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护盘利器失效A股刺穿2000点 未来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8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重回逆差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 25日公布的数据 ,2012年8月,银行代客结汇1278亿美元,售汇1342亿美元,结售汇逆差63亿美元。而同期,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45亿美元,远期售汇签约157亿美元,远期净售汇也达12亿美元。

  今年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呈现194亿美元的顺差,此后顺差额开始缩小;4月,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现年内首次逆差,逆差额达37亿美元;5月又转为顺差51亿美元;6月再度出现35亿美元的结售汇逆差;7月,则再次出现5亿美元的结售汇顺差。数据显示,1至8月,银行代客累计结汇10004亿美元,累计售汇9768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236亿美元。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售汇顺差和逆差交替出现,且单月顺差和逆差的数额都不大,这和外汇市场一直弥漫的贬值预期密切相关。

  赵庆明说,当人民币贬值预期比较弱的时候,银行结售汇呈现顺差;当人民币贬值预期更强烈时,银行结售汇呈现逆差。一定程度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会影响企业和个人的结售汇行为,这时企业倾向于多购汇,少结汇。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指出,2012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结束单边升值通道,进入相对均衡区间。基于香港市场的人民币汇率与在岸人民币汇率走势基本趋同,反映出在岸人民币汇率已经处于较高市场化水平,价格已具备一定均衡性。在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甚至贬值预期下,企业与居民结汇意愿大大缩减,有意留存外汇。

  该报告还指出,人民币汇率进入均衡区间对资本流入减少的影响还体现在资本项目国际游资的操作变化上。人民币离岸与在岸汇率的趋同使得两市场之间的套利空间不再,减少了热钱在香港市场做多、在本币市场做空美元的套利热情,也直接反映为银行结汇量减少。这种趋势正在实现我国“藏汇于民”的目标,也表现为以银行代客结售汇为衡量标准的外汇净流入减少。

  不过,未来银行代客结售汇是否会持续这种顺差、逆差交替出现的局面并不好说。中行报告强调,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存在被放大的嫌疑。目前出现的这一现象,更多应理解为市场信心的缺失,而非对经济本身的担忧。相比而言,无论是经济增长率,还是政策手段的灵活性,中国经济仍然稳定且可控,加之巨额的外汇储备,人民币汇率并不具有持续贬值的条件。

  而赵庆明则指出,人民币再次重拾升势的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9月13日,美联储宣布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截至目前,美元指数已下探至80。在这种情况下,若再次形成单边的升值预期,则银行代客结售汇可能会出现持续的顺差。(经济参考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