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护盘利器失效A股刺穿2000点 未来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6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破净银行股过半数达9家 被指有价值无趋势

  “破净”对银行股而言,已然成为常态。有机构分析认为,贷款质量和息差下降将成为银行周期性净资产收益率下滑的催化剂,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银行股长期内都可能面临有价值无趋势的压力。

  “破净”对银行股而言,已然成为常态。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收盘,16家A股上市银行中,破净银行股过半达9家,另有个别银行距离“破净”也已近在咫尺。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资银行股有价值无趋势。

  “破净”并不只是个别时点的表现,实际上,不少银行已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破净”的尴尬境地,比如浦发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等。

  对于依然拥有良好业绩表现的上市银行而言,长时间的“破净”及其队伍持续扩大令人费解。一上市银行董秘对本报记者说,目前银行业绩依然不俗,但股价持续低迷,每天买卖银行股的也多是散户投资者,他认为这是目前市场缺乏信心的表现,银行股价与业绩、资产质量等其实关联度并不大。

  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依然维持了相对较稳定的业绩表现。据本报记者统计,2012年上半年,16家A股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5452.89亿元,不包括平安银行,其余可比的15家上市银行业绩总体同比增长18%,其中股份制银行表现最为优异,同比增长超三成。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股份制与城商行,拥有较高分红率的中行也加入了“破净”的行列。中行是四大国有上市银行中唯一一家股价跌破净值的银行,相对应,中行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在四大国有银行及至16家上市银行中最为逊色,业绩同比增速仅有6.8%。

  汇金在过去的三个季度一直在小心地“呵护”四大银行股股价,在今年二季度汇金分别增持了700万股工行股票、385万股建行股票、76.3万股中行股份以及800万股农行股票,但汇金也难阻中行的“沦陷”。

  “破净”的队伍仍存在继续扩大的可能性,比如光大银行每股净资产为2.59元,而截至昨日收盘,该行A股股价仅为2.62元/股,与净值只有3分钱的距离。目前工行、建行、农行、宁波银行、招行、民生银行A股股价距离“净值”仍有一段相对较为安全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在A股破净的银行,H股股价同样低于其净值,这包括中行、中信、交行。但A股股价依然立于净值之上的民生银行,其H股股价也已“破净”。

  随着“破净”队伍的逐步扩大,一些券商研究机构的悲观预期也表现得更直接。海通证券昨日发布的报告即预计,银行股有价值无趋势、有防御性无进攻性,近期机会不大。同日,海通证券预计大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13%(半年报同比14%),股份行前三季报同比26%(半年报同比36%).

  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东方证券。东方证券认为,贷款质量和息差下降将成为银行周期性ROE(净资产收益率)下滑的催化剂,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银行股长期内都可能面临有价值无趋势的压力。

  上周中国内地银行股指数下跌4.21%,居全球几大市场跌幅之首;据东方证券统计,同期,美国、英国、德国地区银行股指数跌幅分别为3.23%、0.57%与2.20%;日本则录得1.09%的周涨幅;同为新兴市场的印度与南非银行股指数上周则分别上涨6.96%与4.08%,巴西银行股下跌3.58%。(上海证券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