赁合同,并分别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及STX(大连)造船有限公司签署了集装箱船建造合同,船舶建造合同总金额约合人民币52亿元。

  合同内容:

  在上述项目结构中,中集租赁将作为总包方,提供融资和船舶设计服务,整合外部船厂资源将船舶建造外包,为客户提供综合一站式解决方案。主要合同包括10艘92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合同以及中集租赁下属香港子公司设立的单船SPV与CMACGM签署的光租合同。

  影响:

  本项目中,中集租赁可整合中国设计、制造和资本资源,通过提供较高附加值的融资和船舶设计服务为客户贡献较大价值,有利于公司各业务之间的联动和业务模式升级。通过与航运业一流船东和船舶管理公司合作,可提升中集租赁的专业能力。从长期看,该租赁项目预期收益较好。

  此外,在上述租赁项目中,中集租赁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在12年租期中所收取的10条集装箱船的日租金,船舶有关融资将安排利率掉期,未来租金收入将保持稳定,预计受中长期利率变动、汇率波动等因素的影响较小。而合作方CMA CGM S.A.是世界第三大航运公司,其信用良好、具有较好的履约能力。

  但需注意的是,本项目为中集租赁首次涉足船舶设计、融资,存在设计建造风险;此外,中集租赁所持有船舶资产,存在资产管理和资产处置风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