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三重忧虑困扰市场 节前反弹期望恐成泡影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27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沪指“1时代”降临 投资者如何操作

  昨日(9月26日)14时54分,许多看盘的投资者发出一阵惊呼:沪指跌至1999.48点。虽然此后收盘时指数回到2000点之上,但市场几乎一致认为,沪指“1时代”已经降临。

  在8月24日,沪指刚跌破2100点不久时,即率先报道了《金牌机构分析师集体看空》,文中申万首席分析师凌鹏曾表示,沪指会跌穿2000点,如今已得到验证。

  在“1时代”已出现的背景下,本报此前曾报道的看空的金牌券商如申万、兴业证券等认为,短期内会有反弹机会,节前可加仓小博一把,但投资者不可恋战,宜见好就收。

  节前仓位不能太低

  8月24日,在2100的关口时,申万等金牌券商研究团队就集体看空,而记者注意到,在2000点关口告急并于昨日盘中被跌破时,此前看空的申万和兴业证券研究团队却集体认为会有反弹机遇。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研究团队在9月26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现在已经临近反弹的有利机会,2000点得失与否并不是反弹的必要条件,的催化剂是跨过季末的资金槛”。

  记者查阅了张忆东团队近期发布的研报,注意到其观点一直倾向于看空。

  8月13日,张忆东在一篇名为《有一种煎熬叫熊市反弹》的研报中表示,由于7月经济数据差于预期,市场期待的利好政策也没有如期而至,后续反弹将遭遇调整压力。8月15日之后,沪指继续下跌。

  8月26日,兴业证券发布名为《等待风险的释放》的研报,研报中表示,“结合经济仍然下行,通胀阶段性反弹,以及9月末季末流动性紧张与10月创业板解禁的提前反应,9月市场难有大幅反弹的可能性”。8月27日,沪指大跌1.74%收于2055.71点。

  无独有偶,8月下旬,申万首席分析师凌鹏曾表示沪指将跌破2000点,如今长假即将来临,投资者照例关注持股还是持币过节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申万在9月25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节前要有一定仓位,不能太低”。申万认为,长假充满不确定性,但仔细思考可能出现的情况,感觉导致节后大跌的事件似乎不多,反而“利多”的概率较大,所以节前仓位不能太低。申万进一步表示,节前如果还有回调,就可以慢慢提高仓位了。

  9月底进入反弹窗口

  记者注意到,虽然上述两家金牌券商都认为有反弹机会,但对于反弹的态度却都很谨慎。

  申万表示,这一次如果有反弹,与9月7日当天的反弹将有所区别:第一,9月7日那次反弹太急,无法参与;第二,前一次反弹距离长假更远,中间波折太多。申万认为,这一次就是“超跌反弹”+“维稳预期”,目前还看不到“经济企稳”和“跨年度行情”,因此这个反弹也是短期的,“如果要做,就早参与,涨了100点后千万不要再深入”,除非届时经济基本面发生了变化。

  兴业证券张忆东研究团队也认为,沪指在9月7日单日暴涨后,打乱了资金面阶段性改善与季节性旺季叠加的操作节奏,因此前期赌政策的投资者趁势出货,随着降准预期落空、房地产旺季不旺以及外围重大事件等利空的集中释放,市场在短暂僵持之后跌破前期低点。投资者悲观预期更甚。

  张忆东研究团队还提醒投资者:“在9月底到10月中下旬的反弹窗口期之后,不要过度留恋,仍然需要提防进一步下行的风险”。(每日经济新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